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角一族  The Missing Piece

缺角一族  

上映日期:2015-05-15

類  型:愛情喜劇

片  長:1小時54分

導  演:江豐宏

演  員:Ella 陳嘉樺、林柏宏、蔡振南、應蔚民、林美照、姚黛瑋

發行公司:三匠影視製作華聯國際發行

 1  

回顧 1980年到1990年的台灣,塑造小人物型電視劇的推手,應該就是現年61歲的導演-王小棣,其製作的經典代表作包含演員顧寶明、葉雯主演的『全家福』,延續『全家福』風格,由趙樹海與上官鳴分別組成的本省、外省家庭,延伸另一部單元劇『佳家福』,還有已故藝人-文英阿姨與一群大學生的校外租屋生活,打造出詼諧逗趣的『母雞帶小鴨』。

 2  

在這段時期的戲劇製作,並非天天播映的連續劇,而是透過集數的限制,規劃成每集30分鐘的小短劇,播映的時間排定在週六、週日的晚餐時段,故事的類型大多著重在家庭溫馨喜劇,在這系列電視劇當中,王小棣導演的製作團隊,有幾位重要的功臣,其一,擔任片頭設計的陳玉勳導演,之後短暫朝廣告設計的領域發展,近期最讓人熟悉的作品,就是2013年暑假推出的電影《總舖師》。其二,擔任電視劇導演的江豐宏導演,近期則是往偶像劇的拍攝發展。其三,本身為戲劇的執行製作-許傑輝,同時也在上述幾部作品中尬上一角,意外成就一位經典的甘草人物。

 3  

相隔五年之後,三位重要幕後功臣的江豐宏導演繼2010年的《初戀風暴》之後,不再是強調青春文化的純愛電影,即將上映的電影《缺角一族》,回歸到王小棣導演製作時期的風格,全片拍攝取景大多是在屏東縣,如同電視劇『納桑嘛谷我的家』,強力的行銷花東縱谷尚未被污染的自然景觀,《缺角一族》在畫面的構圖方面,更是讓屏東縣的好山好水盡入眼簾,江豐宏導演再一次用其精湛的掌鏡,帶領觀眾感受純樸的人文風光。

 4  

從故事的推演觀之,如同王小棣導演時期的代表作,將劇中的人物關係簡單化,每一個出場的重要角色,背後都有一段小故事,除此之外,在人物特色的塑造方面,透過插曲的描繪,讓每一位參予演出的演員,都能夠產生讓人印象深刻的亮點,老、中、青三代演員中,蔡振南飾演的噹共伯,表情有戲,語調有戲,更是繼《南方小羊牧場》的影印店老闆之後,成功詮釋一位獨居在屏東的樂天派長者。

 5  

『人要抱著希望活下去』,永遠相信遠方,總比永遠絕望來的好,即便堅持的事情,在別人眼中,可能會被認為是在幹傻事,那又如何?《缺角一族》利用『月有陰晴圓缺』的概念,將戲中角色內心在乎的某一件事,視為拼湊完美人生時,所欠缺的一張拼圖,如何讓自己的心態從負面轉向正面思考?才能讓自己從困境中逆轉勝,地獄、絕望、不幸難以預防,《缺角一族》想告訴觀眾們,風雨過後,接著而來的是璀璨的陽光。闊別許久的古早味台劇製作方式,江豐宏導演用復古的手法,製作出清新的優質小品,再度讓觀眾重溫那個年代流行的『小城依舊故事多』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(3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(3顆半)

演員表現:★★
市場導向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