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夜食堂 電影版  Midnight Diner

深夜食堂  

上映日期:2015-04-30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時59分

導  演:松岡錠司

演  員:小林薰、小田切讓、多部未華子、田中裕子、余貴美子、向井理

發行公司:天馬行空

1  

環視周圍的街道,因應便利性的需求,各式各樣的店家會進駐到都市計劃中,分類的不同區域,隨著長期在地深耕,登門造訪不再是以往的買賣關係,有時候反而是一種『閒話家常』的搏感情,噓寒問暖之虞,偶爾來一段嚼舌根的『八卦』傳遞,這樣的情況,時常在你我的環境中,一次又一次的上演。

2  

安倍夜郎2006年初次發表的漫畫作品-《深夜食堂》,彷彿就像是你我熟悉的巷口店家,深夜時段,無聊的時候,或是嘴饞想要填飽肚子的時候,在不考量料理精緻的情況下,老闆用現有的當令食材,做出一道又一道滿足顧客的料理,基於筆者從未接觸過這系列的漫畫,亦或是電視劇,單純從料理的電影推敲,電影版的《深夜食堂》,應該就是一部逼人唾液大量分泌的電影。

3  

然而,事實並非如此,電影版的《深夜食堂》,將一間簡陋的食堂,營造出濃厚的歸屬感,店家與客人之間的關係,就像是朋友一樣,而故事中出現的每一道料理,扮演著一個重要的關鍵,不只揭露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,並且成功讓往事裡的當事人,做出某種程度的情感連結,除此之外,在細微末節的描繪方面,並沒有無止盡的延展,從同一道料理起頭,再從同一道料理結束,不同的料理,道出不同的人生百態。

4  

從敘事的節奏觀之,電影版的《深夜食堂》,依舊保留著日片慣用的緩慢步調,在場景的規劃方面,強調的並非現代的日本,整體的畫面比較偏向於80年代的日本社會,戲中的對白,充斥著大量日本方言,經過台灣代理片商的重新編譯,巧妙地利用國、台語轉換,讓觀眾從差異中,感受到些許的逗趣。

5  

觀賞《深夜食堂》,如果將目的擺放在美食方面,可能會扼殺安倍夜郎的創意,依照筆者初次接觸的想法,《深夜食堂》出現的角色,相當的平常,甚至沒有太顯眼的特色,然而仔細的去了解,又能夠利用料理產生的連結,記住每一個登場的人物,此外,戲中出現的料理是不是很吸引人?亦或是料理的手法,是不是很新奇?已經不是最主要的觀賞重點,背後暗藏的故事,不疾不徐地引導出記憶中想念的味道,一股暖流綿延不絕的衝擊人類的情感,文章打到這邊,也讓筆者萌生念頭,想去和常光顧的小吃攤老闆敘敘舊一下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(3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
喜劇指數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市場導向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