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眼睛  Big Eyes

 大眼睛  

上映日期:2014-12-31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小時45分

導  演:提姆波頓

演  員:艾美亞當斯、克里斯多夫沃茲、克萊斯汀瑞特

發行公司:Catchplay

1  

【前言】

鬼才導演-提姆波頓的作品,一直以來是筆者很喜愛的拍攝風格,其作品所散發出的『黑色幽默』,夾雜著獨特的視野,諷刺中又能夠透過古怪的劇情發展,稀釋掉批判的力道,讓觀眾沉浸在一片詼諧的氣氛,卻又可以適時的察覺到各種細項的論調,如果硬要筆者形容提姆波頓作品給人的感受,就只能借用『五味花枝』這道佳餚當做比喻,各種味道混在一起,讓人有說不出的奇異,卻又沒辦法抵抗,像是吃了罌粟一樣,無形中就上癮了。

2  

【荒繆怪誕風格正式回歸】

說到提姆波頓,一定會提到他的『御用合作人』-強尼戴普,兩人的關係不僅只是導演、演員夥伴情誼,兩人的關係甚至提升到『密友』的境界,如果用台灣的導演和演員去相提並論,應該就只能請出導演-蔡明亮和金馬影帝-李康生,最懂提姆波頓靈感的人,非強尼戴普莫屬,最能夠詮釋到味,讓提姆波頓放心的男主角,也只有強尼戴普可以勝任。

3  

即將於2014年12月31日上映的電影《大眼睛》,改編自真人真事,然而此次合作的男主角,令人意外地!竟然並非合作多次的強尼戴普,反而是選擇德國籍演員-克里斯多夫沃茲擔任本片的男主角,至於以往總會在提姆波頓作品中跑龍套的女演員,同時也是導演伴侶的海倫娜波漢卡特,在本部作品中,也沒有看到任何的蹤跡,另外,在女主角的遴選方面,艾美亞當斯的出線,確實跌破眾人的眼鏡,導演『演員重複合作』的習慣,在本片似乎看不到風格的延續。

4  

換一批人,所呈現的新氣象,真的能夠抓住觀眾的心嗎?這一招『跳脫以往』的險棋,可是讓《大眼睛》本片,徹底讓觀眾對導演改觀,並且大鳴大放的運作,讓整體的戲劇張力不斷向上提升,回歸到《剪刀手愛德華》的水準,也讓筆者撐完全場,再度沉迷在導演製造的古怪氣氛,甚至一掃筆者對《黑影家族》、《科學怪犬》的負面評價,突如其來的逆向操盤,強勢地讓提姆波頓的荒繆怪誕正宗回歸。

5  

雖然導演前兩部作品,真的讓筆者有點失落,但是在《大眼睛》的製作方面,仍然保留前兩部作品的部份特色,戲中的女子,從穿著到臉部彩妝,依然延續《黑影家族》的怪異風格,至於片中的場景陳設,又能夠看出導演對色彩鮮明的堅持,不僅如此,艾美亞當斯在戲中的演技,具備伊娃葛林的報復心態之外,甚至還能感受到貝拉希斯寇特對情感的堅持,可算是繼《瞞天大佈局》之後,又另一個讓人驚豔的瘋狂表現。

6  

當然地!本片是改編自1960年代的畫作剽竊事件,對簿公堂的另一個主角,克里斯多夫沃茲飾演的華特基恩,有別於強尼戴普偏向冷面笑匠的表演方式,克里斯多夫沃茲在片中的演技,可是一路朝『極具誇張』的路數前進,更讓觀眾對這位投機者的內心糾結加深印象,尤其在法庭上的互相指責戲碼,可是搏得全場絡繹不絕的笑聲,兩度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實力,真是不容小覷。

7  

不啻像是奧斯卡影后-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《最後的卡蜜兒》,讓人看到一位創作天才,因為愛情的不順遂,漸漸地讓自己的未來走向毀滅,甚至最後用悲劇的方式收場,提姆波頓則是用其獨特的執導風格,還原整個事件的始末,並且讓原創者-瑪格麗特實至名歸,不需要再背負婚姻失敗的陰霾,為了女兒委身幕後製作,結尾的設計,讓瑪格麗特順利奪回著作的專屬,以及應該享有的聲望,更讓當時男女不平權的年代,女人真正找到該有的尊重,新作的推出,整體而論,回歸到提姆波頓該有的水準,《大眼睛》就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作品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