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德古拉:永咒傳奇  Dracula Untold

 德古拉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09

類  型:奇幻動作

片  長:1時33分

導  演:傑瑞蕭

演  員:路克伊凡斯、多明尼克庫柏、莎拉蓋登、薩曼莎巴克斯、亞特帕金森、查爾斯丹斯

發行公司:環球影業

1  

西元1462年,兵久厭戰的瓦拉幾亞王子弗拉德三世(路克伊凡斯 飾),在他公平正義的領導下,國家長治久安 。他所深愛的王妃蜜蕊娜(莎拉蓋登 飾),是一位勇敢的女子。夫妻齊心為這個國家締造和平,確保人民安全無虞,但眼前最大的敵人,正是所向披靡的鄂圖曼帝國,有著稱霸天下的野心。

2  

蘇丹王穆罕默德二世(多明尼克庫柏 飾),跟瓦拉幾亞索討一千個男孩,包括弗拉德自己的兒子因格拉(亞特帕金森 飾),這些孩子將被迫離開父母,淪為鄂圖曼帝國的童兵。於是弗拉德面臨痛苦的抉擇:倣效自己的父親乖乖交出兒子呢?還是向禁忌力量求助,一舉殲滅突厥人呢?但後者的代價,就是出賣靈魂。弗拉德在斷齒山遇到厄夜吸血鬼(查爾斯丹斯 飾),不慎落入魔鬼的交易:他會獲得超過百人的力量,恆星墜地的疾速,足以毀滅可怕的敵人,卻要忍受無窮無盡的嗜血慾望。

3  

只要弗拉德忍住了嗜血慾望,他就會變回原來的自己,並在三天之內拯救人民和妻兒,但若是忍不住,就要永遠獻身黑暗,吸食人血度過餘生…他所珍視的一切,也會付諸流水。

 

【電影 德古拉:永咒傳奇 資料由 環球影業 提供】

4  

『前世今生』、『輪迴轉世』、『永生不死』這方面的題材,向來是東方戲劇慣用的橋段,早期最常見的戲碼,往往是透過稗官野史、鄉野傳聞,和歷史人物做結合,並且融入東方特有的『星象降世』,增添許多神話般的色彩,隨著時代趨勢的轉換,這類型元素的運用,開始轉往愛情戲路發展,排除年輕世代比較有印象的『步步驚心』、『步步驚情』系列,筆者先帶領各位來一段早期戲劇的回顧。

5  

對於台灣30歲以上的觀眾而言,1992年由況明潔、楊慶煌主演,中視頻道推出的電視劇『再世情緣』,淒美的愛情故事,可算是在台灣當時競爭激烈的八點檔,闖出不錯的佳績,時隔六年,同樣與台灣影視發達的香港,在1998年利用相同的元素,由亞洲電視自製,推出富有現代化色彩的奇幻電視劇『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』,當中飾演殭屍的尹天照,以及飾演現代驅魔師(馬小玲)的萬綺雯,外型打扮時尚,和以往清裝降屍的形象大相迥異,奇幻劇情的演變,因為受到觀眾熱烈迴響,相繼在1999年、2004年推出續集,故事的延展更從現代、民初、秦朝,一路回推到『女媧補天、盤古開天闢地』,時至今日,只要提到現代殭屍戲劇,筆者還是會大力推薦這系列的作品。

6  

一向很少運用這類型橋段的好萊塢,如今這股風潮也在西方電影市場發酵,即將於2014年10月9日上映的電影《德古拉:永咒傳奇》,透過史詩級的大格局製作,顛覆以往觀眾對『德古拉伯爵』的既定印象,不同於《暮光之城》系列的設計,專注在浪漫唯美的『少女心』愛情,還是《噬血戀人》,用最簡潔的敘事方式,融入奢華的文藝風格,編織出嘲諷味十足的『成人愛情』,亦或是《尖叫旅社》、《黑影家族》,大搞黑色幽默,讓人們在歡笑聲中,稀釋掉對『吸血鬼』的恐懼。

7  

《德古拉:永咒傳奇》的劇本設計,與『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』系列,有著相同的核心,皆是從『不得已的犧牲』出發,改變觀眾對吸血鬼『嗜血』的刻板印象,東方的創意,透過尹天照飾演的二代殭屍,引導出由任達華飾演的『殭屍始祖』-『盤古』,至於西方的創意,則是將故事背景回溯到尚未被劃分到羅馬尼亞的『外西凡尼亞公國』,喜愛旅遊的觀眾,對於羅馬尼亞或是外西凡尼亞並不陌生,這正是『吸血鬼』的故鄉。

8  

『究竟是什麼原因?讓人願意簽下出賣靈魂的闇黑契約』,《德古拉:永咒傳奇》的苦衷,絕非2000年由布蘭登費雪主演的《神鬼願望》,偏向於個人的小情小愛,德古拉伯爵甘願遠離陽光,藏身於黑暗,並非為了透過強大的黑暗力量,打造專屬於自己的龍圖霸業,反而是為了保護內心對『和平』的嚮往,走上『嗜血永生』的不歸路,『勇猛』是他外在顯現的個人特質,而『大愛』則是他內心世界不變的宏願,一內一外的形象塑造,更讓觀眾徹底對德古拉伯爵改觀。

9  

飾演德古拉伯爵的路克伊凡斯,可說是中古世紀男性的不二人選,從《戰神世紀》、《3D劍客聯盟:雲端之戰》到《哈比人》系列,戲中安排的角色,大多為配角居多,路克伊凡斯亦都是恰如其分,展現中古世紀男性的獨特魅力,如今在《德古拉:永咒傳奇》站上男主角的位置,亦是中規中矩的扮演好『王者』、『猛將』、『慈父』、『癡情人夫』的四種形象。

10  

《德古拉:永咒傳奇》透過視覺特效的導入,在風波不斷的戰場,讓觀眾感受到『橫掃千軍』的驍勇善戰,透過角色間的情感互動,又能讓觀眾時而悲憤、時而哀淒,雖然整體的設計,仍然是走『商業娛樂』型態,可能欠缺一定的劇情深度,但是筆者相信,本片還是可以滿足觀眾的期待,至於結尾時的設計,明顯地看得出來,有拍攝續集的意圖,是否真的能夠順利催生,也只能端視首集的票房成績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★(3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(4顆半)
悲情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★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