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獅玉玲瓏2  LION DANCING2

 鐵獅2  

上映日期:2015-02-18

類  型:喜劇

片  長:1時50分

導  演:澎恰恰

演  員:澎恰恰、許效舜、陳亞蘭、高捷、黃鐙輝、張睿家、李千娜、蔡昌憲、蔡黃汝、阿喜、蔡旻佑、蔡阿嘎、暉倪、吳宗憲、黃子佼、郎祖筠、呂雪鳳

發行公司:派拉蒙影業

 1  

「西底~~~~~~」紅極一時的鐵獅玉玲瓏,在台灣人心目中都佔有一席之地,澎恰恰、許效舜一直有個夢想,要讓鐵獅團到海外揚名立萬,於是兩人下定決心要讓鐵獅團重出江湖,沒想到澎哥卻碰上金光黨,被騙光錢不說,還欠了一屁股債!澎哥不願讓澎嫂(陳亞蘭 飾)擔心,只好瞞著她偷偷接低價商演;舜哥則是被年輕貌美的舜嫂(阿喜 飾)天天逼上床頭,他卻累得只想倒頭睡。性感舞者娜娜(李千娜 飾)把團員耍得團團轉,編劇東坡(張睿家 飾)、助理曾柏木(蔡昌憲 飾)、鼓手阿輝(黃鐙輝 飾)、Keyboard手小嗶(蔡旻佑 飾)都為她爭風吃醋,她到底隱瞞了什麼天大的秘密?

 2  

好不容易找回老班底,戲服毀損、現金周轉不靈等慘事竟接連發生,在這關鍵時刻,金主王董居然還搞失蹤!究竟《鐵獅玉玲瓏2》最後能不能順利上台?

 

【電影 鐵獅玉玲瓏2 資料由 派拉蒙影業 提供】

10   

2014年華語片,最讓人跌破眼鏡的電影,非澎恰恰執導的《鐵獅玉玲瓏》,以往總是被戲稱『票房毒藥』的澎哥,在回歸綜藝路線之後,透過與台灣道地文化結合,以及眾多藝人的力挺,意外地在台灣開出八千多萬的票房收入,當時的發片商以及宣傳單位,選擇不在農曆新年檔期與豬哥亮主演的《大稻埕》正面交鋒,反而搶先在農曆新年前一週上映,並且搭配戲中演員全省跑透透的映後Q&A,以及口碑的傳開,檔期提前的策略成功,無疑地!讓《鐵獅玉玲瓏》成為2014年賀歲片的『黑馬』。

 3  

以往台灣的票房有一個固定模式,先確定台北票房收入之後,乘以兩倍,就差不多可以估算出全省的票房,但是打從2008年開始,這項傳統模式就被徹底瓦解,以投資的角度看待《鐵獅玉玲瓏》,在台北的票房僅有1640萬,卻能在全省開出逼近五倍的佳績,用報酬率的換算更是勝過當時氣勢如虹的《大稻埕》。

 9  

相隔一年,2015年的賀歲片《鐵獅玉玲瓏2》,製片商仍然是田秦文創娛樂以及好孩子國際娛樂,負責發行、排定場次的依然是美商派拉蒙影業,此次的上映檔期,選擇在除夕夜當天,決定夾帶2014年的高人氣,在農曆新春檔期激烈的戰場,與華語片、西洋片一拼高下。

 5  

續集的劇情發展,是否和前作有所關聯呢?依照試片完的結果,新作的劇情完全和舊作是不同的路線,《鐵獅玉玲瓏2》上映前風波就不斷,早先釋出的預告,惡搞賽德克.巴萊(下)彩虹橋》的劇情,更是引發網路正、反兩極的討論,甚至認為過份Kuso,某種層面被解讀是在『歧視』原住民,但是從第二波的先行預告,大肆惡搞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之後,民眾應該會將《鐵獅玉玲瓏2》視為一部『嘲諷電影』(Spoof Film)。

 6  

然而事實並非如此,不啻像是《驚聲尖笑》系列,集結多部電影串聯Kuso,《鐵獅玉玲瓏2》在正片開始前惡搞了四部破億的華語片,同時刪除引發爭議的賽德克.巴萊(下)彩虹橋》片段,這方面的設計,以最實質面的角度看待,仍然是希望本片能夠像這幾部電影一樣,擠身破億的名單,而Kuso的精神依舊Hold住『鐵獅玉玲瓏』的傳統。

 4  

以笑料方面而論,《鐵獅玉玲瓏2》的安排,和前作相比,可真是砸了樹立已久的金字招牌,難以吞嚥的老梗,似乎沒辦法引起全場的笑聲,曾經讓筆者哈哈大笑的『趣味性』完全走味,正在擔心澎哥是否又要再度成為『票房毒藥』的同時,筆者終於發現,續集的設計訴求的主張,並非前作極力地讓觀眾笑開懷,反而是大量的置入『洋蔥』,企圖逼出觀眾的淚水,而這些催淚的片段,並不是那種過度灑狗血的操弄,比較像是演員現實生活的投射,透過電影的製作,告訴觀眾『藝界心底話』。

 7  

既然投身演藝工作,就必須有所覺悟,『大紅大紫』前的辛勞,或是『打拼一生,不曾紅過』的落寞,都是演藝工作者必須面臨的兩種歷程,不管最後能否在演藝圈發光發熱?浮浮沉沉的藝界人生,考驗的是演藝工作者的決心與毅力,也期盼的是觀眾永續的支持。

 8  

《鐵獅玉玲瓏2》雖然不好笑,某些劇情設計,不夠嚴謹,甚至在置入性行銷方面,有點讓人覺得太刻意,但是在『鄉土味』方面,仍然維持澎哥堅守的原則,除此之外,前作所欠缺的『真情味』,此次真是完全觸動心坎,排除《大囍臨門》、《天將雄獅》這兩部同檔期的賀歲片,筆者尚未觀賞,無從比較,至少在『揪心』的這一塊,筆者還蠻推薦本片,至於《鐵獅玉玲瓏2》能否在2015年『羊羊得意』?就看觀眾對澎哥『特色比例重置』的規劃是否喜歡囉!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3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3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(3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
喜劇指數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