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刑教育  The Equalizer

 私刑教育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24

類  型:犯罪動作懸疑/驚悚

片  長:2時11分

導  演:安東尼法奎

演  員:丹佐華盛頓、克蘿伊摩蕾茲、馬頓·索柯斯、梅莉莎·李歐、大衛·哈伯、比爾·普曼

發行公司:索尼影業

 1  

戰技高明的前突擊隊員麥考(丹佐華盛頓飾)為了回歸平靜生活,假造自己的意外死亡,原本打算從此在波士頓銷聲匿跡。

 2  

然而某次為了拯救年輕妓女泰芮(克蘿伊摩蕾茲飾),讓麥考對上極度兇殘的俄國幫派。在開始對幫派進行殘酷的報復行動後,麥考心中的正義感被徹底點燃,決心要以暴制暴,為手無寸鐵的無辜受害者挺身而出,用他最擅長的殘虐私刑來伸張法律無法保障的正義。

 

【電影 私刑教育 資料由 索尼影業 提供】

 3  

『這年頭,人人搶著當硬漢』

 

什麼叫做硬漢?如果只是滿身肌肉、幹架的氣勢驚人,已經不足為奇。今年上映的電影《浴血任務3》,片中出現的男星們,各個都有動作電影的底子,甚至也有讓觀眾印象深刻的代表作,不過從精彩度方面看來,一群大塊頭單純用最原始的格鬥方式,展現最復古的動作片拍攝,似乎又欠缺新意,角色塑造如果不夠多元,最終這類型的電影,也只能用欣賞動作編排的角度觀賞。

4  

2014年10月24日上映的電影《私刑教育》,演員名單中,赫然發現丹佐華盛頓的名子,在筆者的心中馬上浮現一個大問號,一向接演文戲的影帝,就算演技再如何精湛,始終還是沒辦法像動作巨星一樣,展現武打的魅力,帶著這一絲絲存疑,也在電影上映前,搶先各位觀賞本片。

5  

如同第一段的論述,如果只是橫掃千軍的勇夫,似乎沒辦法讓整體的娛樂向上提升,電影一定要加入懸疑/驚悚的元素,透過錯綜複雜的劇情走勢,甚至有點諜報方面的佈局,更可以讓觀眾一頭栽入編導設計的世界,也因為如此,在靈魂人物的塑造方面,更是一大重點,《夜刑者》的傑森史坦森、《變臉》以及《盜數計時》的尼可拉斯凱吉,在人格特質的規劃上,偏向於『悲劇造英雄』的角色,而年初上映的《傑克萊恩:詭影行動》,克里斯潘恩靠著帥氣的外型讓觀眾知道,就算只擁有一張奶油小生的臉孔,拳腳不如動作巨星,也是可以扮演硬漢的角色。

6  

但,一位身手矯健的勇夫,如果欠缺敏銳的思考邏輯,以及過人的臨場反應,終究也只是一位有勇無謀的『莽夫』,《私刑教育》中的丹佐華盛頓,如同《特務殺很大》的凱文科斯納,雖然在格鬥方面的演技,不如實力派的動作巨星,卻可以透過『老謀深算』的個人特質,塑造出『智多星』的形象,更讓整個角色更加立體。

7  

『三書定餘生』

 

還記得九月初上映的電影《軍中樂園》,萬茜所說的一句對白,『承諾是給自己的,不是為了誰』,每個人會因為某些意外,或是個人原則,做出自我設限的承諾,好比1994年周潤發主演的《賭神2》,在妻子意外遭受毒手之後,做出『一年不涉賭,隱姓埋名』的承諾,讓不平凡的人回歸到平凡的階段。同樣地!《私刑教育》的編導,利用100本書籍閱讀,鋪陳出戲中主人翁所作出的承諾,更成功地透過『老人與海』、『唐吉軻德』、『隱形人』三本百大暢銷小說的置入,成就一位高手從不平凡的世界,回歸到最單純的人間。

8  

『五金懲奸惡』

 

只能說編導對於影帝的待遇,就是不一樣!文戲方面,講情感、講包袱、講個人原則等等戲碼,丹佐華盛頓的確沒有讓觀眾失望,充分詮釋出一位生活作息、職場道德、待人處事方面,相當循規蹈矩的中年男子。

9  

但是丹佐華盛頓終究不是『文武兼俱』,在動作橋段的編排,可是透過很多輔助工具,彌補丹佐華盛頓的弱項,將戲中的主人翁設定為大賣場員工,讓『五金製品』變成最可怕的傷人器具,更別說運鏡的規劃,先利用『狙擊槍』的概念,經由第一人稱的視野,透過鏡頭帶領觀眾環視、評估所處環境的利弊,有點類似電影《武俠》的操作模式,當鏡頭慢慢拉遠,回到第三人稱的視野時,依照預設的執行方式,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秒殺邪惡勢力,同時也撐起硬漢必須俱備的『敏捷身手』。

10  

『結論』

 

對於觀眾們來說,《私刑教育》擺明就是為丹佐華盛頓量身打造,喜歡克蘿伊摩蕾茲的觀眾,可能會小小失望,『超殺女』的戲份並不多,但是還不到『可有可無』的地步,若非這位小小雛妓的遭遇,也不會讓退隱江湖的高手,願意鋌而走險、浮上檯面,相較於武將的威震八方,丹佐華盛頓的文人色彩,透過三本暢銷小說的輔助,不只成功規劃出不同層次的心路歷程,更讓人感受到人性最陰險的一面,也因為如此,已經看膩純格鬥類型的動作片,不妨嘗試《私刑教育》這部電影,它能夠讓您感受到不一樣的『以暴制暴』。

 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
懸疑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驚悚指數:★★
殘暴指數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★

 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