閃爍的愛情  Strobe Edge

閃爍的愛情  

上映日期:2015-05-15

類  型:愛情

片  長:1小時56分

導  演:廣木隆一

演  員:有村架純、福士蒼汰、山田裕貴、入江甚儀、黑島結菜、佐藤亞璃紗

發行公司:龍祥

 1  

 電影《閃爍的愛情》,改編自日本女性漫畫家-咲坂伊緒2009年的作品,除了這部作品之外,另外一部2012年的作品『閃爍的青春』,兩系列的漫畫,都被日本書店店員票選『最值得推薦的漫畫』,而咲坂伊緒的畫風,向來將年齡層設定在國中到高中之間,利用『傳達心意』的主題,大量置入『純愛』的橋段

2  

純愛式電影,對於上了大學的孩子,以及出社會工作的人而言,應該就是回憶那時期為愛衝動、傻呼呼的自己,更因為那時期的戀曲,相對於成人的愛情,比較單純,也讓上了年紀的人感嘆,『青春既是甜蜜,亦是苦澀』,還記得九把刀執導的同名小說電影《那些年,我們追的女孩》嗎?當中幾句經典的對白,諸如『請讓我繼續喜歡妳』、『我就是幼稚,才有辦法追妳這麼久』、『大笨蛋才能追妳那麼久』等等,不正好映證青春懵懂的愛情,『既幼稚,又笨拙』。

3  

還記得那時期的自己,面對心儀的對象,心中最想和對方說的一句話嗎?筆者相信,九成的人會選擇用『我喜歡你/妳』取代『我愛你/妳』,吐露青澀的告白,《閃爍的愛情》亦是顧慮到這樣的環節,代理的電影公司在審核字幕編譯的時候,也是沿用『我喜歡你/妳』去界定是屬於哪種類型的愛情,完全符合本片最初所設定的年齡層。

4  

正因為那個階段,即便有愛情小說、漫畫、電影做為輔導教材,男女對於『愛情』仍然是處於『一知半解』的狀態,咲坂伊緒筆下的角色,就是這樣單純到逼近愚蠢的地步,而愛情電影慣用的『巧遇』,導演-廣木隆一可是中規中矩的讓男女主角進入彼此的世界,緊接著透過大量類似『曖昧』的情節,讓男女主角對於雙方產生依賴感,隨著習慣的養成,人類的佔有慾開始作祟,回歸到『地位、身份的認證』關卡,一句『我們是什麼關係』,開始在『好感指數』的百分比上下震盪,甚至開始懷疑彼此間互動產生的好感,究竟是情人?亦或只是很要好的朋友?

5  

不得不承認,導演-廣木隆一透過運鏡手法,將目光焦點限縮在男女主角,甚至刻意用柔焦的方式,不讓男女主角週遭的人、事、物,影響到觀眾的專注力,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』的畫面呈現,製造出夢幻般的影像,然而在大量使用的情況下,卻導致一部標榜純愛的電影,變成一部令人難以下嚥的『低能』電影,更別提戲中出現看似『曖昧』的互動,太過矯情的彰顯,反而失去應該有的純真。

6  

『喜歡你沒道理』、『黏著你沒邏輯』,《閃爍的愛情》用童話般的甜美,讓人跌進一地爛泥,同時讓這一地爛泥轉變成璀璨的煙花,逼人認同這種方式的純情很可愛,然而真的很可愛嗎?筆者試片離開時,只能尷尬的學著台北市長-柯文哲招牌動作-『抓頭』,臉部僵硬地嘆笑兩聲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3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(3顆半)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3顆半)
純愛指數: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3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2顆半)
 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