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金鴨    Golden Ducks

12金鴨  

上映日期:2015-03-20

類  型:喜劇劇情

片  長:1小時25分

導  演:鄒凱光

演  員:吳君如、古天樂、謝霆鋒、任達華、陳妍希、陳奕迅、趙薇、容祖兒、鹿晗、盧海鵬、薛凱琪、陳靜、黃秋生、周秀娜、李若彤、梁洛施、黃偉文、王菀之、姜皓文、蔡瀚億、衛詩雅、王莞之、許紹雄、郭子健、劉浩龍、周柏豪、鄭欣宜、徐昌浩、郭漢柱、彭于晏

發行公司:甲上娛樂

1  

港星-吳君如主演的《金雞》系列,透過一位單純的女子-阿金,為了生活踏入情色產業,不只看到女人如何『取悅』男人,同時也看到香港經濟的興衰,相隔乙年,導演-鄒凱光與吳君如再度合作,此次不再獨厚男性觀眾,藉由立場的互換,吳君如反串飾演一位曾經叱吒風雲,玩弄女人於股掌之間的『一代名鴨』。

2  

相信觀眾已經習慣《金雞》系列的設計,眾星雲集已經是鄒凱光與吳君如的固定模式,不啻像是《金雞》系列,男星盡出,2015年香港的賀歲片《12金鴨》,可算是平均地讓數位知名的藝人輪番上陣,每幾分鐘就會出現一個熟悉的臉孔,不管是《金雞》系列,亦或是即將在台灣上映的《12金鴨》,對於觀眾來說,最大的樂趣,應該就是看編導如何讓眾星卸下偶像包袱,盡情的惡搞。

3  

端視《12金鴨》的演員陣容,不少香港藝人曾經參演《金雞》系列,但是《12金鴨》的製作,並非一面倒的老面孔,幾位新生代演員的置入,更是跨越年齡的限制,老、中、青透過吳君如的居中引路,分支出數則小故事,一方面揭露『鴨文化』,另一方面又輕微的點出會追尋這種娛樂的人,背後都有一種不為人知的秘密。

4  

當今的香港,能夠雌雄同體的女藝人,究竟有哪些人呢?已經辭世的梅姑(梅艷芳)不算的話,《金枝玉葉》的袁詠儀,以及《新白娘子傳奇》的葉童,中性的打扮,宛如一位涉世未深的小男孩,《笑傲江湖》的林青霞,霸氣橫生的舉止,演活身懷絕世武功的『東方不敗』,演過《臥虎藏龍》、《十面埋伏》的章子怡,時而蠻橫,時而楚楚可憐,在《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中》,劉嘉玲飾演的周伯通,癡憨的言行,卻能夠讓觀眾感受到未受污染的純真。

5  

至於《12金鴨》的主人翁-吳君如呢?早期《古惑仔》系列的『洪興十三妹』,可是成功將吳君如塑造成一位敢愛敢恨的『江湖奇女子』,和男人之間的互動,可以很灑脫、海派,和女人之間的互動,又能夠細膩的交心,正因為如此,吳君如在《12金鴨》的表現,即便化身成『一代鴨王』,仍然沒有任何的違和感。

6  

回歸到電影本身,《12金鴨》的設計,究竟像什麼呢?不啻像是萬梓良、任達華、鄭浩南1990年主演的《舞男》,深探這行業的黑暗與辛酸,整體的規劃,比較偏向於喜劇版的《喜愛夜蒲》系列,男女入歡場,明著盡情放縱,實際上,還是希望有人能夠懂自己。

7  

2013年持續流行的復古歌曲置入,這股風潮依然在《12金鴨》發酵,戲份的平均分配,讓《金雞SSS》系列的最大亮點-王莞之,反而沒有出現更強烈的差異感,倒是曾經出演《狂舞派》的蔡瀚億,在片中的外型,可真是讓筆者完全認不出來,劇本的貧弱,應該是《12金鴨》的最大缺點,慶幸地!眾星不顧形象的賣力演出,讓歡樂的氣氛符合賀歲片該有的水準。

8  

至於台灣的觀眾,能否接受《12金鴨》的喜感呢?筆者個人認為,對於香港娛樂圈很懂得人,絕對會笑到不能自我,對於香港娛、八卦略知一二的人,也能透過戲中幾個經典的惡搞,嘴角微微地上揚,雖然本片在台灣的檔期,選擇在農曆新年過後上映,票房能否開出紅盤?仍然有待觀察,但是,對於吳君如而言,《金雞》系列或是《12金鴨》,能夠對多位男星較勁,可算是羨煞一堆粉絲。

9  

附帶一提,字幕下放時,別急著走,幕後花絮以及彩蛋,依舊可以讓那股喜感繼續綿延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3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(4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喜劇指數:★★
肉慾指數:★★(3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
市場導向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