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倒退嚕  While We're Young

 青春倒退嚕  

上映日期:2015-04-17

類  型:喜劇劇情

片  長:1時34分

導  演:諾亞包姆巴赫

演  員:班史提勒、娜歐蜜華茲、亞曼達塞佛瑞、亞當崔佛

發行公司:CatchPlay

1  

說到美國演員-班史提勒 ,觀眾對他的印象,無非是在喜劇方面的成就,1998年與卡麥蓉迪亞一同演出的《哈拉瑪莉》,不只讓班史提勒的演藝事業一飛衝天,戲中最經典的『髮膠』橋段,更是讓觀眾印象深刻,其後所接演的電影,亦或是親身執導的電影,也大多是往誇張的戲路發展,並且挾帶些許腥、羶、色的事物,企圖下探道德底限,搏君一笑。

2  

然而近幾年的班史提勒,雖然維持一貫的搞笑風格,在接演劇本方面,卻有重大的改變,分水嶺當屬2006年的《博物館驚魂夜》,詮釋的角色總帶給觀眾滿滿的人生感觸,2013年的《白日夢冒險王》傳遞的正向激勵能量,以及班史提勒的演技,更是讓筆者刮目相看,2014年底上映的《博物館驚魂夜3》,觀眾雖然藉由此片,緬懷已故男星-羅賓威廉斯,然而班史提勒卻又再度用其演技,帶領觀眾啟發另一種人生觀。

 3  

即將上映的電影《青春倒退嚕》,導演-諾亞包姆巴赫繼2010年的《愛上草食男》之後,再度與班史提勒合作,從劇本的設計方面觀之,《青春倒退嚕》與《白日夢冒險王》一樣,頗有說教的意味,但是仍有不同的地方,《白日夢冒險王》在是非對錯之間,採取絕對的二分法,至於《青春倒退嚕》並沒有把話說死,而是利用兩對年紀相差甚遠的情侶,看似明顯的對照組,實際上卻是觀眾明白『This Is Life』。

4  

《青春倒退嚕》裡面附帶的議題,就像是平常可見的生活瑣事,甚至可能因為議題太過多元,造成偏題的危機,但是將這些平常小事回流到『人生』的大方向,就能夠察覺諾亞包姆巴赫的用心,模糊且故意扯遠的手法,突顯出『世事無常』,傳統與前衛的激辯,並沒有絕對的輸贏,只有印證『隨時應變』的常理。

5  

此外,從娛樂的角度檢視,《青春倒退嚕》安排的笑料,多虧班史提勒與亞當崔佛兩位男星的誇張演技,不管是老一輩的順應潮流,做出人生的新適應,亦或是新生代為求成功,刻意的復古吸取經驗,兩者之間的你來我往,讓飾演枕邊人的娜歐蜜華茲以及亞曼達塞佛瑞跟著起舞,展現出看似荒唐的互動,卻又可以巧妙的讓世代融合。

6  

『什麼年紀,該有什麼樣的心態、作為』,亦或是『什麼原則應該堅持,什麼缺點應該改進』,看似經驗的老生常談,往往會讓人生受到制約,甚至逼迫人們做出某種程度的割捨,這樣的固定人生,真的是好的嗎?《青春倒退嚕》雖然用緩慢的節奏,甚至有點脫序的敘事手法,讓觀眾彷彿在觀賞一部影展類型的電影,然而當這些不合常理、極盡誇張的故事,與自身的經歷一併咀嚼,會隨著不同人的際遇,而有不同的感觸。

7  

如果您比較喜歡直接、明確的懶人包陳述,《青春倒退嚕》絕對沒有這樣的效果,更別提您可以立刻補抓導演隱藏在迷霧之後的重點,但是如果您喜歡多廣角的延伸思考,以及『開放式』的結局,《青春倒退嚕》會讓您嗅到『無為而治』的芳香,班史提勒此次的表現,又再度擄獲筆者的心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(3顆半)

視覺效果:(3顆半)
節奏流暢:(3顆半)
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喜劇指數:(3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
市場導向:(3顆半)
個人喜好:
★★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