碟仙  OUIJA

 碟仙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24

類  型:恐怖懸疑/驚悚

片  長:1時29分

導  演:史戴斯懷特

演  員:達倫卡加索夫、奧莉薇亞庫克、道格拉斯史密斯、碧昂卡聖多斯、安娜柯多

發行公司:環球影業

1  

『桌上遊戲知多少?』 

 

提到桌上遊戲(Table Game),大家能夠想出哪幾種玩法呢?西洋棋、象棋、圍棋、跳棋、軍棋、動物棋這類型的玩法,在桌上遊戲被分類成圖版遊戲(Board Game),撲克牌、動漫卡收集、交換、消滅的玩法,在桌遊的分類上,統稱為卡片遊戲(Card Game)。

2  

至於有些桌上遊戲依照需要的輔助工具多寡細分,好比藉助骰子、模型房子、跳棋,偏向大富翁式的玩法,一律稱為骰牌遊戲(Tile-Based Game),不需要太多輔助工具,一隻筆、一張紙的運用,常見的如數字填充(數獨)、單字填充(填字),以及OX遊戲等等,則是泛指為紙筆遊戲,從這些分類看來,桌上遊戲是一種不需利用電子產品,就能夠達到娛樂效果的遊戲。

3  

『有些遊戲是碰不得的!』

 

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1995年由已故男星-羅賓威廉斯主演的《野蠻遊戲》,透過一個魔法棋盤,帶領玩家穿越時空,棋盤上的每一格,有可能是解脫的方法,也有可能變成致命的災難,看似驚險的遊戲,玩家又不可以任意耍賴,只能硬著頭皮,拼老命抵達終點,這部電影在當時,可是讓筆者相當著迷,最主要的還是因為虛擬實體化,更有臨場感。

4  

由於《野蠻遊戲》的暢銷,2005年推出另外一個版本《迷走星球》,直接將桌上遊戲設定的場景,從地球移駕到外太空,驚險、刺激的關卡接踵而來,不只是讓觀眾享受一場太空漫遊,更讓觀眾體驗什麼叫做星際驚魂?兩部電影的元素運用,強調冒險、動作,遊戲的過程中,最多就是嚇出一身冷汗,卻並不會對後續的人生有任何的後遺症,未來的世界,如果能夠發明出這種遊戲,筆者認為還是會受到大人、小孩的歡迎。

5  

但,有些遊戲是絕對禁止的,尤其是在校園,因為這類型的桌遊玩法,有著很濃厚的靈異色彩,再加上意外頻傳,涉局的當事人因為『請神容易,送神難』,導致輕者精神異常,重者失蹤、喪命,危險性的提高,讓政府以及學校單位,為了避免意外再度發生,甚至會直接貼出公告禁止孩子們從事這類型的遊戲,然而真的能夠全面禁止嗎?神秘的色彩,總是特別有吸引力,就連筆者在學生時期,也是擋不住誘惑,偷偷地試玩,慶幸當時沒有惹禍上身,安然脫離,不過這種遊戲還是嘗試一次就好,保全小命最重要,失控場面不是人人能夠掌控,後果也不是人人都能夠承擔。

6  

即將於2014年10月24日上映的電影《碟仙》,劇本設計的靈感來自於歐美流行的通靈板(Ouija Board),玩法和中國的通靈術大同小異,西方人玩通靈板,東方人則玩筆仙、錢仙、碟仙、筷仙等等,使用的器具沒有任何的限制,最主要的功用,還是做為與靈界溝通的媒介。

7  

本片的女主角-奧莉薇亞庫克,1993年出生,今年包含《碟仙》,共有三部電影在台灣上映,五月上映的《靈異檔案》,強調利用主靈的意志取代外靈的入侵,六月上映的《詭異訊》,則是從駭客間的互鬥,延伸出一連串科幻的驚悚橋段,兩部片都有亮眼的表現,也難怪導演-史戴斯懷特相中她,成為《碟仙》的女主角,只要想到恐怖、驚悚類型的題材,奧莉薇亞庫克這位後起新秀,絕對是不二人選。

8  

《碟仙》究竟在玩什麼噱頭呢?如同東方人玩的通靈遊戲,最終仍然是要讓外靈歸位,遊戲的過程中,禁止中途離開,遊戲的終點不是『玩到上西天』,不然就是平安脫離險境,雖然沒有《野蠻遊戲》運用的冒險元素,讓觀眾覺得高倍驚悚,卻也中規中矩的規劃出歐美國家熱愛的恐怖戲碼。

9  

在斬斷連結這方面的設計,會讓人想起《環太平洋》,邪靈如同異獸,只要通道尚未切斷,消滅只是一種治標的方法,唯有從源頭連根拔起,才能夠阻止禍害蔓延,至於阻止的方法,筆者只能說劇情也太戲劇化,『請鬼、送鬼』的步驟一定要做全套,缺一不可,至於《碟仙》的恐怖指數大約到什麼程度呢?聲光、音效的發揮,不足為奇,但是在瞬間的險境逼身方面,還是會讓人小抖一下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3顆半)
驚悚指數:★★(3顆半)
懸疑指數:★★(3顆半)
血腥指數:★★
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
(3顆半)
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