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牌特務  Kingsman: The Secret Service

 金牌特務  

上映日期:2015-02-13~02-15(口碑場)、02-18(正式上映)

類  型:動作冒險

片  長:2小時09分

導  演:馬修范恩

演  員:柯林佛斯、山謬傑克森、米高肯恩、馬克史壯、泰隆艾格頓

發行公司:福斯影片

 1  

一個英國的國際秘密情報組織,為培訓出頂尖的情報特務員,四處找尋潛力新血加入組織,並鎖定了一位成天遊手好閒卻又有潛力十足的年輕小子加入組織。上層逐步安排一連串的嚴苛且具挑戰性的培訓計畫,將他訓練成為超級特務,以協助對抗正在迅速擴散的高科技犯罪組織。

 

【電影 金牌特務 資料由 福斯 提供】

2  

首先,筆者真的是太幸運了!農曆春節檔期準備上映的電影,筆者搶先各位提前觀賞,即將於2015年2月18日上映的電影《金牌特務》,原本規劃於2014年10月上映,由於部分後製工作尚未完成,這部讓觀眾暌違多時的電影,延後到2015年才上映。

3  

導演正是觀眾所熟悉的馬修范恩,這位導演曾經執導過《特攻聯盟》、《X戰警:第一戰》,前面執導的兩部作品皆是漫畫改編,《金牌特務》亦是如此,改編自蘇格蘭漫畫家-馬克米勒的作品,這位漫畫家推出的漫畫系列,有在關注歐美動漫的粉絲,鐵定會愛死這位漫畫家。

4  

對於導演-馬修范恩而言,前兩部執導的作品,可是在全球創出不錯的票房,改編漫畫的大螢幕拍攝,似乎難不倒馬修范恩,但是馬修范恩秉持的拍攝風格,並不會被傳統的戲路框架箝制,反而會用不同的構圖以及劇情安排,開創一個新的格局,暫且不論《特攻聯盟》的製作,如果用《X戰警:第一戰》的敘事手法以及畫面呈現,可是讓《X戰警》系列不管是主線或是支線推出的作品,面對馬修范恩執導的《X戰警:第一戰》,觀眾也心甘情願將這系列心中的最愛交給馬修范恩。

5  

回歸到《金牌特務》的製作概念分析,在構圖方面的設計,仍然可以感受到《X戰警:第一戰》的復古風格,除此之外,由於本片大量的使用華麗的色彩,導演在正片開始前,也精心為觀眾導入視力測驗的設計,讓觀眾更能夠適應整部片的色彩美學,這項貼心的設計,好比觀賞I-MAX 3D電影的前導測試短片,針對觀眾的『分辨率』、『對比度』以及『色差反應』,只要您在前導測試通過考驗,就能夠安心的享受整部作品。

6  

《金牌特務》雖然片名打著『間諜』的宣傳名號,然而裡面出現的間諜組織,卻是完全獨立於任何國家、任何政府,跨越的設計,更讓整個組織蒙上一層神秘感,間諜系統並不只限於英國,甚至滲透到各個國家,那種感覺彷彿每個國家都有一個『分部』,裡面出現的間諜,都有著一個代號,不同於《007》系列,用數字去區分不同的特務人員,《金牌特務》反而是用『特殊人名』做為另一種身份的代表,從遴選機制看來,並不是大規模的壯大組織勢力,採取的方式偏向於『精簡』,哪一個身份退休、自然死亡,或是出任務過程中意外死亡,內部再從各地選出菁英培訓,做出『遞補』的動作。

7  

不同於丹尼爾克雷格,或是皮爾斯布洛斯南偏向傳統的情報員,《金牌特務》出現的情報員,在身手反應這方面,比較像是擁有超級體適能的傑出人員,出身並不一定要來自於正統名校、組織的人才,有時候坊間的尋覓,也能夠挖到一塊寶,在階層衝突這方面,馬修范恩強調的論述,比較偏向於擊碎『階層差異』的傳統窠臼,只要仔細觀察,任何優秀的人才,就是可以讓人輕易找到,也因為這樣的設計,讓看似很遙遠的英雄人物,保留著『貼近地表』的人味,觀眾可以用『平視』的角度,接近電影刻畫的虛擬英雄。

8  

從演員陣容方面觀之,不管是柯林佛斯、米高肯恩,以及馬克史壯都曾經接演過『諜報片』,對於這類型的電影詮釋,可算是輕而易舉,但是《金牌特務》終究不是傳統的『懸疑』、『驚悚』搭配『動作』,馬修范恩反而用『本末倒置』的方式,主打『動作』這部份的發展,雖然『懸疑』這部份的力道因此削弱,卻又巧妙地運用『喜劇』元素彌補,讓整部電影瞬間變成爽度破表的傑作。

9  

戲中的反派角色,由山謬傑克森飾演,從角色性格看來,比較偏向《機器戰警》接演的人物型態,並不是那種會讓人聞風喪膽的冷血,反而是一種會讓人沉迷的『瘋狂』,柯林佛斯代表的正統英國紳士、米高肯恩象徵著足智多謀的藍領領袖,以及山謬傑克森扮演嘻哈味十足的『老美瘋子』,讓這三位頂尖的演員,並沒有淪為綠葉的角色,讓人忘了他們的存在,除此之外,馬克史壯沉穩又機警的反應,亦是突顯出情報員吸引人的角色魅力。

10  

既然提到本片是以『動作片』做為主導,筆者希望各位將重點放在柯林佛斯和泰隆艾格頓身上,馬修范恩在這兩位前後繼任的情報員身上,可是安排很多橋段,讓觀眾感受到『老派』與『新世代』的拳腳施展,柯林佛斯的動作戲路偏向『華麗』,而泰隆艾格頓的戲碼則是以『超越體適能』的跑酷做為指標,兩種不同的動作設計,就是可以讓觀眾不會產生『比較級』的區分,甚至沉醉在令人目不轉睛的優質設計。

11  

口音獨特,亦是《金牌特務》的特色之一,並不是一路到底的『英國腔』,偶爾穿插『蘇格蘭腔』、『北愛爾蘭腔』、『俄羅斯腔』,以及黑人專屬的『美國腔』,跨越種族、國籍、文化,顯然讓整部片囊括各國色彩,就算片中出現的間諜總部在英國,無形中卻是成就了另一種『種族融合』。

12  

各位可能會很期待,《金牌特務》中情報員的武裝配備,筆者認為本片的設計,算是中規中矩的呈現『高科技的運用』,如果硬要從片中出現的裝備列舉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?似乎就像是《007》系列一樣,沒有什麼很讓人出奇不意的創新。

13  

《金牌特務》做為台灣農曆新年的賀歲片,導演-馬修范恩再度開創不同的風格,顛覆以往的『諜報片』,華麗的色彩運用,以及令人亢奮的動作設計,如同像是色彩繽紛的『曼陀珠』,而片中不時安插的『喜劇梗』,就像是一杯充滿氣泡的『可樂』,透過交互作用產生的反應,就是可以在觀眾體內產生無止盡的『噴發效應』,2015年才剛開始,硬是讓筆者心甘情願的為《金牌特務》亮出五顆星滿分的紅燈,也強力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。

 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4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4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(4顆半)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動作指數:★★(4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(4顆半)
個人喜好:
★★
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