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蟬效應  Sex Appeal

 寒蟬效應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24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時49分

導  演:王維明

編  劇:徐琨華

演  員:郭采潔、徐若瑄、賈靜雯、周幼婷、戴立忍、黃遠、柯秀雲、尹昭德、夏宇童、賴琳恩、傅小芸

發行公司:華聯國際

 1  

隨著事件的落幕,四個人展現的勇敢與成長的故事: 都會女孩白白(郭采潔 飾)來到東部大學攻讀音樂研究所,很快就認識個性純真的同學木宏(黃遠 飾)並順利加入學校樂團演奏,在與木宏快樂相處的同時,意外捲入與指導老師(戴立忍 飾)的情感陷阱中無法自拔。

 4  

這個事件將多年后不見后的三個女強人:方律師(徐若瑄 飾)、林律師(賈靜雯 飾)與王老師(周幼婷 飾)聚在一起。 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展的昔日同學與校友,為了這樁情感糾葛事件,陷入一場在情感裡的信任、背叛與正義的風暴……

 

【電影 寒蟬效應 資料由 華聯國際 提供】

2  

一宗醫療糾紛,延伸出性侵疑雲,引爆的不只是三個家庭的情感問題,更牽扯出法庭內外對於性侵案件,直接而非客觀的『偽公平性評論』,香港演員-楊采妮靠著簡單的敘事手法,並且在兩岸三地影帝、影后的參演協助下,推出擔任導演的處女作《聖誕玫瑰》。

3  

相隔一年,廣告MV出身的導演-王維明,同時也是伊林前總經理-陳婉若的丈夫,透過知名律師-賴芳玉受理的某宗訴訟案件,和編劇-徐琨華聯手改編,規劃出台灣專屬的法庭風暴,《寒蟬效應》不如《聖誕玫瑰》有著『三王二后』的光環加持,從演員名單看來,除了戴立忍導演曾在1999年靠著《想死趁現在》乙片,摘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殊榮,而周幼婷在2012年奪得金鐘獎迷你戲集最佳女主角之外,其餘演員頂多就是螢幕上的熟面孔,演技尚未被影視獎項青睞。

5  

《聖誕玫瑰》所規劃的法庭戲碼,如同觀眾們熟知的港式法院組織,以及開庭的程序,不管是在港劇,亦或是港片,只要鬧上法院,觀賞的重點就是擺在兩造律師的攻防,相較之下,台灣製造的《寒蟬效應》,規劃的法庭格局,不再是類戲劇『藍色蜘蛛網』復古的開庭風格,反而透過賴芳玉律師的協助之下,將現階段台灣法庭的組成結構,以及法律攻防的程序,用更詳盡、清楚的方式呈現,不僅如此,賴芳玉律師甚至在戲中客串一角,至於是在哪個橋段出現,就請各位睜大眼睛仔細的尋找,至於觀賞的重點方面,也不只限於兩造律師的各顯身手,尤其在深入人性這方面,更加多元廣角。

6  

由於整部片的靈感來自於賴芳玉律師經手的一個案子,而賴芳玉律師令人知曉的,莫過於長期投入防治家庭暴力、援救受暴婦女的法律訴訟,全片的角色安排,呈現出很明顯的『陰盛陽衰』,男性演員不管是在《聖誕玫瑰》亦或是《寒蟬效應》,都偏向於『冤大頭』的角色,前者有張震飾演涉嫌性侵的醫生、郭富城飾演立場過於偏頗的律師,後者輪到戴立忍詮釋用藝文迷惑女性的禽獸教師,以及黃遠飾演的純情男大生,角色再如何重新規劃,兩部片的男性,依舊淪為輸家那一方。

7  

雖然《寒蟬效應》編導皆為男性,然而整部片的立場以及觀點,反而採取一面倒的向女性靠攏,男性在本片給人的感覺,不管是獸性大發,亦或是癡情專一,立場判定上,都被歸類為『加害者』,至於本片所安排的女性角色,不管是具備律師、教師、女大生的不同身分,卻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女人始終是『被害者』。

12  

元朝戲劇『竇娥冤』,曾被改編成『金鎖曲』與『六月雪』,其中後人最知曉的,莫過於故事中出現的『六月飛霜』,並且被引伸比喻成『有冤情』,《寒蟬效應》在編導的策劃下,反而是在百花綻放的春天,上演一場『人姦四月天』,不論故事發生的時機點為何?最終仍然是讓觀眾明白『世間有冤,來自於社會有病』的論調。

8  

從演技觀之,郭富城與夏雨在《聖誕玫瑰》的表現,志在讓對簿公堂的另一方掉入陷阱,亦可以說是一種避開對己不利的設局,慢慢的引導到規劃好的『勝利方程式』,雙方的爭辯偏向於『引』字訣,而賈靜雯與徐若瑄在《寒蟬效應》的表現,雖然初期的表演方式相當青澀,甚至會讓人感覺是在唸劇本,然而在第一場法院攻防戲碼之後,兩位『慢熱』的女演員,才真正拿出實力,不同於《聖誕玫瑰》讓人察覺『引導』的辯論技巧,賈靜雯與徐若瑄在《寒蟬效應》的激辯,透過『拆招卸力』的方式,不斷的讓對方有力證據失效,也讓整部片的劇情達到最高潮。

9  

前陣子補教歷史名師-呂捷,繼用水肥車鎮壓的論述之後,又推出另一個關於人生的看法,將人們痛苦的來源推向『愛別離、求不得』,《寒蟬效應》雖然以性侵事件為主,以社會病態為輔,同時安插社會運動的正反論述,然而如同呂捷老師的觀點,痛苦一經比較,呈現的強度差異,確實映證在本片出現的男、女角色。

10  

曾有部落客撰文,將片名引起的效應,限縮在遭受到教授性侵的女學生,明明知道卻又不敢說出口,然而就筆者的個人解讀,《寒蟬效應》發酵的範圍更廣,並不只是侷限在被性侵的受害者,現代人不管是面對情感、社會重大議題等等,多數人為了避免痛苦加倍,選擇消極的當沉默者,然而不積極抵抗的下場,反而讓毒性更加的蔓延,等到無法收拾的階段,才開始悔不當初,筆者認為編導規劃這齣戲,真正的用意,應該是鼓勵世人,面對不公不義,就該挺身而出,讓『人姦四月天』變成『人間處處有真情』。

11  

台灣自產的法庭攻防戲碼,劇情張力更勝《聖誕玫瑰》,牽涉的議題符合台灣在地的需求,王維明導演的初試啼聲,的確讓筆者處處驚奇,更期待這位廣告MV出身的導演,能夠繼續為台灣電影製作更多優質的作品。話說到最後,各位認為《寒蟬效應》推不推薦呢?雖然本片的情節會讓人感覺很像校園宣導,但是在女權主張方面的描繪,不只具備前衛和傳統,而賈靜雯與徐若瑄的精采廝殺,更是讓筆者印象深刻,以筆者的看法,《寒蟬效應》不看還真的蠻可惜的!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