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嬌女人最好命  Women Who Flirt

撒嬌女人最好命  

上映日期:2015-01-30

類  型:喜劇愛情

片  長:1時36分

導  演:彭浩翔

編  劇:彭浩翔、陸以心、張優優

演  員:周迅、黃曉明、隋棠、謝依霖、康康、曲尼次仁、李芳丁、楊凱迪、倪慕斯

發行公司:華聯國際

1  

「男人婆」張慧(周迅 飾)從大學時代跟小恭(黃曉明 飾)就是哥兒們。兩人從工作到私生活無不互相參與並提供意見,當然也包括愛情。多年來一直暗戀小恭的張慧一直不敢表白,這一切在小恭出差到台灣,完全走樣。

2  

蓓蓓(隋棠 飾)嬌滴滴的魅力火速征服小恭,張慧深受打擊,拉警報找來多年閨蜜「撒嬌女王」阮美(Hold住姐謝依霖 飾)獻策。 什麼都可以輸,但搶男人只能贏!撒嬌的力量天下無敵,一場心機大戰就要開始!

 

【電影 撒嬌女人最好命 資料由 華聯國際 提供】

3  

『彭浩翔,我猜不透您』

 

香港導演-彭浩翔就是一位貨真價實的『電影癡』,走火入魔的境界可是不輸給《葉問》裡面的『武癡林』,從小就熱愛電影,擔任喜劇節目的編劇,也曾在報章雜誌撰寫影評,不僅如此,多才多藝的他也有主持節目,出版長篇的小說,但是眾多『特殊身份』中,最讓筆者著迷的依舊是擅長地域、兩性都會愛情的『彭導』。

4  

筆者仍然忘不掉《伊莎貝拉》的澳門風情、《志明與春嬌》的香港都會型態、《春嬌與志明》的北京都市生活、《維多利亞壹號》中香港唐樓與豪宅的對比,以及《低俗喜劇》描繪的廣西飲食文化,看著彭導的電影,彷彿就是讓自己展開一段異國的導覽。

5  

在兩性愛情方面的描繪,彭浩翔導演以往的作品,大多是從香港出發,介入英國、日本、中國三種國家的殖民風格,強調國族的定位,特別是在生活型態的描繪,總是可以透過嬉笑怒罵,甚至達到極盡惡搞的方式,調侃揶揄一些令人不能苟同的觀念或是流行風氣,正因為如此,只要彭導新推出的作品,有將地域性和愛情搭上邊,筆者都會強烈的想一睹為快。

6  

即將於2015年1月30日上映的電影《撒嬌女人最好命》,是彭導的最新作品,靈感來自於某次在機場看到女性閱讀羅夫曼撰寫的女性教戰手冊-『會撒嬌的女人,最好命』,進而與編劇陸以心、張優優將內文指導的秘技,融入劇情的設計,同時正好搭上華誼兄弟傳媒集團推動的『H計畫』,因而將這個靈感搬上大螢幕,由導演成立的正在電影公司製作。

7  

在地域性描繪方面,《撒嬌女人最好命》主要的故事場景,橫跨上海與台灣,透過不同的實地取景,深入兩岸的人文風景,上海的景色或許對台灣的觀眾比較陌生,但是當劇情進展移轉到台灣,很多觀光景點的置入,不管是居住在台灣的觀眾,亦或是曾經來台灣旅遊的觀眾,都能夠一眼認出這橋段的拍攝地點在哪個地方,在區域色彩的規劃方面,算是成功行銷上海與台灣,但是比較令人感冒的地方,導演推崇台灣的藝術品味,卻又再置入葉啟田《愛情一陣風》插曲之後,讓人看到台灣道地的『俗味』,即便是平衡地讓觀眾看到台灣的都市與鄉野,對於筆者而言,卻難免不是滋味,彭導有空還是要多來台灣旅遊,現在的台灣和以前很不一樣,這一段的設計,反而讓人覺得有點太刻板印象了。

8  

從兩性愛情描繪方面,《撒嬌女人最好命》傳達的是現今兩岸三地流行的『假掰文化』,『草食男』之於『肉食女』,『宅男屌絲』之於『騷浪賤』,『牛B』之於『綠茶婊』,『公主病』之於『馬子狗』,片中充斥著大量新世代熟悉的用語,對於現代男女而言,彭導可是各打五十大板,『影中帶刺』地強烈批判,甚至在戲中推出的『錐子臉姐妹團』,從穿著、彩妝到言行舉止,無一不正是男性最愛的模樣,今天會被這類型的女子牽著鼻子走,追根究底,還不是男人的私心,如果不要求這麼多?如果不好高騖遠?怎可能無奈地任人擺佈呢?同時因為四位演員的太過相似,導演更暗諷時下流行的『醫美技術』讓每個女生就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。

9  

極盡假掰的自拍,讓人賞心悅目的『照騙』,大露修長美腿,硬擠出『事業線』的酥胸,看似包臀的連身洋裝,卻因為裙子太短露出『屁股蛋』,慣用疊字的『假腔假調』,濃到嚇死人的『彩妝』,令男性『InInDer』的色誘挑逗,亦或是『翻臉像隻虎,屈身像隻貓』的『忽冷忽熱』雙面操縱等等手法,真的能夠成功綁住男人的心嗎?

10  

《撒嬌女人最好命》的設計就像是一面『照妖鏡』,真實呈現兩性面對愛情不想讓人看到的醜態,鼓勵時下男女誠實的面對自我,不要一昧苛求另一半的改變,反而是要謹記當初心動的感覺,戲中擔任女主角的周迅,雖有天生劣勢,靠著對愛情的真誠,讓觀眾明白『勝不在嬌,敗不在奶』,唯有真心相待,才能真正實現『良人相伴』的美夢。

11  

附帶一提,近期兩岸三地推出的電影,怎麼老是會看到『真果粒』飲料呢?看來這波氾濫的置入行銷,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天,另外本片下字幕時,各位別急著走,後面還有令人噴飯的彩蛋喔!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喜劇指數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(3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