角頭    Gatao

角頭  

上映日期:2015-07-09

類  型:劇情動作

片  長:1時44分

導  演:李運傑

演  員:王陽明、黃鴻升、孫鵬、蔡振南、莫允雯、顏正國、倪子鈞、張立東、陳孝萱、賀一航、許孟哲、楊奇煜、夏靖庭、高盟傑、高捷、陳淑芳、王彩樺、鍾欣凌

發行公司:二十世紀福斯點睛石多媒體文達文創

 1  

一部出色的黑幫電影,除了呈現最真實的地下秩序之外,尚需俱備一定的警世作用。姑且不提好萊塢神作《教父》做為黑幫電影的延伸探討,畢竟這部電影對於新世代來說,年代相距甚遠,筆者選擇從鄰近台灣的香港推出的黑幫電影,做出某種程度的分析。

2  

依稀記得港片《古惑仔》系列,鄭伊健飾演的陳浩南在電影《98古惑仔之龍爭虎鬥》中,有一段相當經典的台詞,『我陳浩南出來混,今天能當銅鑼灣扛把子,全憑三樣東西,夠狠、義氣、兄弟多』,一部能夠吸引觀眾買票進場的黑幫電影,不正是需要俱備這三種元素嗎?

3  

正因為如此,觀眾領教到韓國黑幫電影的嗆辣狠勁、日本黑幫電影的講求道義,以及香港黑幫電影動則數百人佔領街頭的大場面,反觀台灣製作的黑幫電影,一直以來,這類型題材始終爭議不斷,除了要面對公部門的審核機制之外,還需考量故事發生地的民眾觀感,2010年鈕承澤導演執導的電影《艋舺》,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,電影本身寫實地呈現最早期的萬華,卻因為劇情充斥大量暴力、色情,讓當地里長反彈,認為非但沒有成功行銷,甚至讓萬華『污名化』,然而電影上映之後,實際產生的效應,卻意外的讓『剝皮寮』、『清水祖師廟』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,負面題材的電影,在城市行銷這一區塊,會幫倒忙嗎?似乎也並不盡然。

4  

相隔五年,很高興地!台灣又誕生另一部黑幫電影,曾經執導《哪吒》的導演-李運傑,再度利用自美國修習的經驗,捲土重來,企圖打造一部符合台灣文化的黑幫電影,不啻像是港片《古惑仔》系列,利用行政區域、人潮擁擠的鬧區劃分勢力,亦或是電影《艋舺》以『廟宇』為中心點,描繪出『本省掛』與『外省掛』的各佔山頭,《角頭》的設計選擇從最貼近民眾的『市集』,反映出台灣另一種黑幫勢力的分佈。

5  

從行銷手法而論,《角頭》在宣傳這方面,選擇將目標市場鎖定在年輕族群,年輕人喜歡聚集的場所,都能看到宣傳的海報,甚至推出的前導預告,剪輯的精準,都俱備很高的吸引力,能夠在七月的暑假檔期上映,勢必有企圖票房破億的野心,然而作品的本身真的有那麼出色嗎?

6  

從演員陣容觀之,包含蔡振南、夏靖庭、高捷、孫鵬、賀一航、陳淑芳、顏正國等等,各個都是實力派、能夠撐住大場面的硬底子演員,由他們詮釋老一輩認知的『江湖人』,並且呈現最傳統的江湖道義,絕對是不二人選,相較之下,王陽明、黃鴻升領軍的江湖新世代,展現的演技,本該讓人看到『初生之犢不畏虎』的年輕氣焰,卻因為歷練不足,火候不佳,導致正反兩方該有的霸氣與邪氣盡失,不只讓觀眾看到小孩開大車的鬧劇,甚至出現很嚴重的主角光環被配角掩蓋的問題。

7  

不僅如此,導演-李運傑在哪吒》出現的老問題,尤其是在情感方面的設計,再度浮上檯面,只是此次出狀況的不是因為情感發展過快,讓人感到錯愕,反而是『恩、怨、情、仇』這四項元素主導的『前因後果』,因為原因不明,以及不完整的解釋,導致該延伸發展的劇情數度中斷,更讓情緒能量的累積,如同洩了氣的汽球,無法正面穿透觀眾的心靈。

8  

《角頭》是一部『雷聲大,雨點小』的黑幫電影,虎頭蛇尾的劇情設計,不只像是製作粗糙的八點檔,矯枉過正的警世效用,更似公部門推出的『政令宣導』,即便討論度極高,觀眾二刷、三刷的可能性,筆者抱持著不樂觀的態度,電影觀賞完畢之後,再度聆聽南哥幫沈文程製作的歌曲『心事誰人知』,這首歌曲在本片也不只一次出現,無法入心崁的淒涼感,油然而生。

  

劇情結構:★★(3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3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3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(3顆半)
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(3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3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2顆半)

 
 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