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轉勝  SECOND CHANCE

 逆轉勝  

上映日期:2014-11-07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小時50分

導  演:孔玟燕

演  員:溫尚翊、黃姵嘉、王識賢、劉以豪、黃嘉千、孫鵬、姚安琪、張少懷、潘曉婷、陳松勇

發行公司: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

 1  

小香(黃姵嘉 飾)是明星高中品學兼優的好學生,也是學校的儀隊隊長,青春無敵、堅強不服輸。但在父母相繼過世後,可觀的債務讓家裡經營的撞球館面臨倒閉命運。不但引來社會局上門關切,強制介入安排寄養家庭,更有黑道討債集團威脅逼迫還款。腹背受敵、走投無路的小香只好與好友黑輪(劉以豪 飾)商量,費盡千辛萬苦,找到十年前的一代撞球球王,卻因欠債跑路,至此人間蒸發的叔叔雙丰(溫尚翊 飾)回來擔任監護人。

 2  

豈料雙丰早已不是過去的球王叔叔,邋塌潦倒的生活習慣與一蹶不振的頹廢態度,讓小香失望透頂,因此大小衝突不斷。但為了解決家中欠債,兩人必須攜手合作,步步重拾小時候的親暱,雙丰也發現眼前亭亭玉立的小香正是不可多得的撞球奇才。面對霸道殘忍、不擇手段的當今球王,同時也是家中債主許哲勇(王識賢 飾)的苦苦相逼,叔姪倆沒有其他選擇,只能握緊球杆並肩站上九號球殘酷的生死競技場…。

 

【電影 逆轉勝 資料由 博偉 提供】

3  

『人生富含著滿滿的撞球藝術』

 

五月天的歌曲創作,往往很容易打動人心,不管是從人生奮鬥、夢想追尋、男女情愛,甚至是社會時事,不同的主題切入,隨著五個大男孩慢慢的蛻變,有的依舊保持青澀,有的變的更加穩重,有些團員已經自組家庭,而同時身兼主唱的阿信(陳信宏),更擔任公視第五屆董事,即便他們的身份改變了,歌迷也好,一般民眾也罷,對於五月天的認識,依舊是五位愛作夢、勇於實踐夢想,又願意為社會盡心盡力,透過創作批判台灣一切不公不義的事情。

4  

在撞球運動中,有一種玩法叫做『九號球』,玩家必須透過球技和戰術,依序將號碼1到9的球,打入袋內,最終將九號球打入袋內的玩家,可以得到該局的勝利,曾在2011年執導《3DNA追夢》的廣告導演-孔玟燕,再度回鍋,身兼編劇與導演的雙重角色,透過一顆『九號球』,暗喻著人們追求的各種目標,或是所背負的各種使命。

5  

以往總是形影不離的五月天,即便歷經團員入伍,可能會拆團的命運,最終仍然靠著情比金堅的友誼,擊破可能解散的傳言,很多電影的參演,大多都是五個大男孩一同演出,不過也是有例外的,成員-石頭(石錦航)相繼在2011年、2013年單獨出走,在《星空》、《明天記得愛上我》客串一角,此次推出的電影《逆轉勝》,改由身為樂團另外一位受歡迎的成員-怪獸(溫尚翊)脫團,獨挑大樑,詮釋一位曾經風光一時,如今卻頹廢潦倒的國際球王。

6  

《逆轉勝》的劇本編寫,可算是成功的將『九號球』與成就綁在一起,這顆九號球,如同獅王爭霸的『采青』,象徵著一種榮耀或是目標,人人都很想得到,但是誰能打進九號球?誰能採到青?卻是沒有人敢拍胸脯保證。

7  

會說劇本改寫的好,不只是利用九號球做為一種成就的投射,最棒的地方,應該是巧妙的將九號球的遊戲規則,與人生的奮鬥做出完美的結合,剛出社會的人,亦或是校園的新鮮人,如同搶得首局發球權時,所做出的比球方式,起步慢而且平穩,透過多方的嘗試,找到最適合的方向,當球越貼近檯邊,理想更加確定,才會開始著手下ㄧ步的衝刺。

8  

『衝球』,這是每局比賽開始前,必須完成的動作,透過一股作氣的衝勁,將排列好的球打散,這樣的方式,不正是人生的規劃嗎?將預設的夢想,透過勇敢的衝撞,擬定好實踐的步驟,以及要完成的各種細項,衝球的過程中,有些球進袋,象徵著某些步驟、細項,本身已經具備或是完成。

9  

但是,最困難的地方,應該就是如何將分散四周、剩下的球,一顆一顆穩紮穩打地,讓它們一一入袋?這階段的試煉,不只考驗參賽者的抗壓性,也考驗著參賽者桿法技巧的選擇,至於比賽時的戰術運用,就像是完成人生目標的應變措施,『強勢進擊』、『以退為進』、『旁敲側擊』、『借力使力』,亦或是透過迂迴的方式,利用幾顆星(Cusion)的撞擊檯邊,慢慢的拉近與既定步驟、條件的距離,讓表列的細項能夠順利的完成。

10  

五月天這塊金字招牌,象徵著是什麼?就筆者來說,五月天就是『熱血』、『感性』的最佳代表,《逆轉勝》的製作,的確有考量到這兩大元素,電影配樂的部份,由怪獸從旁指導,搖滾音樂的曲風,從正片一開始,氣勢相當的奔放,『熱血』這部份的規劃,的確有符合筆者期待的樣子,至於『感性』這一面,雖然沒有在片中多點開花,然而聚集的能量,卻可以在尾聲時,透過黃姵嘉一句憤怒的言語,讓筆者感受到親情的羈絆,也不能怪導演太會折磨人,演唱會的製作,不正是如此,感動永遠是在最後一刻,發揮到極限。

11  

有優點,就會有缺點,孔玟燕導演精於美術設計,不管是光影的投射,或是畫面的捕抓,的確將整部片的視覺效果,做出最適切的安排,然而故事的包裝終究是以『撞球』做為主題,不只戲中角色來自撞球場,甚至還找來幾位女子撞球界的高手亮相,設計出一場國際級的比賽,但,在競賽實況的捕抓方面,只有圍繞在『點』的畫面捕抓,以選手或是球做為第一人稱,看著球前進的路線,而沒有用『面』的概念,呈現畫面的多廣角,提升運動賽事的高張力,也讓整體的精采度銳減。

12  

可能會有些觀眾將本片與周星馳主演的《龍的傳人》做比較,兩部作品同時都有融入撞球的元素,決勝球則是採取不同的作法,《龍的傳人》透過超高難度的桿法,將氣氛炒到最高點,相較之下,《逆轉勝》在名球評-張明雄,以及冷面殺手-趙豐邦等幾位專家的技術指導之下,採用中高難度的進球技巧,決定比賽的輸贏,或許戲劇張力不如《龍的傳人》,但是在精神層面的描繪,卻有著滿滿的五月天風格。

13  

人們都有曾經喜歡的事物,有可能一開始衝勁十足,卻因為面臨太多關卡,無法一一克服,漸漸失去當初的熱誠,《逆轉勝》透過人生的第二次機會,鼓勵人們不畏艱難、繼續勇於嘗試,同時也提醒觀眾,對於熱愛的事物,就應該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,不只是一種信念的堅持,更是一種對喜愛的事物,表現出該有的尊重,以及負責任的態度,雖然筆者最愛的還是《五月天諾亞方舟3D電影》,但是《逆轉勝》仍然是值得推薦的優質電影。

 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炫技指數: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