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囍臨門

The Wonderful Wedding

 大囍臨門  

上映日期:2015-02-18

類  型:喜劇劇情

片  長:1時44分

導  演:黃朝亮

演  員:豬哥亮、寇世勳、林心如、林美秀、李東學、王彩樺、素珠、林美照、夏禕、陳慕義、黃西田、九孔、浩角翔起、林俊傑、任賢齊、藍正龍

發行公司:原子映象行銷華聯國際發行

 1  

32歲的淑芬終於要結婚了!不料,淑芬的老爸李金爽(豬哥亮 飾)看這憨女婿是越看越不爽,不捨女兒外銷,規矩訂得比101大樓還要高!聘金的數字、迎娶的人數、流水席的禮數、婚禮的禁忌,要說到完口水都沒沫。好家在大囍媒婆錢頌伊(林美秀 飾)有PRO級手腕、Everybody嚨愛;眼看新娘就要娶進門,卻突然哭跑了!安娘喂~吶ㄟ安捏?

 2  

賀歲片票房喜劇天王巨星 豬哥亮從影以來最動人演出,吼哩笑到肚子痛、感動到目屎流不完!2014悶氣退散、歹運嚨掰掰!2015開春笑嗨嗨,大囍臨門讓你喜氣沖天,做夥好運一整年!

 

【電影 大囍臨門 資料由 原子映象 提供】

3  

『團圓飯時,您最擔心什麼?』

 

因為工作、課業分散各地的孩子,總會在除夕這天回到家裡,眾人坐在餐桌上,一邊享受著美食,一邊等待新年的到來,吃飯的過程中,難免會閒話家常,聊聊家中成員每個人的近況,還在就學的孩子,父母會擔憂學校教的知識,是否能夠完全的吸收?至於已經就業的孩子,則是會關心其工作是否順遂?孩子一天天的長大,父母一天天的衰老,圍爐之際,世代間關心的重點,亦是有所不同,說到底,父母還是希望在有生之年,看著孩子們各個『成家立業』。

4  

對於仍然單身的兒女而言,長輩常常是那種『皇帝不急,急死太監』的心態,透過迂迴的詢問方式,探查兒女是否有心儀的對象?越是逼問,一頓年夜飯,越顯的尷尬,甚至意外地讓『租伴過節』的行業崛起,孩子不想讓父母擔心,又不想違背傳統的習俗,只好在過年過節時,不斷的上演『假恩愛』的戲碼,但是『天下父母心』有幾個人能夠真正懂呢?

5  

回歸到本篇的重點,2015年台灣的賀歲片《大囍臨門》,又是秀場天王-豬哥亮的另一部大螢幕作品,端視豬哥亮近幾年參予演出的電影,『票房破億』已經是最基本盤,即便豬哥亮只是在片中客串一角,依然能夠獲得廣大鄉親的厚愛,國片是否風光?就看演員名單有無豬哥亮這塊金字招牌。

6  

豬哥亮有多紅呢?『出國深造』的他,即便銷聲匿跡,但是早期『錄影帶』製作的『豬哥亮歌廳秀』,一直到今時今日,在台灣的遊覽車業者,仍然拷貝成光碟,繼續在車上放映,馬桶蓋的髮型、口無遮攔的說話方式,『俗擱有力』是豬哥亮的最大特色,就算言談間遊走在『腥羶色』地帶,不像是小哥-費玉清用內斂、隱喻的方式,優雅的搏君一笑,豬哥亮選擇用最直接、露骨的方式,將那股通俗的風味,轉化成民眾最熟悉的『在地鄉情』。

7  

《大囍臨門》將故事的主軸定調在『兩岸聯姻』,笑料的點綴來自於『文化的差異』,相較於陳博正主演的《車拼》,牽扯到兩岸的衝突,亦或是周青元導演執導的大馬電影《一路有你》,牽扯到東西文化的不同,《大囍臨門》在引人發笑的主導上,刻意將重點放在『生活型態的差異』,這當中所鬧出的笑話,對於兩岸的觀眾而言,反而是淺顯易懂,精準的戳到觀眾的笑穴。

8  

但,對筆者而言,豬哥亮演出的作品當中,觀賞的重點,並非想看豬大哥有什麼新的創意搞笑,反而最在乎的是豬大哥至情至性的真情流露,《雞排英雄》那位貪財的議員、《大尾鱸鰻》一飾雙角的黑幫老大、《大稻埕》那位穿越時空找真愛的『豬教授』,乃至於《大囍臨門》愛女心切的『里長伯』,不管詮釋哪一種角色,都讓人看到豬哥亮每一個不同人生階段的面貌。

9  

曾經風光大譟的主持界一哥,曾經欠下賭債跑路的秀場天王,再度回到螢光幕前,想要傳達的想法,就如同人生最低潮時,向王爺公擲筊詢問『人生是否還有機會』,上天賜予的新人生,要豬哥亮大哥透過其演藝的魅力,找回他曾失去的一切,正因為走過大起大落,在情感這方面的表現,一直受到筆者注目,果不其然,《大囍臨門》的李金爽,讓筆者找回《雞排英雄》黃議員的感動。

10  

對於國內賀歲片來說,『年年有娛』的設計,似乎已經是新春佳節的固定模式,2013年到2015年,豬哥亮旋風依舊保住中南部的票房,同時讓北部票房向上提升,劇本的設計方面,不同的故事導向,不同的人物色彩,正好順了豬大哥想要找回家庭的心,《大囍臨門》看似給全天下的父親一個大聲公,對子女表達最真切的關愛,實際上,卻比較像是給豬大哥一個出口,懺悔以往的過錯,期望得到家人的諒解,一段兩岸的聯姻,兩個家庭的相互過招,監製-陳國華老師拿手的幸福氣氛,透過大量音樂置入,將婚嫁的繁瑣喜悅,與農曆年節喜氣洋洋相互映,豬哥亮今年的『俗』,筆者極力的推崇,也不吝嗇的稱讚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催淚指數:★★
喜劇指數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4顆半)
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