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物館驚魂夜3

Night at the Museum: Secret of the Tomb

博物館驚魂夜3  

上映日期:2014-12-24

類  型:冒險喜劇

片  長:1小時37分

導  演:薛恩李維

演  員:班史提勒、羅賓威廉斯、歐文威爾森、瑞貝威爾森、班金斯利、史帝夫庫根、丹史蒂文斯、米基魯尼、雷米馬利克、米蘇貝克

發行公司:二十一世紀福斯

1  

【前言】

 

繼導演-彼得傑克森執導的《哈比人》系列,於日前在台灣上映的《哈比人:五軍之戰》,順利將前傳電影與《魔戒》系列搭上軌道,並且完美的劃下句點之後,由導演-薛恩李維執導的《博物館驚魂夜》系列,亦在2014年推出第三集,並且讓整個系列有一個令人出乎預料的結局。

2  

本系列三部作品,互相比較之下,《博物館驚魂夜2》引用的歷史人物最多,視覺效果亦是本系列表現最佳的電影,然而對於筆者而言,第二集卻是本系列中,印象最不深刻的一部電影,您或許會因為第一集營造的紮實根基,對於某些原班人馬依然記憶猶新,但是對於第二集新增的幾位角色,即便在第二集有著一定的戲分安排,存在感似乎相當的薄弱,仔細的回想劇情,卻很難拼湊完整的畫面。

3  

基於第二集的砸鍋表現,《博物館驚魂夜3》的推出,有鑒於第二集讓筆者有不好的評價,試片前,在下就已經先做好最糟的心理準備,然而試片結束後,《博物館驚魂夜3》非但『不期待,反而不會受到傷害』之外,更讓人處處感到『驚喜』和『意外』。

4  

【復活黃金牌三度出包】

 

博物館內深藏的文物,能夠活靈活現、栩栩如生,全憑著這一面古老的埃及文物,不啻像是《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》,亦或是哆啦A夢的時空穿越,必須靠著一台時光機,帶領觀眾回到過去,親身了解歷史典故,導演-薛恩李維透過改編1993年米蘭特雷克撰寫的童書,利用埃及文物暗藏的神祕力量,讓現代化博物館內的蠟像受到影響,由其代表的歷史人物,透過自述以及自身的表現,讓觀眾明白其生活型態和偉大的事蹟。

5  

三部作品中,『復活黃金牌』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,即便是這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,編導仍然透過這塊古文物的出狀況,讓故事中的角色展開另一段冒險旅程,不僅如此,在最終回的設計,編導更是很有誠意的交代這塊黃金牌何時誕生?何時出土?製造的目的為何?以及背後存在的詛咒與期許。

6  

【重點人物,魅力不輸當年】

 

雷米馬利克飾演的年輕法老王、歐文威爾森飾演的西部牛仔、史帝夫庫根飾演的屋大維、已故男星-羅賓威廉斯飾演的羅斯福總統、米蘇貝克飾演的印地安女孩、派翠克加拉格飾演的匈奴王、布萊德賈奈特配音的復活島石像,以及調皮又逗趣的捲尾猴-德克斯特,原班人馬全數回鍋,編導利用2006年首部曲的基礎,帶領觀眾回味以往的歡樂,不僅如此,班史提勒更在本集一飾兩角,企圖證明自己的諧星實力,雖然如此,編導更不忘在劇本設計方面,大肆的調侃班史提勒。

7  

【笑料設計,留陳出新】

 

在試片的過程中,筆者原以為最終回的設計,會繼續走回頭路,擔心預告播出的笑梗,已經是全片的主要精華,然而觀賞結束後,《博物館驚魂夜3》所呈現的風貌,保留以往的老梗設計之外,同時又新創不一樣的笑果,即便前半段的鋪陳,稍顯故技重施,但是從後半段開始,卻可以帶給觀眾『倒吃甘蔗』的享受。

8  

【隱藏人物,畫龍點睛】

 

導演-克里斯多福諾蘭在《星際效應》中,安插一位好萊塢重量級演員,電影公司在宣傳的時候,不管是海報亦或是預告,都刻意隱藏這位演員,代理的片商對於搶先觀賞的貴賓,也不斷耳提面命,切勿劇透,果不其然地!這樣的宣傳方式,的確製造出不期待的驚喜,相同的手法,改由導演-薛恩李維操弄,在《博物館驚魂夜3》也置入一位神秘角色,而這位重量級演員曾經跟導演有合作過,此次也兩肋插刀相挺,在片中『做自己』的表現,更是搏得滿堂歡笑,至於神秘人物究竟是誰?基於『不暴雷』原則,筆者只能暗示到這邊,想知道隱藏人物是誰?就請進戲院觀賞吧!

9  

【結論】

 

歷史典故可以很深澀、很傳統、很八股,但是透過說書人的敘事技巧,也可以讓人感受到無比的樂趣,前陣子補教名師-呂捷推出的最新授課影片,就是用詼諧的論調,帶領學生進入歷史的世界。

 

同樣地!做為最終回的電影,即便續集劇情真的讓人不敢恭維,但是《博物館驚魂夜3》的整體表現,的確回歸到首集的水準,追本溯源之餘,不忘在親情、友情兩方面施加力道,讓人有些許想掉淚的感受,並且延續以往的風格,在喜劇的背後,又能夠焠鍊出勵志、積極、正向的人生思維,片末更不忘感謝羅賓威廉斯與米基魯尼的參予演出,『笑中帶淚』的精心策劃,讓筆者願意將最終回推上本系列第一名的位置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4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4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(4顆半)

場景規劃:★★(4顆半)
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市場導向:★★(4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4顆半)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