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狙擊手  AMERICAN SNIPER

 美國狙擊手  

上映日期:2015-01-15

類  型:劇情戰爭

片  長:2小時13分

導  演:克林伊斯威特

演  員:布萊德利庫柏、席安娜米勒、傑克麥道曼、路克葛萊姆斯、納維德奈嘉班、凱爾歐唐納

發行公司:華納兄弟

 1  

美國海軍海豹部隊狙擊手克里斯凱爾(布萊德利庫柏 飾)被派去伊拉克,他只有一項使命,就是保護他的軍中兄弟,而他神準的命中率拯救了戰場上無數同袍的性命。隨著他的英勇事蹟傳開,使他贏得「傳奇」(Legend)的封號,但他的名聲也為他帶來殺機,敵方開始懸賞重金要拿下他的人頭,使他成為反叛軍的主要目標。此外,對於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家人,他也面臨不同的天人交戰,努力想成為一名好丈夫和好父親。

 2  

克里斯經歷四度派駐任務,儘管面對戰事危險和家庭危機,他仍體現海豹部隊的信念,就是「絕不拋下任何弟兄」。然而,就在克里斯返家與妻子塔雅雷尼凱爾(席安娜米勒 飾)和孩子團圓後,他發現自己最難拋下的卻是戰爭深烙在他心底的記憶。 

 

【電影 美國狙擊手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】

3  

【前言】

 

現年84歲的導演-克林伊斯威特,早年從電視劇發跡,因為參予西部片《鏢客三部曲》,一夕之間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,螢幕的形象,就是眾人熟知的『鐵漢』,之後演而優則導的情況下,開始執導多部電影,並且在幾部作品中,親自為電影配樂操刀,全方面的發揮,更讓克林伊斯威特成為好萊塢影史上的傳奇人物。

4  

克林伊斯威特的過去作品,筆者尚且還沒燃燒『電影魂』,所以來不及參予,但是這不代表這位傳奇人物的作品一部都沒看過,打從2012年開始,不管是本身執導的《強艾德格》,亦或是親自參予演出的《人生決勝球》,筆者都因為劇情的演變,人物之間的互動,所凝聚的情感能量,打從心底深深的感動。

5  

即將於2015年1月15日上映的電影《美國狙擊手》,已於美國聖誕節檔期上映,這是克林伊斯威特的最新力作,改編自美國傳奇狙擊手-克里斯凱爾自傳,故事的靈魂人物由兩度提名奧斯卡金像獎的布萊德利庫柏擔綱演出,克林伊斯威特不只扛下導演的重責,同時也和昔日夥伴《人生決勝球》的導演-勞勃羅倫茲,以及布萊德利庫柏擔任監製的角色。

6  

依照2012年到2015年最新作品分析,不管是《強艾德格》、《人生決勝球》,或是即將上映的《美國狙擊手》,都有幾個共同的特色。

7  

第一個讓筆者發現的共同點,從三部作品中觀察父母的『管教方式』,明顯的呈現出『過度嚴格』的狀況,不管是《強艾德格》的虎媽,乃自於《人生決勝球》、《美國狙擊手》的鷹爸,嚴厲的家教風格,對於現代的孩子們來說,鐵定吃不消,父母命令式的限制,讓孩子無形中被迫『謹遵家訓』,即便試圖反抗,卻因為提早的定型,讓這三部作品的孩子,日後闖出不凡的成就。

8  

第二個共通點,應該就是『破除神話』,創立F.B.I的胡佛局長、縱橫數載的知名球探,乃至於美國軍史上,被冠上『傳奇』的狙擊手,不論他們有多麼偉大的事蹟,在克林伊斯威特的世界,終究是人而非神,他們仍然會因為人生的經歷,讓自己的內心世界處於糾結的局面,不管是對愛人、對子女、對兄弟、對軍中同袍,延伸到對國家等等,人性的善與惡,透過演員的詮釋之下,雖然氣氛相當的沉重,但是那份情緒的拉扯,就是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最真誠的『心跳聲』。

9  

第三個共通點,『強者不孤獨』,即便本事如何高超,這個世界不是因為你而存在,『強中自有強中手』的,在《強艾德格》中,胡佛一生在權力鬥爭裡盤旋,一次又一次的擊潰對手,卻也不斷面臨更頑強的政治人物,在《人生決勝球》中,各隊球探極力想簽下的『重砲手』,卻遇到生命的天敵『曲球投手』,在《美國狙擊手》中,美國人自傲的狙擊手,精準、果斷的個性,一次又一次化解危機,看似無堅不摧、橫掃千軍的海豹部隊,怎麼會知道在恐怖攻擊頻傳的伊拉克,竟然會栽在中東培育的鬼影狙擊,三部作品呈現的『一物剋一物』,反而讓緊張的氣氛不斷向外蔓延。

10  

第四個共通點,『唯有女人可以影響男人』,胡佛雖然最終性向確定為同性戀者,但是影響他最深的始終是他的母親,一向頑固、自認為『經驗老道』的球探-蓋斯,最終還是被女兒-米琪成功突破心防,徹底讓硬漢逼出淚水,至於處事拘謹、不苟言笑的狙擊手-凱爾,面對生命中的愛人-塔雅,就是能夠收起一板一眼的態度,不只適度的浪漫,甚至當愛人情慾潮湧,也願意服服貼貼的栽在『我要激情』的呼喚。

11  

第五個共通點,『影音具佳,直擊心坎』,《強艾德格》出現的拍桌聲、打字機聲,以及角色的忿怒嘶吼,《人生決勝球》出現的球棒撞擊聲、速球進手套的聲音,更別說《美國狙擊手》裡面,從槍膛射出的子彈聲音、被槍擊的慘叫聲、面對威脅的求饒聲,乃自於電視機傳來的新聞播報聲音,再搭配演員的精湛表現,就是可以莫名的扣人心弦。

12  

【結論】

 

《美國狙擊手》透過自傳的改編,希望觀眾體會,絕非是這位傳奇人物的偉大事蹟,反而是希望戰爭與衝突不要再發生,雖然最終的結局是一個悲劇,但是換個角度思考,一生戎馬的狙擊手,沒有戰死他鄉,而是葬於故里,某種程度而論,也算是一種善終,至於布萊德利庫柏,雖然《瞞天殺機》讓筆者小小的失望,但是在本片的表現,不管是身為人子、身為兄長、身為人夫、身為人父、身為夥伴,乃至於身為忠貞愛國的軍人,不同面相的表現,讓筆者願意大力稱讚。

13  

最後,《美國狙擊手》或許沒有以往戰爭片的爽度,但是在情感描繪方面,卻會讓人情緒不斷翻滾,多久沒讓自己『有感體驗』?這部片值得試試看!

 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