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富帥俱樂部  THE RIOT CLUB

 高富帥俱樂部  

上映日期:2014-11-28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時47分

導  演:瓏雪兒菲格

演  員:山姆克萊弗林、娜塔莉多莫、道格拉斯布斯、潔西卡布朗芬德莉、麥斯艾朗、荷莉黛葛蘭格、山姆雷德、湯姆荷蘭德、奧利亞歷山大、弗雷迪福克斯

發行公司:采昌國際多媒體

 1  

在英國著名的學府牛津大學中,有著一個歷史悠久的秘密社團「Riot Club」,這個社團中的社員們全都是家世顯赫的貴公子,這群金字塔頂端的菁英奉行著「金錢萬歲」的功利主義,而他們也以此為傲。

 2  

阿利斯泰爾(山姆克萊弗林 飾)和麥爾斯(麥斯艾朗 飾)是牛津大學的新生,麥爾斯腳踏實地、出身平凡;阿利斯泰爾則追名逐利、自命不凡,兩人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被挑中成為「Riot Club」的一員,和其他富家子弟一起夜夜笙歌、紙醉金迷,享受最荒糜無度的放蕩生活。

 3  

某天當他們在酒吧慶祝年度晚會時,粗暴囂張的舉動引起了其他客人的不滿,在藥物和酒精催化之下,成員的瘋狂不減反增。自以為優越的他們被貪婪和慾望沖昏頭,竟造成難以挽回的結局。墮落讓他們深陷泥淖,最終禍事不斷而難以抽身。

 

【電影 高富帥俱樂部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】

4  

『人生而平等嗎?』

 

在法律的解釋上,對於權利以及義務,不分族群、階層,人類都在同一個水平,但是從出身背景而論,這世界上始終存在著『不平等』,有些人出生就是銜著金湯匙,不需要擔心物質生活的缺乏,有些人生長的家庭,並非上流社會的達官顯要,或是富可稱霸一方的商賈之家,他們每天必須辛勤的工作,才能保證生活的衣食無缺,這一層的差異,刺激著人們更積極的進步,將某些人或是某些生活水平設定成人生的目標,一步一步的實踐。

5  

住在豪宅、出門開著名車、全身行頭都是名牌、進出高級的餐館、擁有傲人的學歷,以及不需節制的消費行為,這些都是每個人羨慕的上流生活,不需要每一種都能夠擁有,只要達到其中一項,就能夠減少來自低下階層的自卑感,甚至因此展現不同的自信,《高富帥俱樂部》的成員組成,可是一般百姓最奢望的樣子,某種角度而論,就算成員並非來自富有家庭,只要能夠進入牛津大學,就是『人生勝利組』的象徵。

6  

隨著時代的演變,以及觀念的取代,曾經堪稱『菁英』匯集的『The Riot Club』,反而變成歐美國家常見的『兄弟會』,自恃甚高、目中無人、肆無忌憚的惡習,以及紈褲子弟的外在形象,仍然持續的毒害後世,這也使得最初創立的精神理念-『成就經典』,到了現今社會,形同『有名無實』。

7  

身為英國上流人士,應該有哪些作為呢?《高富帥俱樂部》透過各種畫面,告訴觀眾什麼叫做『高尚』?身為名校的學生,從事的運動脫離不了西洋劍、板球、划船競賽,以及拋物射擊,身為名校的學生,尤其又是全英國歷史最悠久的最高學府,談吐運用的文藻,絕對要捨棄掉市井用語,文謅謅的說話方式,好像讓人回到古代,即便語言不同,都會讓筆者聯想到中文的『文言文』,以及日文的『古語』。

8  

《高富帥俱樂部》透過一群放蕩不羈的孩子,揭開上流社會最低級、醜陋的一面,而這一面相卻往往被外在的光鮮亮麗掩蓋,一般人也常常因為外在的天生優勢,萌生羨慕的心態,至於戲中很多脫序的行為,就如同《愛殺達令》所設計的瘋狂、失控,對於道德心頗重的人而言,甚難苟同,對於筆者而言,山姆克萊弗林應該是本片最大的亮點,雖然城府很深,很會算計別人,但是他就跟《愛殺達令》的丹恩迪漢一樣,不想被期許、禮教拘束,希望走出自己的人生,身在其中的拉扯,只好透過大動作的表現,博取人們對他們的重視,換句話說,這些孩子幹盡任何壞事,卻反而會讓觀眾萌生同情。

9  

戲中出現蠻多經典的對白,好比『你們現在仇視的,正是你們想要變成的人』、『我們是全英國最棒的精子』等等,彰顯狂妄之虞,又能夠一語道出『人必自重,而後人重之』的道理,要讓人心服口服的尊敬,並不是靠顯赫的家世背景、令人畏懼的權勢,或是一紙高學歷的証明,人越往高處爬,身段就應該更謙卑,與其突顯差異,不如將差異破除,透過『同理心』的渲染,實踐真正的『平等』,《高富帥俱樂部》雖然在敘事節奏上,是一部很沉悶的電影,可能不是一般觀眾可以接受的題材,但是劇情的描繪,卻可以使人的觀念有所成長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(3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