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月酒    Baby Steps

 滿月酒  

上映日期:2015-05-08

類  型:愛情喜劇

片  長:1時46分

導  演:鄭伯昱

演  員:歸亞蕾、李沛旭、莫愛芳、 王滿嬌、丁也恬、麥可漢彌爾頓

發行公司:華聯國際

1   

2013年11月, 台灣的社會因為立法院針對民法第972條-『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訂定』,在2013年10月25日通過『多元成家立法草案』,交付審查的過程中,引來各界熱烈的討論,這項草案的修法,不只牽動各項法條的修改之外,更讓民眾重新思考『伴侶』的定義究竟是什麼?

2  

從人類繁延開始,生物學上的知識,告訴世人,想要開枝散葉,一定要符合『男生女生配』,男生的精子和女生的卵子結合,才能形成人類的胚胎,然而從古代到今日,人類的性向發展,卻並不是像生物學架構的組合,如此的簡單,當性向與生育兩種主體牽扯在一起,反而引起更多的爭議。

3  

即將在母親節前夕上映的電影《滿月酒》,是由台、美雙方合資拍攝的電影,製片人乃是電影圈伯樂-徐立功導演,執導本片的華裔導演-鄭伯昱(Barney Cheng),曾參予演出2006年湯姆克魯斯主演的《不可能任務3》,此次除了兼任導演、編劇兩種身分之外,更在片中擔任重要的角色,同時邀請亞太、金馬雙料影后-歸亞蕾,在戲中扮演母親的角色,引爆傳統與前衛主張的衝突,並且用西方文化的視野,闡述更開明的觀點。

4  

影后-歸亞蕾,其演技一直是受到各界的肯定,2014年更參予亞洲天后-蔡依林歌曲『不一樣又怎樣』的MV拍攝,MV末段亞蕾姐與護理人員的一問一答,一句『她是我妻子』,堅定的口吻,可是讓看到此幕的筆者,瞬間淚崩。不同於蔡依林歌曲中,強調的『女女配』組合,鄭伯昱導演由於受到李安導演的《囍宴》影響,初次執導,劇情設定的組合,採取的就是和李安導演一樣的『男男配』。

5  

《滿月酒》乙片,在畫面的呈現上,有一種讓人無法將焦點移轉的唯美,在敘事的手法方面,並沒有強硬的逼迫人們認同理念,反而是透過目前全世界的現況,讓支持與反對的聲音,藉由電影的劇情揚聲,在氣氛的渲染方面,並不是要引起干戈,反而是用同等立場的方式,讓觀眾從差異當中,找到足以達成共識的相同之處。

6  

或許在拍攝風格方面,容易讓觀眾產生錯覺,誤以為本片的導演是新加坡導演-梁智強,幽默之中,不偏袒任何一方,又能夠真實的呈現社會現況,另外,在主題方面的鋪陳,除了既定的同志議題之外,並且包含『代理孕母』、『收養制度』、『婚姻平權』、『外勞僱用』等等話題的探討,比較美國、印度、泰國、台灣現有的法律制度,提出一個很正面的配套方案,導演更在片頭發揮巧思,借用水果-『番石榴』,象徵人類孕育後代的『結果生籽』,『番石榴』可是不斷的在本片中出現。

7  

人生有三大喜事-『結婚』、『生子』、『抱孫』,影后-歸亞蕾詮釋的母親,夾在傳統與前衛之間,心路歷程的轉變,可是讓人幕幕揪心,身兼演員的導演-鄭伯昱,內斂的處事原則,變相的滿足長輩們的期待,同時印尼籍演員-莫愛芳,除了得到2007年金鐘獎單元劇最佳女主角的殊榮之外,在電影《總舖師》飾演的露絲米,可是讓觀眾印象深刻,此次在本片飾演的外勞,發揮穿針引線的功能,更是讓人動容。

8  

母親節檔期,雖然有很多強檔外片上映,但是《滿月酒》的劇情,在平凡之中,又能夠散發濃烈的情感,即便最後的結局過於理想化,卻可以讓人透過性向的選擇重新定義『平等』,2015年華語片,筆者願意獻上五顆星滿分,表達對本片的喜愛。

9  

性向不一樣,又怎樣?就算不一樣,對於愛的信仰,還是一樣。《滿月酒》帶領觀眾像小孩學走,跨出第一步,了解隨著時代潮流的前進,應該做出某種適切的改變,人們因為對未知的恐懼,所以讓眼光更加的尖銳,當您願意進入『同性相愛』的世界去傾聽聲音,從他們的角度找到某些共鳴,或許就能感受到什麼是『彩虹的浪漫』。

 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
 
 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