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英雄天團  Big Hero 6

大英雄天團  

上映日期:2014-12-31

類  型:動畫

片  長:1小時42分

導  演:唐豪爾、克里斯威廉斯

配  音:Scott Adsit 、Ryan Potter、丹尼爾翰尼 、T.J. 米勒 、鍾潔咪 、小戴蒙韋恩斯、珍妮西斯羅德里格茲 、詹姆斯克隆威爾 、艾倫圖克 、瑪亞魯道夫 

發行公司:迪士尼

1  

14歲的發明天才少年阿廣在同為發明家的哥哥阿正去世之後,與哥哥先前發明的醫療用機器人-杯麵成了好朋友。他發現哥哥當時的死因並不單純,為了阻止舊京山的黑暗勢力,阿廣與機器人杯麵,連同幾位富有正義感的夥伴們組成聯盟,阿廣也運用了他的科技頭腦,為團員們設計一系列的武器配備,共同伸張正義。

 

【電影 大英雄天團 資料由 迪士尼 提供】

2  

『前言』

 

好萊塢動畫公司,知道哪幾間呢?這兩年上映的好萊塢動畫片,觀眾又知道多少呢?皮克斯工作室製作了《勇敢傳說》、《怪獸大學》,夢工廠製作了《古魯家族》、《渦輪方程式》、《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》、《馴龍高手2》,藍天工作室製作了《森林戰士》、《里約大冒險2》,照明燈娛樂公司製作了《神偷奶爸2》,至於老字號的華特迪士尼也推出《冰雪奇緣》,動畫市場在台灣,除了一些已經打出品牌的動畫續作,仍然有不錯的票房佳績,其餘新推出的動畫片,相較之下,除非民眾口碑傳開,票房的收益才能有所成長,絕大部分票房仍然不太樂觀。

3  

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,好萊塢的電影公司開始利用併購或是代理發行的方式,拉攏動畫產業壯大氣勢,好比華特迪士尼併購了皮克斯工作室,美商二十一世紀福斯接下夢工廠以及藍天工作室的發行權,以及環球影業代為發行照明燈娛樂公司的作品,全球動畫市場似乎都必須依附在大型的電影公司,才能持續的在動畫產業創作。

4  

在這波角力的過程中,又以華特迪士尼的積極鞏固地位,最讓觀眾印象深刻,從2011年的《魔髮奇緣》之後,2012年推出的《無敵破壞王》,以及2013年推出的《冰雪奇緣》,目標市場的鎖定,不再是以幼童為主,將年齡層區間拉到青少年階段,並且同時抓住男性與女性觀眾,尤其以《冰雪奇緣》來說,在台灣更是從2013年歲末熱賣到2014年五月,就連主題曲『Let It Go』都成為全球最洗腦的歌曲,這股氣勢也證明迪士尼企圖脫穎而出,獨霸一方的野心。

5  

即將於2014年12月31日上映的動畫片《大英雄天團》,製作團隊雖然是金獎團隊,但是靈感的來源卻是來自於『Marvel Comics』的同名作品,而版權所屬的漫威娛樂亦在2009年被迪士尼公司收購,故事的虛擬城市,結合『舊金山』、『東京』兩大城市的街景特色,不只串聯了東、西方的文化,做出某種程度的族群融合,更透過動畫的製作,以動畫創作的軟實力,襲擊全球,企圖利用本片再度開創另一波票房佳績。

6  

【睹物思人,乃至於小愛成就大愛】

 

《大英雄天團》的重要角色-Baymax(台譯:杯麵),眼睛的設計靈感來自於製作團隊前往日本考察時,意外發現鈴鐺孔很適合做眼神的設計,最終就以此做為眼睛的設計雛型,而杯麵的外型就像是充氣飽滿的米其林寶寶,不啻像是1984年《魔鬼剋星》出現的米其林寶寶,微笑著摧毀世界,令人感到害怕,新型態的充氣娃娃,反而比較貼近1995年《鬼馬小精靈》的賈斯伯,外型有著迷人的喜感,單純、憨厚的表現,徹底萌化全世界。

7  

以劇情設定而論,杯麵的外型萌味十足,雖然源自於片中主人翁兄長的設計,某種層面觀之,比較像是情感轉嫁的替代品,那種感覺就像是有些人看到某些慣用的物品,或是特殊的東西,第一直覺就可以聯想到哪位親人,杯麵的化身,有著深層的意義,不僅如此,機器人的設定在於居家醫護的作用,但是杯麵在片中的舉動,呆呆的樣子就像是家中飼養的寵物,貼心的言行,更像是家庭以外,另一個可以依靠的避風港。

8  

對於主角阿廣而言,生活中少了兄長,多了一個哥哥設計的機器人,滿足了對兄長的思念,但是也因為杯麵暖心的舉動,讓阿廣學會將兄長對己的『小愛』,透過與朋友、夥伴的互動,昇華成『大愛』的表現,從小處一點一滴的擴散,慢慢的讓《大英雄天團》該片的情感能量,源源不絕的充沛、集中,即便整體的插曲置入,乃至於對抗邪惡勢力的橋段,讓人熱血沸騰,卻還是能夠感受到『愛意綿延』。

9  

【團員人格特質的設定】

 

試片當下,看著主人翁為了追查真相,將兄長的研究夥伴召集,成員的特色,第一直覺讓筆者聯想到《馴龍高手》的團隊組成,杯麵就像是『無牙』,阿廣就像是『小嗝嗝』,GOGO強悍的個性就像是『亞絲翠』,有點樂天的Wasabi就像是『魚腳司』,至於喜歡耍小心機、愛作弄人的Fred,就像是『鼻涕粗』,有點呆呆的Honey Lemon,就像是『暴芙娜特』,迪士尼主打的是科幻冒險,而夢工廠則是比較貼近奇幻冒險,不同的風格訴求,在團隊的組成上,卻有相似之處,至於片中主人翁的盔甲設計,更讓人聯想起轟動一時的『洛克人』外型。

10  

【影音效果的運用】

 

除了先前提到的兩大城市街景融合之外,片中置入的迷你機器人對打,更讓人想起休傑克曼主演的《鋼鐵擂台》,杯麵升空飛翔的快速翻轉,讓人想到《馴龍高手2》,杯麵從水中竄起的姿態,更似《環太平洋》,高倍數的移轉以及鏡頭的移轉,搭配上幾首搖滾歌曲,『魚幫水,水幫魚』的運用下,影像的速度感與音樂的節奏感,摘除掉任何一部分,都會失去『雙劍合璧』的最佳效果。

 

至於主題曲的選擇方面,相較於《蜘蛛人驚奇再起2:電光之戰》Alicia Keys ft. Kendrick Lamar吟唱的『It's On Again』,饒舌元素搭配女主唱的Solo,偏向循序漸進的音樂展現,有種『黑暗將離,黎明將起』,英雄即將發光發熱的暗示,Fall Out Boy的『Immortals』不管是主歌或是副歌的部份,主唱沙啞又高亢的嗓音,就是可以莫名地讓人感受到青春、熱血,電影配樂也好,乃至於主題曲的定案,這兩部作品的目標導向,呈現很明顯的年輕人市場。

 

【史丹李在哪裡?】

 

驚奇漫畫孕育多部作品的史丹李,很喜歡在電影尬上一角,哪怕只是匆匆一撇的路人甲角色,也非常的樂意,沒想到在動畫片《大英雄天團》中,這位高齡91歲的艾斯納名人,不只又跑龍套串場演出,甚至還真人為這角色配音,至於史丹李會在哪裡出現呢?就請各位仔細的睜大眼睛尋找。

11  

【結論】

 

《大英雄天團》或多或少會讓人覺得有點商業娛樂的設計,然而在文化交流、價值觀陳述、意識型態的彰顯,富含強大的影響力,熱血賣弄之餘,又可以很真切地呈現飽滿的情感,雖然台灣上映的檔期排在跨年檔,比美國晚兩個月,但是迪士尼與漫威的攜手合作,強勢出擊,勢必又會在全球製造出另一股討論的熱潮。

12  

附帶一提,迪士尼動畫製作,承襲皮克斯工作室的製作風格,近幾年會在正片開始前,播放一段實驗小短片,並且在片尾置入幾秒鐘的彩蛋花絮,提醒各位切勿遲到早退,另外,喜歡迪士尼作品的粉絲,近期台灣也有慶祝90週年的特展,欲知詳情,請點選下方活動連結。
(http://www.disney90.com.tw/price.php)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4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4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(4顆半)

場景規劃:★★(4顆半)
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幕後配音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(4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4顆半)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