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  Wild

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 

上映日期:2015-01-30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2小時

導  演:尚馬克瓦利

演  員:瑞絲薇斯朋、蘿拉鄧、湯瑪斯薩多斯基

發行公司:二十世紀福斯電影

1  

父親生離、母親死別,家人也從身邊漸行漸遠,讓雪兒(瑞絲薇斯朋 飾)不得不在海洛因與陌生男人臂彎中尋求片刻慰藉,直到婚姻終究瓦解;她年僅二十六歲,生命就已陷入死胡同,再也無路可逃。揹起沉重行囊,傷心欲絕的她毅然踏上一趟長達一千英哩的遙遠旅途。沿著美麗又殘酷的太平洋屋脊步道,她一步一步嚐盡了孤獨的滋味,也終於面對自己張牙舞爪的心魔。

 

【電影 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 資料由 福斯 提供】

2  

【前言】

 

面對生離死別,您會有什麼反應?難過、沮喪、心情低落絕對是必經的過程,但是需要花費多少的時間,才能擺脫這股低氣壓呢?如果只是生離,花費的時間可能會比較短,論及到死別這部份,應該就需要很多的時間,撇開消耗的時間多寡,這一個階段,負面情緒絕對凌駕於正面情緒之上,輕微的症狀,大多會因為觸景傷情,不時的透露出哀傷的悲鳴,不管走到哪、看到什麼東西,直覺的聯想,就是會和死別的那個人綁在一起,外在的故作堅強,始終無法掩飾內在的脆弱,朋友的陪伴以及家人的陪伴,無形中成為遠離黑暗最大的關鍵。

3  

相較之下,遇到死別嚴重的症狀,最讓人擔心的部份,應該就是自我的放棄,那種放逐的感覺,就像是要毀滅掉自己的人生,酗酒、嗑藥、縱慾等等情事,最多就是透過人們嗤之以鼻的行為,緩慢式的麻痺自己的感受,週而復始的無限循環,目的也只是要逃避難以面對的事實,這些對筆者來說,雖然也是不好的行為,至少還會有清醒頓悟的一天,最讓人擔心的部份,應該就是以極端式的『自尋死路』,換取無憂無慮的舒暢,別以為最嚴重的狀況,對一般人而言,是一種機率很低的個案,真要讓您遇上『生不如死』的關卡,極度黑暗的情緒,就是會讓人心一狠,做出錯誤的決定。

4  

即將於2015年1月30日上映的電影《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》,乃是加拿大籍導演-尚馬克瓦利的最新作品,這位導演的強項,就在於跳接的剪輯手法,讓整部片的節奏流暢,而另一個優點應該就是文藝氣息的營造,不啻像是2012年的《花神咖啡館》,乃自於2014年馬修麥康納、傑瑞德雷托摘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、最佳男配角的《藥命俱樂部》,或是即將上映的新作,透過深度、啟發人思考的對白設計,無形中就是可以一招命中你的心。

5  

在《藥命俱樂部》中,馬修麥康納與傑瑞德雷托的搭配,透過傑瑞德雷托這位男配角的『影響力』,讓飾演男主角的馬修麥康納對於人生有不一樣的改觀,繼男男配之後,《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》改編自美國女作家-雪兒史翠德的回憶錄,透過一段歷經80幾天的太平洋屋脊健行的旅程,以及大量的記憶畫面置入,讓故事中的女主角,『千里之行,始於思親』,和辭世的母親,來一場心靈對話,並且找到消失已久的自我。

6  

在《藥命俱樂部》中,重擊男主角人生,來自於重症『愛滋病』,而在《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》中,試煉女主角人生,將主要的因素推向『至親辭世』,不管是哪一種因素的介入,對於一般人來說,鐵定是晴天霹靂,難以面對,導演的確成功的在這兩部電影,多層次的描繪主角的內心世界。

7  

回歸到『影響力』這部份,瑞絲薇斯朋與蘿拉鄧的女女配組合,可是不輸給馬修麥康納與傑瑞德雷托的『男男配』,『美國甜心』與『好萊塢浪子』不約而同皆是揣摩負面情緒纏身的角色,而資深的實力派女星-蘿拉鄧,在2014年的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就已經詮釋過關愛子女的慈母形象,此次在本片中,又再度接下『母親』的角色,用其天生樂觀的個性,冥冥之中,引領迷途的女兒走出深淵。

8  

『You Should Quit Anytime』

 

放棄人生,不管是在哪個時機點,都可以輕易的完成,但是如何阻止最壞的打算發生,考驗著人們對生命的重視,以及某種信念的堅守,《藥命俱樂部》也好,《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》也罷,兩部作品要讓觀眾領悟的道理,依舊是在『愛』的環節打轉,唯有『愛』才能讓身心俱疲、飽受摧殘的人們,重新振作,不再有『自甘墮落』的念頭。

 

雖然瑞絲薇斯朋2014年在《扭轉命運的樂章》戲份不多,甚至跑龍套到快忘了她的存在,但是在《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》中,與蘿拉鄧難以割捨的情感交會,不只讓觀眾感受到濃烈的『母女情』,延伸到自我放逐、毀滅的重度黑暗,透過電影插曲的巧妙置入,兩人之間的『心靈通話』,更讓觀眾意識到『向陽處』的激勵人心,且不論2015年奧斯卡金像獎,這兩位演員是否會入圍?至少在筆者心中,這對母女深愛對方的表現,在片尾階段,透過小男孩吟唱世界名謠『Red River Valley』(譯:紅河谷),硬是讓筆者的眼眶,水龍頭全開,淚水不斷的滴下,兩人『至情至性』的互動,就是本片最值得觀看的重點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4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(4顆半)
場景規劃:★★(4顆半)

美術設計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
字幕編譯:★★
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4顆半)
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