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飛(2014)  Dream Flight

 想飛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17

類  型:愛情勵志

片  長:2時40分

導  演:李崗、蕭力修

演  員:張睿家、許瑋甯、庹宗華、姚以緹、鍾承翰、梁正群、張耀仁、姜康哲、張蔚明、黃迪揚、黃尚禾、喜翔、勾峰、姜厚任、艾偉、陳孝萱

發行公司:福斯影片安可電影

 1  

從小渴望在天空翱翔的家豪(張睿家 飾),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,加入了空軍官校,接受嚴格的飛行訓練。同樣嚮往飛翔的欣怡(許瑋甯 飾),常常透過「小王子」編織出屬於自己的幻想世界。在一場畢業舞會裡,家豪深深被欣怡吸引,隨即展開猛烈追求,他的一片痴情終究感動了女方。

 2  

正當兩人穩定交往之際,欣怡卻因為雙眼逐漸失明,不想成為家豪的負擔而要求不再見面。深愛欣怡的家豪不願放棄,即使感情與受訓的雙重壓力讓他迷失了方向,他仍鼓起勇氣,決心帶領欣怡走出黑暗的世界,兩人一起飛往夢想的彩色天際。

 

【電影 想飛 資料由 福斯影片安可電影 提供

3  

提到台灣的軍教片,影響國人最深的,莫過於已故導演-金鰲勳的《報告班長》系列,當時飾演連長的柯俊雄,曾經在1979年因為《黃埔軍魂》乙片,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,在片中飾演班長的庹宗華,『機車』的形象,更讓日後從軍的人爭相模仿,更別說另外一位由鈕承澤飾演的黑皮班長,竟然在日後成為兩岸三地知名的導演。

4  

台灣早期的軍教片,政令宣導的意味相當濃厚,不只重視軍人的武德,提倡軍人的職責,更主張『反攻大陸』的國仇家恨,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,軍教片也有了重大的改變,1995年由朱延平導演執導、吳念真導演編劇的《號角響起》,藉由當時『台灣四小天王』的名氣,把法令規定的服役時光轉化成結識『一生兄弟』的難得機會,雖然依舊保存軍教片特有的笑料點綴,卻可以感受到利用軍教片嘲諷軍人體系的僵化思維,也讓軍教片開始了二次轉型。

5  

2010年民視製作的『新兵日記』,不只捧紅女士官長-劉香慈,更讓一些新生代藝人,因為本片知名度大開,不管是阿龐、趙駿亞、姚元浩,乃至於林若亞、黃荻鈞,亦是有一定支持的粉絲,該劇與1990年金鰲勳執導的『大兵日記』相比,呈現明顯的世代差異,規劃的片頭片尾曲,也從黃舒駿的『少年狂想曲』、李明依的『原諒我的錯』,屬於那個年代的民歌曲調,改由高明駿的『年輕的喝采』、動力火車的『彩虹』、楊培安的『我相信』偏向搖滾的風格,並且讓軍教類型的戲劇,展開第三次的轉型。

6  

時至今日,即將於2014年10月17日上映的電影《想飛》,雖然由李崗導演負責統籌規劃,副手卻找來以奇幻風格聞名的蕭力修導演,這也不是蕭力修導演第一次參予雙導的電影,2013年的電影《阿嬤的夢中情人》,就已經和導演-北村豐晴合作,從《想飛》這部片採取的雙導策略,明顯的看得出來,『情感』部分由李崗導演負責,至於視覺特效這方面,委由蕭力修導演全權發揮。不僅如此,在編劇的部份,筆者沒記錯的話,和李崗導演搭檔的正是《愛情無全順》的李佳穎,即便掛名的仍是李崗出品,卻看的出來李崗導演提攜後進的真誠。

7  

筆者認為《想飛》不只開啟軍教片的第四次轉型,更是一部『世代傳承』的電影,這象徵著資深演員開始轉向輔助的工作,而嶄新的故事改由年輕一代去闡述,不免脫俗的,《想飛》依舊有著濃厚的『政令宣導』、『塑造形象』,但是在劇情的規劃方面,則是淘汰掉以往的『國仇家恨』、『時代諷刺』,透過空軍飛官李政亮夫妻的愛情故事改編,讓以往的軍教片產生新的型態發展。

8  

即便交棒意味濃厚,觀眾仍然可以看到負責主要角色的新生代演員,在演技這方面青澀尚未成熟,但是您又不可以因為這項缺失,忽略其他資深演員的演技,排除發福的庹宗華佔有一定的戲份,其他包含勾峰、姜厚任、艾偉、喜翔、陳孝萱這些老藝人,就算沒有很多的台詞,依然能夠在戲中展露光芒,成為觀眾注目的焦點。大家還記得電影《總舖師》出現的『鬼頭師』嗎?這角色正是由第47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的喜翔擔任,喜翔在《想飛》的表現,依舊是滿滿的歷經滄桑、江湖味,但是在詮釋父親角色這方面,可是讓筆者又流眼淚了,精湛的演技,絕對會讓您拍手叫好。

9  

李崗導演和李佳穎的合作,可算是編寫出一部年輕世代專屬的愛情電影,更利用世界名著『小王子』的置入,讓蕭力修導演可以透過動畫特效,展現其獨特的奇幻風格,同時也暗示觀眾,如果想要體驗《捍衛戰士》、《R2B:獵鷹行動》、《殲滅天際線》,《想飛》可是沒有驚人的空中對戰畫面,不過在大格局方面,因為有『愛情喜劇電影』專家-李佳穎的規劃,劇中的飛機反而像是『愛之船』,充斥著幸福的泡泡。

10  

以台灣的特效水準看來,筆者認為蕭力修導演此次的特效設計,已經和日本電影特效並駕齊驅,甚至某些畫面的修飾,更勝過前陣子上映的日片《永遠的0》。尤其以接近尾聲的20分鐘設計,李崗導演大膽的讓蕭力修導演自由發揮,充分展現李崗導演識才、愛才、惜才、容才的偉大胸襟。

12  

《想飛》在劇情規劃這方面,不只具備老派的情感交織,同時更兼顧新世代對人情世故的想法,雖然從師徒、父子、兄妹、同袍到愛情的描繪,都是『點到為止』,沒有過多的深入解釋,然而簡潔又明確的敘事手法,卻又可以讓觀眾快速的抓到重點,瞭解戲中人物的內心世界,整體而言,《想飛》不是上品之作,亦是一部娛樂性相當足夠的電影,同時更讓軍教片有不一樣的路線發揮。

13  

國片近幾年不斷的模仿、嘗試,相信透過缺點的修正,假以時日,喜愛好萊塢電影的族群,也會轉向國片,進戲院支持,筆者相信,這也是李崗導演的願景,如同戲中收音機播放張雨生的歌曲-『我的未來不是夢』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★(3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★(3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催淚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(3顆半)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