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不設限  The Hundred-Foot Journey

美味不設限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24

類  型:喜劇劇情

片  長:2小時02分

導  演:萊思霍斯壯

演  員:海倫米蘭、夏洛特勒彭、Manish Dayal

發行公司:博偉

1  

在南法,麥洛伊夫人(海倫米蘭 飾)的餐廳是美食的最高殿堂,擁有米其林一星的光環,名人政要絡繹不絕。她有著絕佳的味覺和品味,秉持古典烹飪傳統,她的世界從庭院、擺盤到食物,都堅持完美。直到哈珊(Manish Dayal 飾)一家人出現,讓麥洛伊夫人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。

2  

哈珊從小在父母經營的小吃攤長大,對食物的氣味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度,更展現驚人的廚藝天賦。一次意外讓哈珊的爸爸帶著全家搬離家鄉—印度孟買,千里迢迢定居南法小鎮。懷抱著重新開始的希望,爸爸把孟買的小吃生意帶到小鎮,在麥洛伊夫人的對面開起餐廳。一邊是香氣四溢的印度咖哩,一邊是精緻細膩的法式料理,小吃攤的熱鬧喧嘩與米其林餐廳的古典優雅格格不入,兩方人馬的對峙也隨著小吃攤的開張而水漲船高,卻意外給了哈珊展現天分的機會。麥洛伊夫人發現哈珊的天分後,決定拋棄成見收他為徒,讓哈珊有機會得以步入法國美食殿堂,但這個想法還得經過難纏老爸這一關。

 

【電影 美味不設限 資料由 博偉 提供】

3  

台灣的電影發行公司,真是折磨死人!繼九月兩部有關美食的電影《印度總舖師》、《五星主廚快餐車》之後,接近十月底的檔期,又再上映一部與美食相關的作品。

4  

即將於2014年10月24日上映的電影《美位不設限》,改編自2010年美國作家-Richard C. Morais的同名小說,故事的主人翁由酷似明道和柴克艾弗隆的新生代男星-Manish Dayal擔綱,同時找來英國籍影后-海倫米蘭,以及加拿大籍新生代女星-夏洛特勒彭,作為本片的兩位女配角,海倫米蘭觀眾應該比較有印象,2007年以《黛妃與女王》乙片,拿下第79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,至於外型酷似瑞莎和蘿絲拜恩綜合體的加拿大籍女星-夏洛特勒彭,這兩年也有作品在台灣上映,分別是《時尚大師聖羅蘭》以及《3隻小豬之囧狼傳奇》。

5  

不同於九月兩部美食電影,單純將主題設定在某一個國家的佳餚,《美味不設限》如同其中文翻譯的片名,主打的可是法式、印度雙拼,透過畫面的呈現,不只能夠感受到印度料理著重於辛香料的美味魔力之外,還能夠品嚐法式料理衷於食物原味的創意料理,雙重享受的情況下,對於觀眾們而言,筆者也只能提醒各位,觀賞結束,容易讓人產生不顧一切,大啖這兩個國家道地美食的衝動,不想造成日後還要減肥的痛苦,請在觀賞前先吃飽。

6  

『食物是一種記憶』

 

《美味不設限》雖然透過法式料理與印度料理的激烈摩擦,在螢幕上演美食大對抗,然而背後想要傳達的概念,相當淺顯易懂,記憶的方式有很多種,但是脫離不了五感的運用,《美味不設限》將記憶法限縮在與食物有關的味覺和嗅覺,並且以味覺為主、嗅覺為輔的方式,帶領觀眾找尋曾經熱愛的好滋味。

7  

『家人在哪裡?家就在哪裡。』

 

若說《美味不設限》是一部公路式電影,也不全然都是,卡丹一家從印度孟買,因為受到政治動亂的波及,被迫遠離家園,到達倫敦尋求庇護,短暫居留之後,再從荷蘭鹿特丹轉機,飛向聖安托南,顛沛流離的生活,並沒有過多描繪『政治難民』的困境,反而迅速的將一行人帶往南法-聖安托南,用『新住民』的角度,去探討種族間的『融合』。

8  

當然地!一部以美食為題材的電影,故事的主角還是放在美食佳餚,印度料理的嗆辣滋味,踏上法式清淡創意料理的地盤,如何在異地打出一片江山?決定於如何做出適合當地口味的改良,這方面的劇情規劃,反而讓筆者想起漢堡、飯糰這方面的速食文化,連鎖業者在不同國度開發出不同的新品,不只拓展勢力版圖之外,更讓消費者能夠願意接受新的美食創意。

9  

早先,筆者曾經提到『新住民』的立場,但是在研發以及探測市場接受度這方面,可讓這印度料理天才傷透腦筋,本以為會是讓人驚奇的『小當家』,但是在多方嘗試,融入法國當地的料理元素之後,反而讓人看到唐詩三百首的『新嫁娘』,『三日入廚下,洗手作羹湯,未諳姑食性,先遣小姑嚐』,兩種不同的飲食文化,就在你做我吃、你再做我再吃的狀況下,產生密集的交流。

10  

人類的記憶力是有限的!既然沒辦法品嚐到片中的各種美食,產生記憶的共鳴,筆者只好用『新嫁娘』記住《美味不設限》,話說本片可是瑞典籍的導演,但是在人文風情的多元化方面,不管是法國風光,亦或是印度傳統,雖然呈現的是針鋒相對、壁壘分明,但是當觀眾慢慢咀嚼之後,又能夠感受到粒粒好滋味的幸福。

11  

如同稍早筆者提到,這是一部會讓人因為過多美食畫面,逼人失去理智的美食電影,如果真想來大快朵頤一場,近期筆者才去初體驗義法創意料理,『上菜囉 Viva Le Fete 義法料理』,只要點選文章內連結,就能夠看到筆者的介紹喔!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
美術設計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(3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
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