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武林  KUNG FU JUNGLE

 一個人的武林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31

類  型:動作

片  長:1時40分

導  演:陳德森

演  員:甄子丹、王寶強、楊采妮、白冰、思漩、方中信、樊少皇、姜大衛、袁祥仁、釋延能、喻亢

發行公司:華映福斯

1   

封號南拳王的洪拳武術家暴斃於隧道中的自家車上,屍身並沒刀傷或槍傷痕跡,初步鑑定死於重拳,重案組總督察陸玄心(楊采妮 飾)專責調查,對死因感到不解,此時卻收到監獄傳來消息,犯了誤殺罪的服刑犯人夏侯武(甄子丹 飾),主動表示願意協助警方調查,條件是即時假釋。

 2  

「先練拳次練腿,後擒拿用兵器,由內而外」,夏侯武斷言兇手行兇目的並非尋仇,且會繼續犯案。果然,號稱北腿王、擒拿王、兵器王的武術界精英相繼遇害,均死於各自成名的武功之下。得到夏侯武提供線索,陸玄心終於發現兇手藏身大澳,這時夏侯武卻違反假釋令突然失蹤。

 

【電影 一個人的武林 資料由 華映福斯 提供】

3  

2013年新銳導演-麥浚龍,透過與日本恐怖大師-清水崇的合作,展現不同文化融入的恐怖驚悚,首次執導的《殭屍》,更是帶領觀眾回味曾經風光的港式經典,此外,2003年到2014年,導演-陳可辛與演員-吳君如,倆夫妻攜手合作,以《金雞》系列,描繪香港情色產業的演變,並且與香港的歷史推演,做出巧妙的融合,讓觀眾一探香港的興衰。

4  

香港,曾經有『東方好萊塢』的美名,電影類型的多元化,是其最主要的特色,對於70後的台灣觀眾而言,更是影響甚深,包含筆者在內,最早接觸的電影,不管是戲院的大螢幕、有線電視的電影頻道,或是酬神的野台電影,絕大多數仍然以港片為主。

5  

前有陳可辛夫妻,後有麥浚龍導演,相繼帶領觀眾回味不同的港式經典,即將於2014年10月31日上映的電影《一個人的武林》,由《十月圍城》的導演-陳德森執導,陳導的廣泛人脈,從《十月圍城》的演員名單觀之,就可略知一二,各個都是重量級的狠角色,此次電影背景的設定不再是走古裝路線,改以香港現代社會,在陳導登高一呼的情況下,香港各界武打精英,從幕前演員到幕後武行紛紛響應,帶領觀眾緬懷曾經風光大譟的『武鬥魂』。

6  

若非甄子丹飾演詠春拳發揚人-葉問,誰也不知道這位武術高手,竟然在華人的武林,是一位具有高度影響力的一代宗師。就連風靡全世界的動作巨星-李小龍(Bruce Lee),也曾經在葉問門下習武,葉問的影響力透過門徒的開枝散葉,的確影響整個華人武打電影。1970年代末,李小龍回港拍攝『唐山大兄』,讓一向在電影產業無懈可擊的『邵氏電影公司』,因為總裁-鄒文懷和何冠昌的出走,另外成立『嘉禾娛樂事業』,以往壟斷的電影市場,多了一個競爭對手。

7  

這一影響,從葉問而起,李小龍的攪局,慢慢地延伸到電影製作,港產武打戲碼也有重大的改變,邵氏武俠片固然是精典,然而嘉禾推出的新動作片,在李小龍的光環下,迅速的擄獲全世界的心。市場大餅被瓜分的情況下,兩大電影公司不只繼續推出作品互別苗頭,更同時積極培育、拉攏有潛力的新秀,成就日後數位武打明星,環環相扣的影響,也告訴觀眾這就是華人的武林。

8  

陳德森導演執導的《一個人的武林》,不是甄子丹的武林,更不是王寶強的武林,而是專屬華人的武林,在諸位武林高手的鼎力相助下,甄子丹的表現總算回穩,不過最讓大家意外的,反而是以《人在囧途》出名的王寶強,繼《急凍行者》之後,和甄子丹二度同台較勁,王寶強飾演的封于修,在導演卸去喜劇魅力之下,展現的陰邪新貌,更讓人印象深刻。

9  

除此之外,雖然《一個人的武林》現代感相當濃厚,甚至動作戲碼宛如警匪片,但是戲中幾位重要的人物名子,各個都有古裝角色的影子,武俠與動作在1970年因為商業競爭分家,透過陳德森導演做為橋樑,再度融合呈現。

10  

看著一張張熟悉的面孔,輪番上陣,在螢幕前亮相,會讓觀眾聯想到這些演員曾經參予演出的作品,同時,片中亦引用幾部經典橋段,做為對華人武打電影的致敬,打的精采讓人直呼過癮,武打電影的演變歷史,濃縮的恰到好處!『武俠、動作本是一家』的概念,更讓人有說不盡的感動,若非邵逸夫爵士今年初辭世,筆者認為陳德森導演既然都可以請出嘉禾的鄒文懷,在螢光幕前小小露臉,勢必也很希望這兩位昔日職場上的夥伴,能夠冰釋前嫌,笑傲江湖。

 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4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3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動作指數:★★(4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整體評價:★★(4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4顆半)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  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