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比人:五軍之戰  

The Hobbit: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

哈比人五軍之戰  

上映日期:2014-12-17

類  型:奇幻動作

片  長:2時24分

導  演:彼得傑克森

演  員:馬丁費里曼、理查德阿米塔格、班奈狄克康柏拜區、伊恩麥克連、艾丹特纳、伊萊亞伍德、狄恩歐葛曼、凱特布蘭琪、肯史托、葛拉罕麥克塔維什、奧蘭多布魯、雨果威明、克里斯多夫李、詹姆斯內斯比特、彼得漢柏頓、李培斯、威廉基契爾、伊安荷姆、史蒂芬杭特、路克伊凡斯、伊凡潔琳莉莉

發行公司:華納兄弟

1  

『屠龍成就領袖風範』

 

在上集《哈比人:荒谷惡龍》的故事尾聲,因為矮人族成功收復祖國,卻應驗預言,釋放惡龍-史矛革,史矛革突破城門,展翅灑下滿天金粉,飛往山下的長湖鎮準備展開報復,全鎮的居民紛紛收拾行囊,遠離家園,避免受到惡龍襲擊,由路克伊凡斯飾演的漁夫-巴德,手中掌握屠龍的聖器-黑箭,在最終回中,導演-彼得傑克森利用大約20分鐘的片長,簡單的讓這尾惡龍,順利被制服,而巴德也因為這項英雄事蹟,彷彿漢高祖斬白蛇起義一樣,順利成為人類的領袖,讓整起惡龍擾民事件圓滿落幕。

2  

『決戰孤山』

 

托爾金筆下的中土世界,看似一片祥和樂土,實際上卻是人類、精靈、矮人各佔一方,而位於孤山之上的矮人祖國-伊魯伯,戰略位置如同是三國時代的『荊州』,人類為了躲避半獸人的襲擊,決定上山避難,精靈王為了史矛革藏匿的稀世珍寶,調動大批軍隊,企圖奪取寶物,半獸人明著揮軍襲擊中土,實際上卻是想要佔據這重要的戰略樞紐,至於本來已經收復故土的矮人族,更是為了捍衛家園而戰,一場『決戰孤山之巔』的戰役,導演可是清楚交代各方人馬的出兵動機,也讓孤山成為五軍匯集的主要戰場。

3  

『領袖風格色彩鮮明』

 

做為最終回的電影,《哈比人:五軍之戰》已經在前面兩集,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領導統御,從原先的正邪對抗,意在『魔戒』,轉變成『利益爭奪』互相廝殺,黑暗勢力的最高領袖-索倫在本集,雖然和凱特布蘭琪飾演的精靈女王,有一場驚天動地的對戰,看的出來是支線劇情的安排,發揮的作用,比較偏向銜接《魔戒首部曲》的引導,特效以及對抗的張力雖然蠻強烈的,和後頭的五軍混戰相比,實屬小小星花。

4  

『中土世界如同大千世界』

 

透過不同景色的變化,中土世界呈現出多元化的風貌,可以是水道交錯的小鎮、百花綻放的大草原、白雪覆蓋的冰原,亦或是沙礫覆蓋的荒地,不同的取景,透過每秒48帧的拍攝技術,如同前兩集的設計,維持一定的水準,讓觀眾有深入其境的感受,至於3D效果的部份,透過景深拍攝技巧的活用,並不會讓人有假3D的錯覺。

5  

『戰爭模式的運用』

 

《哈比人:五軍之戰》在孤山匯集了各路勢力,激戰的模式偏向於策略遊戲的『國戰模式』,明顯的陣法安排、兵種的運用,以及合縱連橫的策略佈局,導演-彼得傑克森在這方面的設計,與《捍衛任務》的導演一樣,靈感來自於即時戰略遊戲的對戰模式,這也使得五軍交戰的場面更加震撼。

6  

『情感面的細膩描繪』

 

雖然來自各方的勢力,每一個族群都有著一個情感包袱,不管是父子、兄弟、君臣、朋友,到男女之戀,修正前兩集太多對白的鋪陳,改用簡潔俐落的敘事手法,直接看到角色間的內心世界,整體的流暢度不再拖泥帶水,更不會讓觀眾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,快、狠、準的切入核心,搭配演員真情流露的演技,有幾幕橋段的設計,甚至會逼著觀眾熱淚盈眶。

7  

『戲份安排得宜』

 

從《魔戒》系列到《哈比人》系列,導演-彼得傑克森深知觀眾喜愛的角色是誰?哈比人的意外旅程由巫師-甘道夫、哈比人-比爾博巴金斯而起,也交由兩人完成收尾的動作,至於從《魔戒》系列開始,奧蘭多布魯飾演的精靈弓箭手,可是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,雖然在《哈比人:荒谷惡龍》中,完全被伊凡潔琳莉莉飾演的女精靈弓箭手搶盡鋒頭,但是在最終回的規劃,導演平均分配兩位精靈的戲分,奧蘭多布魯依然用敏捷的身手,展現一身的帥氣,至於伊凡潔琳莉莉則是轉為了結曖昧不明的三角關係,一剛一柔的兩線佈局,更是滿足觀眾的期待。

8  

『結論』

 

歷經12年的時間,《魔戒》系列乃至於前傳的《哈比人》系列,導演成功的將故事的來龍去脈,無縫的接續在一起,雖然仍然有部分小說的劇情,無法在大螢幕完整呈現,但是,不管各位心中最愛的究竟是哪一部作品?以筆者本身來說,《哈比人:五軍之戰》是《哈比人》系列中,筆者最喜歡的一部作品,很感謝導演在最終回的灑脫、俐落,讓五軍混戰的劇情,嗨到最高點!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4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(4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(4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動作指數:★★(4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(4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