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制  Gone Girl

 控制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09

類  型:懸疑/驚悚劇情

片  長:2小時29分

導  演:大衛芬奇(David Fincher)

演  員:班艾佛列克、蘿莎蒙派克、尼爾·派屈克·哈里斯 、泰勒·派瑞、凱莉·庫恩 、金·迪肯斯、派屈克·福吉、凱西·威爾森、蜜西·派兒 、雪拉·渥德 、艾蜜莉·瑞特考斯基 、凱瑟琳·羅斯·帕金斯 、麗莎·班斯 、大衛·克萊隆 、史考特·麥奈利、波伊德·霍布魯克、蘿拉·柯克、西德·斯特里特馬特、倫納德·凱利-楊格

發行公司:福斯

 1  

故事描述一對夫妻在他們結婚五周年紀念日當天,丈夫尼克(班艾佛列克 飾)發現他美麗的老婆愛咪(蘿莎蒙派克 飾)從家裡無故失蹤。為協尋出愛咪的下落,親友及眾人展開了深入搜索,但漸漸發現一些不尋常的線索,在警方和媒體日漸高漲的壓力下,尼克漸因一連串的謊言、騙局以及展露出的奇怪行徑,開始令眾人起了疑心,讓案情變得撲朔迷離,越來越不單純,究竟愛咪的失蹤是尼克所為?還是幕後真兇另有其人?

 

【電影 控制 資料由 福斯 提供】

2  

『昨天你對我愛理不理,今天我讓你高攀不起』

 

九月初,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-馬雲,在阿里巴巴路演現場,說了這樣一段開場白,描述的正是馬雲事業剛起步時,遇到的種種挫折,甚至尋求協助時,遭受到『看不起』的鄙視眼光,然而這樣的低潮,卻並沒有擊潰馬雲,反而讓他這位瘋子創造了奇蹟,更讓許多看走眼的人,後悔把『神話』當『笑話』看待。

3  

這段簡短的開場白,似乎受到廣大網友的共鳴,開始大量分享轉載,甚至舉一反三的運用在各種歧視性的情境,其中最被廣泛運用的,除了職場之外,情場亦是不容小覷,男歡女愛的感情世界,今朝您不懂得珍惜,明日就會讓您後悔不已。

4  

即將於2014年10月9日上映的電影《控制》,找來『黑暗電影界第一把交椅』-大衛芬奇執導,這位廣告MV出身的導演,相關作品的介紹,筆者就不額外整理,只要點選上方藍字連結,就能夠連結到筆者友人-『帥哥看電影』的人物專題介紹,目前包含《控制》本片,一共執導了11部電影,有六部電影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,性感男星-布萊德彼特更因為與導演合作,入圍過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男主角,而魯妮瑪拉也因為《龍紋身的女孩》入圍最佳女主角。

5  

可想而知,搭配的演員只要能夠全面吸收導演的『闇黑能量』,就能夠發揮驚人的表現,甚至入圍金球獎、金像獎的機會,不無可能,《控制》這部電影改編自2012年吉莉安弗琳推出的夏日驚悚小說,藉由一對夫妻的明爭暗鬥,牽扯出詭譎的陰謀,環環相扣的謊言,不只揭露公、私領域在婚姻和佔有慾之間的評論之外,更深入探討人性最黑暗的一面。

6  

從劇情的脈絡看來,《控制》的事端起源與2013年《屍物招領》如出一轍,皆是從『妻子遭受意外』開始,慢慢地延伸出一系列驚人的發展,班艾佛列克與蘿莎蒙派克這對夫妻組合,排除性別差異的配對之外,彷彿讓人回憶起1999年布萊德彼特與艾德華諾頓主演的《鬥陣俱樂部》,看似兩個獨立的人物角色,卻有著一體兩面的性格表現。

7  

『你從來沒看過班艾佛列克如此窩囊?』

 

如同《屍物招領》那位偷吃又走衰運的丈夫,因為妻子的死亡,一夕之間人在囧途,『小班』在《控制》飾演的丈夫角色,亦是相同的命運,以往總是帥氣形象的小班,這回不需像《愛在頭七天》的傑森貝特曼,外型有著天生優勢,反而是靠日積月累的表演功力,展現出顛覆以往的形象,但是如果沒有蘿莎蒙派克驚人的表現,瘋狂的詮釋出『心神喪失的大老婆』,終究無法焠鍊出小班那股窩囊味,『魚幫水,水幫魚』的互補效應,讓戲中的兩個角色格外色彩鮮明。

8  

在台灣的社會,小倆口的事情,鬧到社會版面,已非知名人士專屬,但是熱潮退去之後,焦點也會漸漸地被轉移,《控制》從妻子離奇失蹤開始,轉換到『尋找蛛絲馬跡』模式,慢慢的將兩人世界的情場,擴及到輿論充斥的社會,最後鬧到滿城風雨,兩夫妻過招,看誰比較高明的同時,也曝露出雙方最愚蠢的一面,受到這則事件影響的每個人,如同喬治克隆尼主演的《選戰風雲》人物佈局,雖然並非事件當事人,卻因為這事件遭受到無妄之災,雪球越滾越大,劇情越演越烈,也讓整體的驚悚度破表。

9  

《控制》表面上像是失溫家庭的鬥爭,實際上卻是在現代人造地景中,嘲諷現代人的心理黑暗,蘿莎蒙派克飾演的妻子角色,秉持著『今天你對我愛理不理,明天我讓你後悔不已』的刺蝟攻勢,肆無忌憚的捍衛對愛情的佔有,而小班展現的小男人『加倍奉還』,強調男人始終是強者的論調,在一來一往的情況下,讓整體的劇情不會因為片長逼近150分鐘冷場,蘿莎蒙派克的精湛演技,筆者甚至認為2015年的奧斯卡金像獎,在最佳女主角這方面的提名,絕對不能放過這名嗆辣女性。

10  

別以為《控制》只是在上演扯到爆的『肥皂劇』,在試片結束之後,筆者認為這部電影,不管是男性觀眾,亦或是女性觀眾,觀賞完畢之後,會因為劇情的懸疑和驚世,那種顫慄的感受,就算透過其他事物,轉移注意力,仍然會在心中持續的迴盪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(4顆半)
拍攝手法:★★(4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驚悚指數:★★(4顆半)
懸疑指數:★★(4顆半)
血腥指數:★★(3顆半)
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4顆半)
整體評價:★★(4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

『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!!』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