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想念我自己  Still Alice

 我想念我自己  

上映日期:2015-02-06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時39分

導  演:理查葛拉薩、瓦希魏斯特摩蘭

演  員:茱莉安摩爾、克莉絲汀史都華、亞歷鮑德溫、凱特柏絲沃、

發行公司:CatchPlay Classics

1   

愛麗絲是一位才智過人、事業家庭有成的大學教授,正值人生顛峰時,卻被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。當她一步一步失去記憶,家人和同事的關係也跟著改變,愛麗絲漸漸發現失去記憶並不代表失去生命中的一切…

 2  

愛麗絲 (茱莉安摩爾 飾)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,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,她聰明獨立、對人生充滿熱情,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約翰(亞歷鮑德溫 飾)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,唯一煩惱只是小女兒莉蒂亞(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)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。看似完美的生活,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、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失序。神經科醫生診斷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,震驚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,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事業與獨立生活的能力,無助的她甚至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結局;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,也是愛麗絲與莉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起點。



【電影 我想念我自己 資料由 CatchPlay Classics 提供】

3  

首先,恭喜茱莉安摩爾,繼法國女星-茱麗葉畢諾許之後,拿下柏林影展、威尼斯影展、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的大滿貫,從2002年的《時時刻刻》、《遠離天堂》到2014年的《寂寞星圖》,現年54歲亮麗的外型,堪稱好萊塢的美魔女,演技終於獲得評審團的肯定,不僅如此2015年的奧斯卡金像獎,茱莉安摩爾亦在幾天前的入圍公佈,擠進最後奪得奧斯卡后冠的名單。

4  

提到茱麗安摩爾,接演的戲路相當全面,近期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,應該是隨著年齡的增長,已經到了飾演『母親』的角色,2009年的《藏身處》、2010年的《性福拉警報》、2013年的《魔女嘉莉》,以及同年的《梅西的世界》,在上述這四部片中,茱莉安摩爾扮演著不同類型的母親,從理性到感性,從內心壓抑到狂放不羈,茱莉安摩爾總是能夠利用其紮實的演技功力,帶給觀眾充沛的情感能量,甚至隨著戲中角色的心路歷程,讓觀眾體會不同面貌的『母愛』。

5  

即將於2015年2月6日上映的電影《我想念我自己》,改編自美國作家-莉莎潔諾娃2007年的同名小說,戲中的主角愛麗絲由茱莉安摩爾擔綱,同時搭配亞歷鮑德溫、克莉絲汀史都華,透過重症-阿茲海默症的嵌入,以病患本身的角度,重新看待患病後的人生。

6  

令人驚訝地!2014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入圍名單中,梅莉史翠普以《八月心風暴》、茱蒂丹契以《遲來的守護者》,不約而同,相繼以『母親』的角色,獲得初選評審的青睞,2015年的《我想念我自己》,茱莉安摩爾亦是以『母親』的角色入圍,冥冥之中,連續兩年奧斯卡金像獎入圍,都有類似角色出線,該說是很對評審的胃口,亦或是純屬巧合,或許也只能算是一種巧合吧!

7  

另一個巧合的地方,應該就是重症主題席捲整個好萊塢,《大法官》的勞勃杜瓦飾演的父親罹患『癌症』、《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》的蘿拉鄧飾演的母親罹患『癌症』、《愛的萬物論》的艾迪瑞德曼飾演的史蒂芬霍金博士罹患『漸凍症』,以及奧斯卡遺珠《漸凍人生》希拉蕊史旺飾演的妻子罹患『漸凍症』,這股悲情旋風,似乎就是要逼著觀眾流下被商業娛樂電影製造的歡笑,漸漸地淡忘的淚水。

8  

《我想念我自己》的茱莉安摩爾,可算是又嘗試另一種母親的面貌,這次不再是以往作品給觀眾的既定印象,戲中的母親角色,是一位相當開朗的女性,溫柔婉約絕對是愛麗絲的最佳代名詞,以人格特質方面介入,正好處於傳統與革新之間,一方面要求子女能夠有好的未來發展,另一方面仍然鼓勵子女『衷於自我』,克莉絲汀史都華這枚綠葉的襯托,可真是佔有最大的優勢,以往給觀眾的『臭臉』,此次在戲中接演最叛逆的么女,和茱莉安摩爾激盪出陣陣揪心的火花,演員遴選這方面,導演可真是安排的妥當。

9  

不同於《遲來的守護者》,茱蒂丹契在憎恨與寬恕之間,透過內心世界的展現,感受到壓抑的情緒,更不同於《八月心風暴》,梅莉史翠普強勢的悍母形象,非得用尖酸刻薄的言詞,逼著子女們一個又一個爭鋒相對,尤其是與茱莉亞蘿勃茲在餐桌上的互飆,更是製造出全片最大的高潮,茱莉安摩爾出演的《我想念我自己》,反而是用一種內斂、溫柔的表達方式,一方面守住『當下的美好』,另一方面又不斷提醒自己,任何的災難就由自己承受,絕對不要因為自己的病情,拖累到整個家庭,成為眾人的負擔,傳統的母親形象,更讓筆者數度落淚。

10  

當記憶漸漸的消失,人生就像是變成一團模糊的迷霧,當聞名全球的語言學教授,因為記憶退化,漸漸的無法用其拿手的詞藻運用,表達自己的想法,茱莉安摩爾透過反覆的記憶,以病患自身的角度,坦然的面對不幸,並且小心翼翼地抓住象徵幸福的『小蝴蝶』,有這樣的母親,人生又有何苛求?有這樣的母親,任何傷人的言語,都會心甘情願地欲言又止,戲中有太多用愛包覆的畫面,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有三個地方,其一,茱莉安摩爾在阿茲海默症講習的真情演說,其二,克莉絲汀史都華在話劇表演中的情感轉嫁,其三,克莉絲汀史都華與茱莉安摩爾真情對話時,茱莉安摩爾拼命回想,脫口而出的一個詞藻,這三個橋段,最讓人有感覺,也希望各位留心這三個畫面,嚴防淚水徹底潰堤。

 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
★★(4顆半)

 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