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夜狂奔  RUN ALL NIGHT

一夜狂奔   

上映日期:2015-03-12

類  型:劇情犯罪動作

片  長:1小時54分

導  演:豪沒寇勒特瑟拉

演  員:連恩尼遜、喬爾金納曼、文森唐諾佛利歐、艾德哈里斯、布魯斯麥吉爾、珍妮西斯羅德里格茲、波伊德霍布魯克、赫特麥卡藍、凡夫俗子

發行公司:華納兄弟

1   

【序言】

 

2009執導過《暴力特區》的法國導演-皮耶莫瑞爾,以《即刻救援》乙片,讓連恩尼遜成為地表上最強的老爸,然而這系列的續集,改由奧利維爾米加頓執導之後,連恩尼遜令觀眾喜愛的硬漢形象,接任的導演感覺不太會運用,使得老爸的風格無法延續過往。

3   

慶幸地!2011年西班牙導演-豪沒寇勒特瑟拉,以《狙擊陌生人》乙片,讓觀眾把焦點再度放在連恩尼遜身上,嚴格來說,《狙擊陌生人》與《即刻救援》的相似度極高,重點並不是以往觀眾熟悉的『老爸救孩子』戲碼,筆者會有如此的看法,最主要的在於劇中角色的塑型,法國編導讓觀眾清楚看到平凡人的『深藏不露』,至於西班牙導演一招『栽贓嫁禍』,則是逼著凡人潛能開發、猛虎出閘。

4   

除了角色鮮明的設定之外,兩位導演都很會活用連恩尼遜的螢光幕形象,觀眾愛看老爸海K壞人的戲碼,循線追查真相,瀰漫的一股懸疑味,以及與歹徒對抗,出現的緊張局勢,讓觀眾屏息、繃緊神經的驚悚感,這三大特色的運用,的確讓上述這兩部片,完全符合觀眾的胃口,就算明眼人都知道是標準的『爽片』,觀眾還是心甘情願的買票進場。

5   

2014年的《空中救援》,是導演-豪沒寇勒特瑟拉與連恩大叔的二度合作,相較於前作《狙擊陌生人》均衡的運用動作、懸疑、驚悚三大元素,這部作品反而透過比例的重新分配,變出不一樣風格的菜色,連恩尼遜在本片的動作戲碼不多,導演將動作帶給人的刺激感,移轉到懸疑片慣用的迂迴佈局,《空中救援》雖然並非維持一貫的爽度,卻依舊靠著不斷地轉折,讓觀眾從猜測真兇的過程中,享受推理的樂趣。

6   

【本文】

 

即將於2015年3月12日上映的電影《一夜狂奔》,是導演與連恩尼遜的三度合作,相較於《即刻救援3》無法回歸第一集的超高水準,豪沒寇勒特瑟拉再度用其精準的元素運用,讓觀眾感受到連恩大叔的霸氣橫生,承如序言中提到的角色塑型,連恩尼遜在本片依舊扮演一位遭人陷害的間接苦主,和其同台飆戲的艾德哈里斯,則是成功詮釋一位極度陰險的黑幫老大,曾經叱吒風雲的兩位狠角色,自認年華老去,反而開始港片慣用的『洗白』橋段,利用下一代的交惡,牽扯上一代的情誼,讓曾經生死相依的江湖兄弟,徹底的撕破臉。

 7  

以拍攝手法而論,《一夜狂奔》再度回歸到《狙擊陌生人》的水準,但也不是全然的複製,以往過場畫面,必須靠剪輯技術,豪沒寇勒特瑟拉則是沿用《空中救援》的運鏡手法,透過鏡頭的錯位、視野先拉遠在拉近,以及動畫特效的置入,接軌不同區域所發生的劇情。此外,飛車追逐、近身肉搏、槍戰等等重口味的戲碼,導演也是巧妙的塞滿114分鐘,讓觀眾觀賞時,不會有冷場的感覺。

8   

以情感方面的描繪而論,《一夜狂奔》雖然以『父子情』做為衝突的引爆點,但是真正讓觀眾印象深刻的部份,並非有血緣相關的『親情』,反而是沒有任何血緣關係,因為長期的共患難,產生的『江湖兄弟情』,那股味道可以讓人感受到東方文化的『歃血結拜』,江湖人重視的情理道義,以及身為大哥、身為小弟該有的分寸,都能夠讓東方人察覺到固有的熟悉感。

9   

另外,在兩派人馬廝殺這方面,也是充斥著滿滿的古早味,彷彿讓人回到中古世紀的對戰模式,開戰之前,總會有『先禮後兵』的宣戰,之後再進展到激烈的火拼,但是也不是那種一昧的殺到底,偶爾放入一些情感因素,讓殺紅眼的雙方放緩速度,再從心靈對話的過程中,希望對方能夠放手,這部份的鋪陳,連恩尼遜與艾德哈里斯的表現,可能會讓觀眾覺得有點『基情』,卻是很實在的講述男人間特有的『重情重義』。

2   

【多放點糖,今晚會很漫長】

 

漫長的夜晚,瀰漫著一股肅殺的氛圍,『追逐』與『逃亡』的兩種驚險對照,一場避不掉的干戈,兩大男星的情義糾結,導演-豪沒寇勒特瑟拉不拖泥帶水的敘事手法,有著日劇『夜逃屋本舖』的緊張感,快、狠、準的畫面轉換,讓《一夜狂奔》的爽度維持在中上水準,您以為連恩尼遜只會用拳頭嗎?您以為連恩尼遜都是正派的化身嗎?《一夜狂奔》不只可以讓您見證到大叔用槍的英姿,還可以讓您明白『七逃人的命運』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4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
 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