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勝焦點  FOCUS

決勝焦點  

上映日期:2015-02-26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時45分

導  演:葛倫費卡拉、約翰瑞卡

演  員:威爾史密斯、瑪格羅比、羅德林哥桑特羅、傑拉德麥雷尼

 

發行公司:華納兄弟

1  

威爾史密斯這位黑人演員,對於台灣的觀眾並不陌生,記得筆者初次知道這位演員的電影,應該就是1996年的《ID4:星際終結者》,帥氣而且不失幽默的飛官,時而展現身為軍人的榮耀,時而又能夠散發出愛家好男人的形象,緊接著一年之後和湯米李瓊斯搭檔的《MIB星際戰警》系列,在台灣亦是受到影迷們的喜愛。

2  

但是提到威爾史密斯,也不全然都是接演科幻電影,或是詮釋警官、探員、具備超能力的固定角色,在懸疑/驚悚電影《全民公敵》,威爾史密斯是一位意外涉險,遭受到高科技監控的律師,在主打家庭溫馨的《當幸福來敲門》,挾著現實生活愛家的形象,化身成一位對愛子呵護倍至的單親爸爸,或是在愛情喜劇片《全民情聖》中,轉變成時尚、專業兼具的把妹高手,全方位的戲路,對於威爾史密斯來說,似乎並不會太困難。

3  

近期觀眾知悉的作品,應該是2013年與其兒子-杰登史密斯二度同台飆戲的《地球過後》,以及2014年客串演出的《冬季奇蹟》,這兩部電影在台灣的票房並沒有很好,以往威爾史密斯所代表的『吸票機』招牌,如今卻顯得格外慘澹。

4  

台灣的觀眾剛結束農曆春節的假期,緊接著又準備迎接228的連續假期,即將於2015年2月26日上映的電影《決勝焦點》,導演乃是執導過《熟男型不型》的葛倫費卡拉以及約翰瑞卡,從釋出的預告片看來,全片應該是主打『詐術』的運用,但是這類型的電影,對於葛倫費卡拉以及約翰瑞卡而言,似乎和他們以往編劇、執導的風格大不相同,《貓狗大戰》、《熟男型不型》皆是主打喜劇,除非他們能夠有港星-黃百鳴的編劇功力,讓觀眾受騙還能笑哈哈,不然結果大概就是被歸類為『爛片』。

5  

回歸到電影的本身,電影剛開始的劇情發展,彷彿讓筆者聯想到1991年周星馳主演的《情聖》,只是威爾史密斯比較幸運,搭配的女演員-瑪格羅比,曾經在《真愛每一天》小小露臉,2014年的《華爾街之狼》,一幕三點全露的畫面,以及與李奧納多的互相算計,讓這位金髮尤物,瞬間知名度大開,一位是經驗老到的千王,一位是剛出道的新手,兩人意外的相遇,竟然成為繼周星馳、毛舜筠之後,另一對螢幕上的千術師徒。

6  

威爾史密斯在戲中的身份百變如同《神鬼交鋒》的李奧納多,扒手的功力不輸給《瞞天過海》的麥特戴蒙,野心更勝喬治克隆尼,再加上幽默風趣的談吐,集所有優點於一身,就像是『千術界』的男神,莫說女人會被耍得團團轉,即便是男人都會被騙的一愣一愣,尤其在從別人身上盜取東西這方面,更是特別請來『德國神偷』-阿波羅羅賓斯親自指導。

7  

相較於毛舜筠在《情聖》有點呆的個人色彩,瑪格羅比則是憑藉著天生優勢,絕佳的美色,就算騙術不夠高超,依然能夠『引君入甕』,從『騙術』這方面而論,《決勝焦點》所架構的格局比較窄小,牽扯的關係脈絡比較簡單,做為『自圓其說』的變因,影響性尚且不大,如果想要看《出神入化》那種等級的娛樂,本片絕對不是最棒的作品。

8  

然而,如果從情感面的描繪切入本片的劇情,就像常聽到的『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』,筆者認為編導在這方面特別的精明,英文片名《Focus》,乍看之下,像是提醒觀眾要專注劇情的發展,實際上,卻是一步又一步的牽著觀眾掉入陷阱,尤其是電影配樂的置入方面,所營造的浪漫氣氛,不折不扣會讓人覺得這是一部愛情電影,豈料看到最後,在仔細的回想前後的發展,才會恍然大悟,《決勝焦點》仍然是一部強調『騙術』的電影,只不過編導刻意用愛情電影的元素,吹起一陣迷霧騙倒各位觀眾。

9  

以商業娛樂電影而論,《決勝焦點》的整體規劃,將『詐騙之術』埋藏於愛情的世界,大肆且狂妄的玩弄情感,每一個騙局的結果,都能夠依照原訂計畫出現,理所當然的鋪陳,反而少掉一些刺激感,但是正如片中的某句台詞,『People Like You. Who Needs Luck』(譯:事事順心,又何必期待運氣),任何的騙術電影,如果還是和傳統模式一樣設計,似乎就沒有什麼新意,更不會吸引人想去觀賞,《決勝焦點》的特色,應該就是在爾虞我詐的『賊頭,賊腦,賊世界』,讓人清楚分辨愛情的『真誠』與『虛假』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★(3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★
視覺效果:★★★

節奏流暢:★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★

喜劇指數:★★★
驚悚指數:★★★
懸疑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動作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
演員表現:★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★
市場導向:★★★(3顆半)

個人喜好:★★★(3顆半)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 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