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命關頭7  Furious 7

玩命關頭7  

上映日期:2015-04-01

類  型:動作

片  長:2時18分

導  演:溫子仁

演  員:保羅沃克、馮迪索、巨石強森、喬丹娜布魯斯特、蜜雪兒羅卓奎茲、泰瑞斯吉布森、傑森史塔森、路達克里斯、東尼嘉、吉蒙翰蘇、寇特羅素、龍達魯西

發行公司:環球影業

 1  

【家人】的定義 

 

《玩命關頭》系列,從2006年華裔導演-林詣彬以及編劇-克里斯摩根接手《玩命關頭3:東京甩尾》之後,在劇情的規劃方面,不斷地在『朋友』和『家人』之間,找出一個適合這系列的最佳解釋,唐老大的團隊,隨著面對的不同難題,增、減團內成員,看起來像是『任務型』的幫手,卻可以在共患難的過程中,將『友情』昇華到『親情』,正因為如此,只要加入唐老大的團隊,背後意味著融入一個嶄新的『家庭』。

2  

對於接手《玩命關頭7》的導演-溫子仁來說,以往拍攝的類型大多為恐怖、驚悚電影,不管是《奪魂鋸》系列、《陰兒房》系列,乃至於2013年讓觀眾嚇到直冒冷汗的《厲陰宅》,以及之後催生並且監製的前傳電影-《安娜貝爾》,但是這些電影都有一個共通點,一棟建築物、一個家庭,背後藏著一段鮮少人知道的故事,溫子仁的敘事手法,往往是擔任『解密』的工作,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,利用傳統拍攝的方式,賦予故事新的生命,讓觀眾感受到何謂『正港』的恐懼。

3  

當『解密』的拍攝手法,運用到《玩命關頭7》,溫子仁與克里斯摩根的攜手合作,反而是透過『回顧以往』的方式,闡述『友情』是如何昇華成『親情』與『愛情』?不可否認地!戲中的要角,由保羅沃克飾演的布萊恩,絕對是《玩命關頭7》最大的焦點,現實生活中,因為一場車禍喪命,對於螢幕上的合作夥伴而言,難免不了會有一段劇烈的悲痛,本來以為《玩命關頭7》會無限期中斷拍攝,然而最終忍住悲痛拍攝完成,或多或少,將本片視為消防員鳴放的警笛聲,向保羅沃克這位老朋友宣告『任務結束』。

4  

【轟炸】的意義

 

從預告片看來,《玩命關頭7》給人一種熟悉的感覺,好像是在看國際大導-麥可貝的電影,然而在溫子仁初次嘗試大規模的動作片之下,雖然有著麥可貝『區域性毀滅』的外貌,卻讓『爆破』、『轟炸』更顯的有意義,《玩命關頭6》片尾出現的彩蛋,讓傑森史塔森飾演的最新反派悄悄登場,徒留大量的神秘感,卻不知道這位反派角色的厲害,溫子仁就靠著毀滅區域這種傳統的戲路,讓觀眾驚覺到傑森史塔森飾演的反派,絕對是具備『驚天動地』的實力。

5  

【70年代復仇橋段】的運用

 

《玩命關頭6》路克伊凡斯飾演的反派-歐文蕭,和唐老大團隊的激戰,最終淪為身負重傷,將銷聲匿跡已久的哥哥-戴克蕭(傑森史塔森 飾)逼出檯面,展開一連串的復仇行動,並且巧妙的將故事銜接到《玩命關頭3:東京甩尾》,讓遠在地球另一個角落的唐老大團隊,捨棄自由自在的生活,再度展開冒險的旅程,不管是正義的一方,亦或是邪惡的一方,秉持的原則,圍繞在『家人』的主軸,『天大地大,家人最大』,一旦觸碰到最敏感的底限,不管面對的人是什麼樣的角色,將戲劇張力拉高到『遇神殺神,見佛滅佛』的激烈局面。

6  

【格鬥技】的多元化

 

筆者曾經在《厲陰宅》的文章中提到,溫子仁善於將東、西方文化元素,做出某種程度的融合,同樣地!這項特色也反映在《玩命關頭7》的格鬥場面,除了保留馮迪索、巨石強森的硬漢過招之外,美國女子綜合格鬥家-龍達魯西,以及泰國演員-東尼嘉的加入演出,甚至最後讓路達克里斯飾演的泰吉,在片中小露身手,都能夠讓觀眾明顯地察覺到不同風味的格鬥技。

7  

【高超車技】的嶄新運用

 

《玩命關頭》系列,以往對於賽車技術的著墨,多半強調在『飆車』的速度感,甚至容易讓車手陷於『玩命』的危機,然而在《玩命關頭7》,針對這方面的規劃,溫子仁選擇將唐老大團隊的一身本領,從『玩命』轉換成『保命』,各種高超的技術,並非是在險境中尋求刺激,而是讓人在險中求生。

8  

【導演】的野心

 

導演-溫子仁早在之前的新聞,曾經表明,不希望被定位為恐怖片的導演,《玩命關頭7》的制作方式,雖然強力突顯『動作』這個區塊,但是在某些小細節方面,可以看到導演挑戰了『科幻』、『愛情』、『喜劇』橋段的設計,換言之,《玩命關頭7》檯面上是在致敬保羅沃克,私底下卻可以看出導演願意挑戰不同類型電影的意願,《舞力全開》系列的朱浩偉、《玩命關頭》系列的林詣彬,再加上從恐怖驚悚電影轉戰動作片的溫子仁,這三位華裔導演,應該會讓眾家片商搶著執導新作。

9  

【總結】

 

《玩命關頭7》在各項娛樂的設計概念方面,應有盡有,本該是讓觀眾開心連連的動作片,卻會因為大量的口白設計,如同是在對現實的保羅沃克『真心傾吐』,讓觀眾不自覺的在觀賞的過程中淚流滿面,這系列之後會不會再出續集,對於《玩命關頭》系列的死忠粉絲而論,不管保羅沃克人在何處?布萊恩這個角色,在玩命團隊是最好的朋友,也是最難以割捨的親人,另外,溫子仁的初次嘗試,雖然不能達到《玩命關頭5》的極高娛樂性,中規中矩的規劃,偶有的小突破,亦是值得讚許!

 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4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(4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(3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(4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

 
 
 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