屍城  ZOMBIE FIGHT CLUB

屍城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31

類  型:恐怖懸疑/驚悚

片  長:1時35分

導  演:錢人豪

演  員:安志杰、JESSICA C、王敏德、尹子維、高捷、Mc Hotdog、張馳 、袁嘉敏、 許維恩、馮媛甄、張翰、夏語心、陳艾熙、吳志雄

發行公司:點睛石多媒體有限公司

1  

世紀末,城市的貧民窟角落,一棟充滿犯罪氣息的大樓 ……藏身公寓的綁匪集團綁架了黃姓地產商人準備勒贖,沒想到整座公寓的住戶居然紛紛變成喪屍,連懦弱的肉票都變成嗜血的喪屍轉而攻擊綁匪。住在隔壁的年輕情侶,吸食了俗稱浴鹽的新興毒品,男子先因失心瘋血管爆裂而變成嗜血殭屍,引起一連串血腥瘋狂的喪屍疫情。

2  

年輕女孩Jenny在男友被喪屍攻擊死亡後,獨自在逆境求生,眾人逃避活屍追殺誤闖進一個退伍的獨居退役老人家中。在好不容易逃出去後又因為撞擊失去記憶,等到清醒時已經變成一群地底居民的囚犯奴隸,甚至需要跟喪屍格鬥才能求得生存。最後甚至成為活屍競技場的一個強悍的打手,為了生存不擇手段,跟ANDY一起攜手逃亡。

3  

同時間一群非法泰勞,正在包裝毒品時受到不良警方黑吃黑的偷襲,匪徒賈憑著矯健俐落的身手跟警方發生格鬥,卻被變成喪屍的同棟公寓住戶追殺,引起一陣腥風血雨的追逐格鬥。富正義感的警員Andy,因為看不慣隊長黑吃黑想要殺人滅口的行為,於是跟隊長翻臉起了衝突。

 

【電影 屍城 資料由 點睛石多媒體有限公司 提供】

4  

『一個人是不是真正入魔,端視於魔化前的瘋癲現象。』

 

2012年由錢人豪導演執導的台灣首部活屍片《棄城Z-108》,透過網路籌措資金的方式,以最少的成本,為台灣嘗試一條從未拍攝過的電影類型,而這方面的劇情,一直以來都是歐美的強項,勇於挑戰的精神,絕對值得鼓勵,只是最後呈現的結果,就連導演在東南亞戲院的映前座談,都自嘲這是一部沒營養的自爽片。

5  

一部很糟糕的電影,包含導演都給予負面評價,為何筆者仍然耐住性子,將整部片看完呢?或許是因為筆者看到導演的瘋癲現象,有種逐漸入魔的氣息,這一股味,讓筆者期待錢導能夠瘋得徹底,將那股魔性發揮到電影創作,也因為如此,就算初次嘗試的台版活屍片,真的是爛到眾人嫌,筆者依舊期待『人豪』變成真正的『人魔』。

6  

2014年10月31日上映的電影《屍城》,錢導再度帶著『自以為是』的個人風格,二度挑戰活屍題材的電影,在充足的資金挹注之下,筆者認為錢導已經不用擔心成本受限,可以毫無顧忌地讓魔性徹底的施展開來,然而最終的結果,高度的期待,又變成高度的失望。

7  

從劇本的設計看來,《屍城》的製作,就像是《棄城Z-108》的進階版,戲中安排的人物角色,多半可以讓人聯想到前作的幾位演員,好比有武打底子的安志杰,頂上了朱木炎、杜宇航的位置,在前作飾演特種部隊大隊長的太保,此次則是由王敏德接任,前作由錢導飾演的大魔頭身分,這次則改由資深演員-高捷擔綱,而戎祥飾演的黑幫老大角色,則是改由Mc Hotdog、港星-吳志雄接手,至於前作慘遭活屍追擊的名模-姚采穎,這一次則改由JESSICA C擔任。

8  

錢導的活屍片,有著他堅持的固定模式,一定要透過人為的病毒,去製造一個末日般的世界,在畫面色彩運用上,這是筆者欣賞錢導的設計,總可以引導出『沒有明天』的絕望感,血腥、噁爛、毫無邏輯的裸露,以及極度病態的肉慾畫面,這也是錢導兩部作品慣用的拍攝手法,更別說大量的模特兒充斥本片,刻意的胸部特寫,都是在告訴觀眾,末日異變的社會,在人性原始的甦醒下,這個世界只有罪惡,而沒有良善。

9  

但,《屍城》並沒有讓觀眾感受到重度的黑暗面,娛樂效果方面,又稍顯牽強,尾段的劇情設計,又加入大量的情感橋段,企圖提煉出一丁點的善念,突如其來的大幅度風格轉換,完全推翻前段建造的『萬惡末日』,在這方面非常不順遂的接合,反讓筆者觀賞結束當下,百思不得其解,為何錢導會這樣安排呢?等到沉澱數日之後,筆者想到一個理由,可以解釋為何會有如此轉變,原來錢導一直被自己的名子框架限制住,他的瘋癲行徑,有著大量的負面報導,不過內心的信念,始終執著在成為『人們的驕傲』,然而這股執念,卻讓錢導在魔化的階段,完全卡關,本來可以很狂妄的揮灑色彩,最後卻只能小鳴小放。

10  

活屍題材這條路,在台灣的電影市場,是一條非常坎坷的戲路,因為觀眾會拿國外的電影和影集,與台灣自製的電影做比較,優劣分析之後,正面與負面的評價,完全取決於是否『瘋得徹底』?很多人會說,套用固定公式連拍的結果,最後仍然是負評充斥,為何不仿效一下國外的劇情設計?就算被人說模仿又如何?至少娛樂指數夠高,不用擔心成本無法回收,但是筆者認為錢導的大方向,是非常明確的,只是仍然處於『修飾』階段,透過元素運用,以及增減,更貼近錢導心中想要的『台版活屍片』。

11  

不管錢導的努力,最終能不能受到台灣觀眾的肯定,筆者發自內心的想對導演說,與其糾結於『人豪崛起』,不如更坦承的面對自己,讓『人魔甦醒』,勸人入魔是一件違反常理的作為,但是錢導不是一般的人,他就是必須要到達『走火入魔』的境界,才能夠逼出『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』的精采,而這一天什麼時候會到?也只能漫長的等待...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驚悚指數:★★(3顆半)
噁爛指數:★★(3顆半)
血腥指數:★★(3顆半)
動作指數:★★
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3顆半)
整體評價:
★★(2顆半)
個人喜好:
★★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