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 

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

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 

上映日期:2015-06-26

類  型:劇情喜劇

片  長:2小時

導  演:彼德契爾生

演  員:賽門佩格、羅莎蒙派克、尚雷諾、巴里阿茲馬、趙明、史戴倫史柯斯嘉、克里斯多夫普拉瑪、東妮克莉蒂

發行公司:甲上娛樂

 1  

『因為我們不懂生活,才需要工具書 』

 

坊間書局販賣的書籍,各式各樣、琳瑯滿目,有休閒時的伴讀小品,無聊的時候,翻翻幾頁打發時間,也有以專題為主撰寫的書籍,而在主題方面更是多元,財經管理、醫療保健、生活風格、旅遊介紹、飲食料理、宗教命理、藝術設計、電腦資訊、旅遊介紹,以及升學、轉公職參考書等等,乍看之下,依照書籍的分類,可讓人真的明白何謂『學海無涯』?然而學問的無止盡,反倒讓人們覺得慚愧,如果沒有工具書的輔助,就無法有效的規劃、運用自己的人生。

2  

回歸到電影《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》本身,改編自法國心理醫生-法蘭斯瓦萊洛的著作『艾克托的幸福筆記-23種快樂的理由』,將內文傳達的23種人生觀,濃縮成一部電影的劇情,透過片中主人翁的經歷,利用影像取代文字的方式,讓觀眾從別人的經驗當中,體會你、我都清楚,遇到狀況,卻很少能夠力行的大道理。

3  

回顧2015年上半年,類似這種以『經驗分享』為題材的電影,目前筆者接觸的作品,連同即將上映的電影《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》,翻閱試片紀錄,就有三部電影,2015年年初,周迅、黃曉明、隋棠主演的《撒嬌的女人最好命》,以及甫上映的日片《富豪哥教你的事》,皆是透過『懶人包』的重點摘錄,在人類生活的某種細項領域,給予適度的人生建言。

4  

『你快樂嗎』,一句在平常不過的寒暄語,如同『你好嗎』、『最近過的如何』,並非是一種公式化的客套應對,一問一答的互動,除了從中初步瞭解對方的近況之外,最主要的目的,背後暗藏的另一個問題,還是比較想要知道,回答的另一方,是否已經成功地抓住『幸福』?一個人人都想接近的理想境界。

5  

《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》,早在2014年的『高雄電影節』搶先曝光,從電影的設計方面而論,不折不扣的是一部『公路式電影』,片中賽門佩格詮釋的心理醫生,如同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》的茱莉亞蘿勃茲、國片《龍飛鳳舞》的郭春美、《白日夢冒險王》的班史提勒,以及《金盞花大酒店》茱蒂丹契帶領的『長者旅遊團』,不管是主動的展開旅程,亦或是被廣告誤導,他們面對的都是人生層出不窮的『課題』,必須藉由離開熟悉的人、事、物,找到能夠解決問題的答案。

6  

事業的成功,人生的快樂,工具書的描述,永遠是別人的經驗,可能會因為這些案例,讓您對這些『勝利方程式』依樣畫葫蘆,然而在感受度這方面呢?衝擊的力道,終究不及作者或是書中的主角,因為那是別人創造出來的人生觀,看完《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》,筆者唯一的想法很簡單,慾望可以很大,也可以很小,對於未來藍圖的要求,可以很拘謹,也可以很隨性,在一步一步用自己的方式實踐的同時,更細心的觀察週遭的變化,『快樂其實無所不在』,何必需要讓別人教導自己如何讓嘴角上揚呢?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(4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
喜劇指數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(4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4顆半)
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