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界失控  Project Almanac

 跨界失控  

上映日期:2015-02-06

類  型:科幻

片  長:1小時46分

導  演:狄恩伊斯拉埃利特

演  員:瓊尼威斯頓、蘇菲亞布萊克狄艾莉、維吉妮亞嘉納

發行公司:派拉蒙

1   

一群年輕人發現了時光機器的藍圖,並成功製造了一台,然而他們隨即發現,任意跨躍時空的後果,將造成地球空前災難以及自身無可挽回的悲劇。

 

【電影 跨界失控 資料由 派拉蒙 提供】

2  

穿越時空的電影,在筆者小時候印象最深的作品,當屬羅勃辛密克斯執導、米高福克斯主演的《回到未來》系列,以科幻題材而言,這系列可是影史上的傳奇經典,戲中出現的時光車,由鷗翼雙門小轎車(DMC-12)改造而成,像展開翅膀一樣的開啟車門,確實會讓觀眾希望也能夠擁有一台,也因為這系列創出不錯的票房收入,讓日後科幻電影的製作,也將『時空穿越』列為劇本設計的考量。

3  

2014年克里斯多夫諾蘭指導的《星際效應》,雖然片中置入大量的科學原理,對於沒有研究的觀眾而言,理解方面有點困難,幸好!奧斯卡影帝-馬修麥康納精湛的演技,在情感方面的傑出表現,的確讓人因為戲中安排的各種情感關係,不自覺且感性的流下淚水。

4  

即將於2015年2月6日上映的電影《跨界失控》,是導演-狄恩伊斯拉埃利特的長片處女作,監製則是國際大導-麥可貝,利用一台父親遺留的儀器,意外發明穿越時空的時光機,在戲中不斷上演『逆轉人生』的戲碼,本片原本規劃於2014年上映,無奈!檔期不斷的延後,雖然觀眾早就在戲院不斷被預告片疲勞轟炸,卻始終沒有一個確定的上映日期,好險最後還是有上大螢幕,沒有淪落到發行藍光DVD的悲慘命運。

5  

《跨界失控》原本的英文片名為《Welcome To Yesterday》,最後也更改為《Project Almanac》,端視片中出現的青少年,因為時光機的成功發明,開始從幾小時、幾日到幾個月的穿越實驗,一系列的瘋狂且腦殘的『滿足私慾』行徑,彷彿讓筆者聯想起2012年喬許傳克執導的《超能失控》,或許是因為《超能失控》利用低成本的製作方式,意外以黑馬之姿在北美週末票房奪得冠軍,《跨界失控》的製作也仿造相同的模式,在麥克貝導演的光環加持下,企圖再次以小搏大。

6  

正片剛開始沒多久,導演就用偽紀錄片的方式告知觀眾,全片的畫面設計就是如此,除此之外,透過一位企圖推甄麻省理工學院的高中生,經由朋友的協助,拍攝自己成果發表的錄影帶,看著3C產品結合網路,手上貼著類似操控的膠帶,男主角開始隨心所欲的遠端操縱飛行器,這一段前導的劇情,似乎提醒觀眾『科技的發達』,只能出現在電影的『穿越時空』,也是有可能在未來真正實現。

7  

雖說麥克貝在本片只是擔任幕後監製的工作,然而整部片卻還是可以讓人聯想到麥可貝的拍攝風格,一群默默無名的高中生,因為時光機的成功發明,再無數次的時空穿梭實驗中,不斷的修正錯誤,最後讓結局符合心中的理想,更因為不斷的『二次機會再造』,讓這群曾經被人生關卡困擾的高中生,瞬間成為風雲人物,『素人變英雄』的操盤模式,不就是麥可貝很常在劇情設計規劃的橋段嗎?

8  

除此之外,撇開『偽紀錄片』的拍攝方式,針對『時空穿越』的描繪,《跨界失控》利用大量的特效運用,讓觀眾實地的感受到『時空扭曲』產生的『異象』,同時用多廣角的視野,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,親身體驗類似『災難』的詭異進展,另外要提到的部份,應該就是『爆破』和『慢動作』的畫面設計,亦是麥可貝專屬的拍攝風格,片中充斥著大量的畫面扭曲,有點類似電視故障發生的影像模糊現象,似乎也是想讓觀眾明白『時空穿越』對於週邊環境的影響。

9  

不啻像是《真愛每一天》、《星際效應》,透過兩個時空持續進行的交互影響,《跨界失控》延伸的蝴蝶效應比較偏向於《回到未來》系列,現代的自己遇到過去的自己,最終就是變成兩個人同時『形體毀滅』,以『感性』方面的設計,《跨界失控》和本段提到的兩部作品相比,不管是友情、愛情,乃至於親情的力道施展,兩相比較之下,就是一個很薄弱的感受,尤其是在『機會再造』的觀念傳遞方面,只有看到青少年自私的一面,似乎很難達到『教化』的效果。

10  

單純從娛樂的爽度看待《跨界失控》,片中添增大量的新世代文化,派對、音樂祭、水上樂園、辣妹相伴,乃自於大量膾炙人口的西洋流行歌曲置入,可是會讓人很舒服的觀賞電影,但是真要從中頓悟出什麼想法,似乎又好像沒有,『事端從何而起,從何結束』,真要形容《跨界失控》給筆者的感受,檔期延後的遭遇和《黑暗時刻》一樣,但是整體的設計並沒有很糟,嚴格來說,《跨界失控》就是一部『預知的人生攻略』。

 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3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
市場導向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