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飢餓遊戲:自由幻夢Ⅰ

The Hunger Games: Mockingjay - Part Ⅰ

 飢餓遊戲-自由幻夢  

上映日期:2014-11-21

類  型:冒險科幻動作

片  長:2時03分

導  演:法蘭西絲勞倫斯

演  員:珍妮佛勞倫斯、喬許哈契森、連恩漢斯沃、伍迪哈里遜、茱莉安摩爾

發行公司:龍祥電影

 1  

「燃燒的女孩」凱妮絲艾佛丁(珍妮佛勞倫斯 飾)在大旬祭上被反抗軍救走,比德(喬許哈契遜 飾)卻不幸落入都城手裡。凱妮絲被帶到傳說中已成廢墟的第13區,在反抗軍領袖柯茵(茱莉安摩爾 飾)和戰友支持下,銜命成為革命的象徵,領導施惠國各區叛變,對抗專制又腐敗的都城,同時也心繫比德安危,傾力籌劃營救行動。

 2  

隨著這場決定施惠國命運的戰爭愈演愈烈,凱妮絲也漸漸察覺,遊戲根本從未結束,她必須先確定該信任誰,以免危及所愛的一切!

 

【電影 飢餓遊戲:自由幻夢 資料由 龍祥電影 提供

3  

權貴、政府高層創造的『飢餓遊戲』,讓各區推派代表競賽,用『榮華富貴』、『光耀門楣』等等吸引人的宣傳,意外的讓低下階層的百姓,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,只能任由命運的籤筒,決定參賽的資格,豈料這部作品的主人翁-凱妮絲,天生反骨,熱於助人,用自願的方式,代替妹妹加入這場令人身心俱疲的遊戲。

4  

《飢餓遊戲》系列,2012年的首部曲,到2013年的《飢餓遊戲:星火燎原》,在故事結構的規劃方面,吸引觀眾買票進場的理由,應該就是偏向『生存遊戲』的遊戲規則,排除遊戲本身的概念主要是權貴之間的生活娛樂,卻可以意外的讓人感受到明顯的階層對立。

5  

一本暢銷小說,歷經2012年到2014年,故事終於接近尾聲,整個故事圍繞在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女主角身上,從最初的自願參賽,到後面反抗軍與都城體制的對立,這隻『學舌鳥』就如同一塊海綿,透過『飢餓遊戲』的磨難,在吸取大量情感能量之後,又被故事設定的殘酷世界,硬是毫不保留的擰乾,讓觀眾感受到那股能量的豐沛。

6  

《飢餓遊戲:自由幻夢》如同《哈利波特》系列、《暮光之城》系列的規劃,將最終回切分成上、下兩集,導演-法蘭西絲勞倫斯在《飢餓遊戲:星火燎原》的製作,成功的製作出一部承上啟下的電影,終極篇的導演仍然是由法蘭西絲勞倫斯續任,在故事結構的設定上,雖然因為在第二集,凱妮絲破壞了遊戲力場,導致整個遊戲失靈,無法繼續舉辦,但是生存遊戲的戰場,卻因為格局的擴大,提升到兩股勢力的衝突。

7  

《飢餓遊戲:自由幻夢Ⅰ》在反抗軍與都城體制的對立方面,上集的劇情設計,偏向於《飢餓遊戲:星火燎原》的補述,兩股勢力的角力戰,不只是一般的戰爭場面,還置入『民運』、『選舉』的操盤模式,兩軍交戰靠的不只是軍備兵力,在文鬥方面,更是依賴兩陣營的幕僚著手『擄獲民心』的宣傳手法。

8  

導演-法蘭西絲勞倫斯指導的《飢餓遊戲》,從前作就可看出端倪,少掉激烈的戲劇張力,卻大幅增加情感世界的描繪,《飢餓遊戲:自由幻夢Ⅰ》改用體制的衝突,持續讓故事的女主角心靈受到試煉,除了前兩集提到的三角關係之外,這次更加入與施惠國各區的民眾『搏感情』,珍妮佛勞倫斯從百依百順的『學舌鳥』轉變成『與民同心』的火鳳凰,幾場發自內心的革命宣言,更是數度讓筆者落淚,雖然衝突場面會和觀眾預期有所出入,至少在感動度這方面,卻是貨真價實的撼動人心。

9  

上集的『起承』作用,成功的凝聚各區人民的心,讓零散的反抗軍,正式匯集成可以對抗史諾總統的強大勢力,至於兩大陣營會有多激烈的交戰場面,劇情在『轉』、『合』部分如何變化?就只能期待下集上映了。

 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
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催淚指數:★★
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 


撼動人心的革命主題曲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