紙之月  Pale Moon

 紙之月  

上映日期:2015-05-29

類  型:劇情懸疑/驚悚犯罪

片  長:2時06分

導  演:吉田大八

演  員:宮澤理惠、池松壯亮、大島優子、田邊誠一、近藤芳正 、石橋蓮司、小林聰美

發行公司:采昌國際多媒體

1  

 兩天前,蘋果動新聞揭露一件台灣林務局浮報經費的真相,林姓科長因為對於保育的熱忱,再加上執政當局對於保育動、植物的養育經費不足,逼於無奈的情況下,利用八項研究計畫,巧立名目,將得到的經費捐給民間養育動、植物人士,資助的行為雖然令人感動,然而過程中採取的方法,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犯罪行為,最終檢察官依照經費未落入私人口袋,依照偽造文書罪允以緩起訴。

2  

當『立意良善』與『犯罪行為』產生連結,人們在感性的同時,是否就可將這樣的行為『合理化』?對於日本作家-角田光代而言,這類型的犯罪心理著作,一直是可以讓人處於高張力的衝突與協調,如同2012年7月在台灣上映的同名小說改編《第八日的蟬》,觀眾會因為永作博美精湛的演技,感受到母性的光輝,甚至明白當事者因為無法生育,渴望成為人母的心願,就在情在先,法在後,理字居中的順序安排之下,『擄走小孩』的犯罪事實,與『母愛的彰顯』同場較勁,硬是讓觀眾的理智線應聲而斷。

3  

同樣地!相隔三年,近期準備上映的電影《紙之月》,亦是改編自角田光代的另一部同名作品,不同於《第八日的蟬》將慾望著重在『成為貨真價實的人母』,《紙之月》反而將慾望著重在『成就感的打造』,並且將故事的背景設定在高道德標準的金融業,還記得《第八日的蟬》除了亮眼的永作博美之外,還有井上真央、小池榮子,呈現出三種不同類型的女性,《紙之月》亦是如此,小林聰美的傳統保守派,前AKB48成員-大島優子的前衛大膽,以及宮澤理惠處於中間的游離份子,描繪出不同面貌的新時代女性。

4  

一場金融的詐財,並沒有過於強調手法的高明,不同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《神鬼交鋒》,讓人看到一名少年用其天資聰慧的本能,做出一連串讓人出乎預料的詐騙行為,《紙之月》在詐騙手法方面,並沒有過多的著墨,外遇事件、監守自盜、做假帳疑雲、內部員工的辦公室戀情,在『過度壓抑』後的『徹底解放』,除了讓人看到『女性悲歌』,更提醒觀眾面對可能涉及到『人情世故』的事件,應該將作者原本設定的情字在前,法字在後,理字居中的順位,重新排序,讓一切行為檢視回歸到該有的『正當性』。

5  

另外,曾在電視劇『麻辣教師G.T.O』飾演學年主任的近藤芳正,此次在《紙之月》擔任金融分行次長的角色,怕事、好色、猥瑣的個人風格,風采不減當年,一舉手一投足,在本片可是相當的搶戲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
個人喜好:
★★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