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少時代  Boyhood

 年少時代  

上映日期:2014-11-14

類  型:溫馨/家庭

片  長:2時45分

導  演:李察林克雷特

演  員:艾拉柯川、伊森霍克、派翠西亞艾奎特

發行公司:環球影業

1     

1997年,由滾石唱片推出的梁靜茹的首張專輯中,首波主打歌『一夜長大』,在許華強老師作曲、李宗盛老師作詞之下,從女性的角度做出發點,經營多年的愛情,最終落入分手的局面,也讓一位對愛情有未來藍圖的女孩,一夜之間,看清楚一切,也開始領悟到『愛情』並不是如同言情小說一般,讓人感覺到美好,有時候可能因為某些原因,讓愛情的夢幻徹底的破滅。

 2  

從小孩到大人的成長階段,心態的轉換,究竟是如何的發展呢?創作歌手-謝和弦於2011年的個人創作專輯中,收錄的一首歌曲『於是長大了以後』,透過『童話』與『成人話』的反差解釋,讓聽眾們了解,在人格塑造的階段,尚未真正面對現實壓力的情況下,人生的一切,可以像是父母床邊訴說的童話,『這個世界多麼的美好,空氣多麼的清新』,然而當孩子長大了,開始學會分辨接收的資訊之後,才察覺到『這個世界有多麼的殘酷,空氣有多麼的污濁』。

 3  

《年少時代》的劇情演變,透過12年的拍攝時間,同一批演員不換的情況下,讓觀眾明白,時間在人們的身上做出一點一滴的改變,這種改變的方式,不只是看著艾拉柯川這位小童星長大,同時也看到飾演戲中主人翁雙親的伊森霍克,以及派翠西亞艾奎特,經過歲月的洗禮,漸漸地老去。

 4  

全片的敘事節奏,相當的緩慢,並沒有太大的驚喜,卻可以透過一個男孩成長到青少年的過程,讓觀眾體會到人生接踵而來的困擾,每一個家庭習慣對家中的孩子,利用拍攝影片,或是拍照的方式,記錄孩子不同時期的成長過程,《年少時代》雖非從艾拉柯川嬰兒時期開始拍攝,卻擷取了人們與家庭關係,最密不可分的黃金階段,看著無憂無慮的男孩,在不同的成長階段,開始為了人際關係煩惱;開始為了性向發展煩惱;開始為了男女情愛煩惱;開始為了博取認同煩惱;開始為了未來規劃煩惱,甚至開始擔心,有朝一日必須面對生、離、死、別。

 5  

《年少時代》利用逼近3小時的時間,講述孩子的成長,同時置入常見的家庭問題,橋段的設計,就像是每個人熟悉的人生經歷,平淡無奇的劇情發展,卻可以激起人們對『時光一逝永不回,往事只能回味』的情感共鳴,歷經12年的拍攝時間,筆者也相當的驚訝,身兼製片、編劇、導演的李察林克雷特,每年和同一批演員、劇組,只有相處短暫的幾天,卻可以寫出一部貼近生活『光陰的故事』,不只成功的讓筆者撐完165分鐘,更讓筆者如同看幻燈片回顧一樣,感受到『原來這就是登大人』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4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(3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(4顆半)
場景規劃:★★
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(3顆半)
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