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法官  The Judge

 大法官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17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2小時21分

導  演:大衛多布金

演  員:小勞勃道尼、勞勃杜瓦、薇拉·法蜜嘉、文森特·諾費奧、強尼·奧蘭多、傑瑞米·史特朗 、比利·鮑伯·松頓、莎拉·蘭卡斯特 、大衛·克魯霍爾特茲 、艾瑪·特倫布萊、肯·霍華德、麗頓·麥斯達

發行公司:華納兄弟

1  

『我媽今早往生了』,一句法庭上的補充說明,繼《愛在頭七天》之後,《大法官》成為另一部返鄉修補情感的電影,只是這次出問題的關係,將人物關係限縮在法界服務的父子檔,一位在地方上素有『鐵面無私』之稱的法官老父,另外一位則是在律師圈被稱為『市儈』的不敗訟師,兩人的激烈摩擦,讓開滿繡球花的印地安那州的卡勒維郡,產生奇妙的變化。

2  

提到從事訴訟行業的角色,各位會想到哪位演員呢?在筆者有限的記憶庫中,古今中外,印象深刻的有五位,其一,1985年《法外情》、1988年《法內情》的劉德華,其二,1992年《威龍闖天關》的周星馳,其三,1997年《王牌大騙子》的金凱瑞,其四,2012年日劇『王牌大律師』的堺雅人,以及甫在台灣上映,由宋康昊主演的《正義辯護人》,不知道各位還記得哪些經典演員呢?筆者也很希望各位能夠留言分享。

3  

回歸主題,社會大眾對於律師的印象,呈現兩極化的評價,民眾認為律師這項職業,應該『識法、用法』,而非『玩法』,這樣的觀點,往往會在『委任關係』建立,產生不一樣的改變,以律師的立場而言,經過委託之後,就必須幫委託人在訴訟上,爭取最大的利益,這也是訴訟界的倫理道德,然而民眾卻不這麼認為,只要是幫證據確鑿的嫌犯打官司,這些律師往往就會被污名化,質疑對公平正義的堅持。

4  

不管是好萊塢、香港、日本,還是韓國,在法律攻防這塊的劇本設計,依舊遵循著兩大原則,其一,『誠實至上』,其二,『不違背自由意志』,即便劇情的推演,可能走向悲情、寫實、喜劇等等多元化路線,最終仍然透過各種轉換方式,讓觀眾明白『誠實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』。

5  

小勞勃道尼的幽默雅痞形象,在《鋼鐵人》系列,觀眾是有目共睹地!此次在《大法官》扮演伶牙俐齒的律師角色,筆者並不意外,光是『賤嘴』這門獨活,可是不輸給星爺飾演的宋世傑,比較讓筆者意外的角色,反而是勞勃杜瓦飾演的法官角色,對待孩子極具的嚴厲,甚至逼近冷血無情的境界,就算自家孩子觸法也不徇私,在公的領域,維持住正義天平避免失衡,在私的領域,卻讓三兄弟對他情感疏離,仔細想想,很多行業因為『利益迴避』的考量,迫使人際關係陷入抉擇的兩難。

6  

為何說勞勃杜瓦讓筆者感到很意外呢?他詮釋的老父形象,有著早期台灣父親的面貌,嘴硬卻心軟,就算可能陷入無法克服的難關,也會咬牙苦撐,維持著『一家之主』的精神象徵,若非勞勃杜瓦往死裡打的驚人表現,又怎麼能夠讓高傲、自負的律師兒子,數度展現熱淚盈眶的真情流露,正常來說,兩座冰山相互撞擊,只有徹底決裂,豈料藏於冰山之內,卻是兩顆熱愛對方的心,經過這場官司的歷練,反而讓彼此更坦誠相見,勞勃杜瓦的表現,筆者甚至覺得有機會入圍2015年的奧斯卡。

7  

美國法院開庭時,向來會讓證人在發言前,宣讀一段誓詞,內容如下:『The Truth, The Whole Truth,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』,《大法官》透過一段返鄉之旅,不只真實呈現法庭內規避『對』與『錯』,採取的技術性運作,同時導演透過片頭出現的幾樣重要物品,暗示父親與孩子間共同的美好回憶,在一片謊言之中,利用『真實的全貌』緊繫著情感修復的關鍵,從法庭內到法庭外,從親情、愛情到手足之情,都會有種觸動心靈的感動。

8  

很久沒有讓堵塞的淚腺暢通了嗎?就讓兩位男星,透過精湛的演技,重新活絡您的淚腺吧!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3顆半)
催淚指數:★★(3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(3顆半)
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