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魂    Demonic

叫魂  

上映日期:2015-05-29

類  型:恐怖懸疑/驚悚

片  長:1小時23分

導  演:威爾坎農 

編  劇:溫子仁

演  員:瑪莉亞貝蘿、法蘭克葛里洛、 達斯汀密立根、柯迪霍恩、梅根帕克、史考特馬其洛茲、余亞倫

發行公司:Catchplay

1   

這世上到底有沒有神鬼? 術士之言跟民眾們告知,鬼神哪有這麼容易讓您碰到?命盤八字不對,流年運勢不對,哪可能讓您卡到另一個世界的神鬼?然而多數民眾的好奇心,依舊是相當的強烈,正所謂『眼見為憑』,好歹讓大家碰上一回,解決心中長久的疑惑,於是各種接觸靈異的方式就出現了,至於相關的說明,就請參照2014年筆者針對《碟仙》敲打的文章。

2  

還記得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,台灣究竟上映了哪些靈異電影嗎?

2014年8月上映的電影《惡魔刑事錄》,一宗離奇的命案,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疑點,透過科學與超自然現象的各自論述,讓觀眾對於靈異卡在『信與不信』之間,同年9月上映的《忐忑》,以法國巴黎地下道做為故事背景,帶領觀眾一探世上最大萬人塚。邁入秋天的10月,上映的前傳式電影《安娜貝爾》夾帶著《厲陰宅》的高人氣,一具洋娃娃,一抹詭異的微笑,雖然精彩度不如《厲陰宅》,還是能夠逼出人們對靈異的恐懼,而同年10月底上映的電影《碟仙》,則是透過西洋流行的通靈盤,讓觀眾透過這種媒介,揭開靈異帶給民眾的神秘感,緊接著11月上映的電影《母難日》,片中的主角『傑莎貝爾』,可是從『安娜貝爾』手上接棒,利用對親人的思念,大肆玩弄情感,塑造出另類的恐怖驚悚。

3  

時間軸推向2015年,1月初上映的電影《鬼附身》,一棟荒廢的建築物,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屁孩,葷素不忌的姿意妄為,引來靈界的朋友現身,讓這群青少年學會『敬鬼神而遠之』,而月底上映的電影《驚字塔》,透過埃及神話的置入,以及人類對於考古學的好奇,一路殺到底的血腥畫面,可是塑造出一部討論度極高的『古墓驚魂錄』,那麼5月底上映的新片《叫魂》,又能夠帶給觀眾什麼新的印象呢?

4  

回歸到《叫魂》本身,從劇情的演變方式看來,與《惡魔刑事錄》相似度極高,同樣是透過刑事案件的偵辦,牽扯出讓人驚駭的恐怖驚悚,同時利用人們對『密閉空間』的恐懼,而這種方式的呈現,最常出現在歐美的靈異電影。換句話說,一個密閉空間,有可能是建築物,有可能是下水道,或是埃及聞名的金字塔,能夠把人鎖在裡面,無法脫困,接下來該發生什麼事情,觀眾差不多也可以預料的到,然而有空間沒有人也是不行的,因此,除了密閉空間之外,一定要有一群準備受死的角色,顯然地!空間的安排,以及無知的人類,已經成為恐怖驚悚電影,特別是靈異類型的公式當中,不可缺少的兩大組成條件。

5  

那麼,兩部相似度極高的電影,真要決定其優劣,究竟是哪一部作品勝出呢?筆者認為,《惡魔刑事錄》雖然透過一拆為二的前後鋪陳,讓人看到科學的辨證,以及無法解釋的超自然,然而收尾時透過大量驅魔的畫面置入,完全抹殺掉前半段累積的懸疑能量,相較之下,《叫魂》雖然用倒敘的方式,先將結局推上,慢慢的再將時間軸拉回事件發生前,以社會案件的偵辦方式,連結多年前發生的懸案,正向的滲透出超自然的詭異,戲中出現的招魂儀式,以及諸多不可思議的現象,雖然在靈異驚悚方面的設計,反而削弱不少,特別是觀眾期待的『嚇人招數』,然而這樣的改變,卻大幅增加整部片的懸疑感,反而比《惡魔刑事錄》還要好看。

6  

比較可惜的地方,應該是本片的片名,以及宣傳的方向,電影公司太著重於觀眾喜愛的『靈異』,不管是片名,亦或是宣傳的方式,都太偏向於宗教儀式引導出來的神鬼之說,反而忽略掉本片最大的優勢,來自於劇本設計,在一片很簡單的事件描繪中,讓觀眾產生好奇心,不斷的猜測真正的原因,然而電影公司最終的拍板定案,在筆者觀賞完畢之後,對於已經買票觀賞的民眾心態,大概已經推敲出會有什麼樣的結果,但是這也不能完全怪罪電影公司,必竟《叫魂》的劇情,完全是均衡地讓科學與超自然交疊,在二選一的抉擇下,也只能將籌碼押在比較吃香的靈異身上。

7  

電影的結局,相當的讓筆者意外,一部歐美的電影,卻結合了大量東方的色彩,返家查資料,才知道本片的編劇是溫子仁,『東西合壁』一直都是這位導演獨特的風格,回歸到靈異的取材,歐美電影大多是透過真實事件改編,台灣如果要拍攝靈異的電影,諸位厲害的編劇們,不妨也可以參考水果日報推出一系列的『凶宅打卡』報導,說不定台灣自產的靈異電影,也可以在世界大放光采。順道一提,曾經轟動一時的『紅衣小女孩』,也已經在拍攝當中,筆者可是有高度的期待。

劇情結構:★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(3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★
恐怖指數:★★(3顆半)
懸疑指數:★★★
音效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
市場導向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