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天一夜  Two days, one night

兩天一夜  

上映日期:2015-05-15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小時35分

導  演:尚皮耶達頓、盧克達頓

演  員:瑪莉詠柯蒂亞、法布里奇奧羅吉、凱瑟琳莎列

發行公司:傳影互動 ifilm

 1  

 達頓兄弟的電影,一貫以寫實風格聞名,而在達頓兄弟的劇本中,又最會描繪居於劣勢的『社會邊緣人』,第一次接觸達頓兄弟的作品,應該是2011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《騎單車的男孩》,對於鮮少觀賞影展電影的筆者而言,片中叛逆不羈、行為嚴重偏差的小男孩,與美髮師的相處,就如同日常生活的親人互動,平淡沒有什麼新奇,然而瀰漫出來的那股情味,總是可以一槍命中,讓人的情緒產生波盪。

2  

相隔四年之後,達頓兄弟再度推出新的作品-《兩天一夜》,這部電影也讓飾演本片女主角的法國女星-瑪莉詠柯蒂亞繼《玫瑰人生》拿下奧斯卡后冠之後,再度因為本片獲得評審團的青睞,入圍2015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,比較可惜的地方,應該是本片在台灣上映的日期,竟然是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結束後兩個月,才在台灣發行,沒辦法搭上奧斯卡金像獎的順風車。

3  

提到法國女星-瑪莉詠柯蒂亞,2014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《浮世傷痕》,飾演一位大時代下的悲慘女性,豈料2015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《兩天一夜》,時空轉換,來到現代的比利時,又是一位罹患憂鬱症的雙薪家庭婦女,然而卻因為資方的重大決定,讓工人之間投票,在獎金的利誘之下,使得這位女性工作者喪失工作權,最後必須挨家挨戶拜訪同事,尋求支持,捍衛自己的工作權以及生存權。

4  

《兩天一夜》的劇本,在達頓兄弟的設計下,並沒有太多高潮迭起的設計,亦或是灑狗血的橋段,同樣的方式拜訪同事,同樣的詢問方式,卻引導出不同的想法,甚至可以和《分歧者》裡面的依照人格特質做的劃分派系,達成某種程度的連結,16位同事當中,導演除了讓觀眾看到支持與反對的兩端之外,也逼出許多在模糊地帶遊走的中間者,每個人都有一套說法,捍衛自己的決定,在一段又一段的痛苦指數比較橋段,雖然寫實而且殘酷,卻會讓人聯想起1993年周星馳主演的電影《唐伯虎點秋香》的比慘戲碼。

5  

然而《唐伯虎點秋香》的比慘戲碼帶出的是滿堂的歡樂,《兩天一夜》的比慘戲碼,在社會主義思想的包覆之下,觀眾可以看到資方的無情,同時也可以看到勞方任人剝削的慘象,同時讓觀眾對於生存的無奈,產生一定的共鳴。

6  

再不斷反覆的詢問的過程中,劇情可是如同一杯白開水,沒有什麼令人驚奇的地方,但是這杯白開水,卻因為瑪莉詠柯蒂亞的心境轉換,從絕望、擁抱希望、徹底崩潰到最後對二次投票結果的豁達,一個人撐起整部片,反而讓《兩天一夜》更加的好看。

7  

《兩天一夜》架構出來的公投,看似民主的彰顯,實際上卻是一種讓人不能苟同的人性鬥爭,即便最後的結局,並沒有出現一個讓人滿意的結果,但是遊說過程的人情冷暖,卻會讓觀賞的人,反思目前的社會現況,逼出沉默已久暗藏的淒涼感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3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3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(3顆半)
場景規劃:★★(3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(3顆半)

個人喜好:
★★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