痞子英雄:黎明再起  Black and White: The Dawn of Justice

 痞子英雄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02

類  型:冒險動作

片  長:2小時06分

導  演:蔡岳勳

演  員:趙又廷、林更新、張鈞甯、關穎、修杰楷、黃渤、金士傑、湯志偉、乾德門、洪晨穎、吳仲強、黃懷晨、鄒承恩、古力娜紮、劉碧麗、陳漢典

發行公司:福斯影片

 1  

「毀滅就是重生的開始,所有犧牲都值得慶祝!」一段神諭般的神秘影片,無預警向海港城政府宣告末日將臨,開啟了全城10幾處連環大爆炸!通往本島唯一道路跨海大橋斷絕,高鐵、隧道甚至南區分局…一個個由人肉炸彈引爆,倒數計時進行著有如天譴般的毀滅行動,而攜帶電磁脈衝(EMP)炸彈金鑰的委員長,也在高速公路上被神秘劫持。

 2  

危急時刻,海港城南區分局警官吳英雄(趙又廷 飾)與性格迥異的東區分局警探陳真(林更新 飾)意外變成搭檔,一個憑直覺,一個求證據,再次挑戰更艱钜的不可能任務!兩人巧遇變成炸彈客的通緝犯徐達夫(黃渤 飾),三人身陷隧道爆炸與神秘組織的夾殺中,讓案情追查更加撲朔迷離…。就在全港備戰神秘邪惡力量之時,最大爆炸襲捲全城,造成電力中斷、飛機墜毀、捷運爆衝,整座城市陷入一片黑暗…。

 

【電影 痞子英雄:黎明再起 資料由 福斯影片 提供】

3  

『穩固的中心點基礎,創造左右橫移的彈性』

 

2012年上映的《痞子英雄首部曲:全面開戰》,的確滿足了電視劇『痞子英雄』粉絲的期待,即便開拍、上映前風波不斷,好比電視劇的陳在天(周渝民 飾)撤出『痞子英雄』,以及陳琳(陳意涵 飾)在首部曲出現的畫面,竟然在上映時全部剪光光,最後收錄在DVD藍光,這些不安因素似乎沒有影響到首部曲在台灣的票房,依舊將這股熱潮從電視劇帶上大螢幕。

4  

追根究底,2009年在公視開播的電視劇《痞子英雄》,在有線、無線各種頻道充斥的台灣,靠著平均收視率2.12的成績,奠定紮實的基礎,也讓導演-蔡岳勳不用擔心重要角色的撤出,會導致電影版胎死腹中,筆者相信《痞子英雄》搬上大螢幕,觀眾期待的應該是往後的發展,然而最終的成果,因為某些因素的影響,無法延續電視版的劇情,沒辦法右移的情況下,導演-蔡岳勳選擇改用『前傳』的方式開拍,但是拍攝『前傳式電影』是有難度的,如何透過劇本的編寫,推進到電視劇版,不只要兼顧精采,同時也要考量邏輯連貫,慶幸地!蔡岳勳、于小惠編寫的電視劇版本,埋下一大堆『前因不明』的伏筆,也讓大螢幕的製作,更加遊刃有餘。

5  

『痞子易改,英雄難移』

 

從電視劇版到電影版,觀眾應該看出端倪,在蔡岳勳導演的規劃下,吳英雄這個角色,終究只有趙又廷可以勝任,即便如此,趙又廷『衝動、火爆』的萬年演技,卻並沒有因為獲得第44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殊榮,讓觀眾對他有所改觀,但是『痞子英雄』中的吳英雄又不能沒有,唯一能做的就是在『痞子』這方面做更動,從仔仔、黃渤到《痞子英雄:黎明再起》的林更新,形象從『雅痞』、『市井小痞』到『萌痞』,蔡導的世界,痞子可是包羅萬象,但是不管是哪一種組合,最終的劇情架構仍然回歸到『英雄要人幫,痞子換人當』的局面。

6  

『支線縮減,另有盤算』

 

相較於《痞子英雄首部曲:全面開戰》規劃的分支劇情,過於繁碎,《痞子英雄:黎明再起》的佈局反而比較簡單,前作或許是蔡導太過求好心切,想要一次讓粉絲們吃到飽,多線的延展,目的是為了解釋電視版的許多伏筆,但是這樣的做法,反而沒辦法讓觀眾抓到主軸,甚至會因為支線扯遠的狀況,讓故事的主線漸行漸遠,新作的處理方式,在這方面的確改善許多,但是從另一個方面思考,如果依然走以往的方式,『伏筆』的來源遲早斷炊,不如將節奏緩慢下來,本集沒說到的,就等到下集見真章,即便去年蔡導曾經表示,『痞子英雄』系列將告一段落,但是這條後路的佈局,還是可以讓蔡導有很大的發揮空間。

7  

『反派角色的推陳出新』

 

很多觀眾在觀賞冒險、動作型電影,或是懸疑偵探型電影,在反派這方面,是相當看重的,反派角色一定要具備相當的實力,不能一拳就被K.O,蔡導在這方面的設計,可算是下足工夫,不管是電視版由黃天祥飾演的BOSS,領軍的『薩克奇』傭兵部隊,亦或是首部曲由Soler組成的『跋摩組織』敢死隊,甚至到新作中,藍西恩(蔡岳勳 飾)指揮的『夜行者』特種部隊,各個都是實力堅強、獨當一面,而且色彩鮮明的超強殺手。

8  

當然地!壞人的類型可是有很多種,有武鬥型的反派、智慧型的反派,也要有遊走在低下階層的小嘍嘍,在小嘍嘍這方面的規劃,反而欠缺創新,不管是電視版王傳一飾演的高義、首部曲阿Ken飾演的阿同,或者是新作中戲份被刪除,由陳漢典飾演的吸毒犯,都偏向於『精神喪失』的變態型犯罪者,雖然目前還沒有陳漢典的戲份畫面流出,筆者推敲,這類型的人物安插,也只是在反映社會的病態。

9  

『動作戲碼逼近港、韓』

 

從電視版到電影版,蔡導在動作戲碼編排的努力,絕對是有目共睹,電視版的武術指導,乃是名門出身的洪天祥,躍上大螢幕之後,改由袁朗、藍海瀚攜手合作,推出一系列血脈賁張的動作設計,顛覆以往觀眾對台灣動作電影的印象,並且將台灣的動作電影推向國際化發展,正因為打的精采、摔的真實,《痞子英雄:黎明再起》在這方面的規劃,絕對不會讓觀眾失望,同時,筆者相信,台灣動作片第一把交椅,已非蔡岳勳導演莫屬。

10  

『女人不是弱者,也可以很殺』

 

說到電影裡面,女性扮演的角色,在《痞子英雄》系列,可是剛柔並存,張鈞甯、陳意涵、關穎偏向於『柔弱』方面,而隋棠、Angelababy,以及新作由劉碧麗飾演的女殺手角色,則是朝『強悍』方面發展,但是《痞子英雄》在女性角色安排方面,也不是採絕對的二分法,外在的表現固然可以直接讓觀眾感受到人物的色彩,但是對於某些色彩不夠鮮明的女性角色,亦是發揮輔助的效用,好比飾演小綠的洪晨穎、飾演唐臻的唐蓁、飾演何小玫的喻虹淵,以及新作中由古力娜紮飾演的李小牧,看似邊緣化的綠葉,往往卻夾帶著某種重要的關鍵。

11  

『一部電影,勝過口號、政府政策』

 

不得不說蔡導的電影,雖然因為資金來自於各方,某些重要角色必需配合資方的要求,但是觀眾絕對可以發現,蔡導的心始終是放在台灣,雖然電影宣傳,亦或是維基百科並沒有將新作的演員名單完整呈現,但是筆者感受到蔡導對台灣的愛,從電視版開始到電影版,台灣資深演員的安插,一直是蔡導不變的主張,或許出現的畫面並不多,卻可以讓這些演員再度掌握『東山再起』的機會,看著這些老演員在蔡導的戲中,雖然只是出現幾秒,卻可以讓人感受到紮實的演技,更讓筆者覺得選舉時的口號、執政時推行的文創政策,效果遠遠不及一部電影,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,讓不同年齡層的演員,在對的地方發揮作用。

12  

『潛在的隱憂』

 

《痞子英雄》系列,雖然打的精采、爆的震撼,電影版依舊有一大隱憂,那就是視覺特效這方面,新作依然是由北京『靈動力量』負責,雖然新作在大陸有3D版本,在台灣卻只有推出2D版本,但是筆者透過2D畫面的呈現,卻還是發現很多3D的『景深』設計,可惜的是2D畫面的呈現,反而出現很明顯的『人景分離』,甚至觀眾可以一眼就看出畫面是『棚拍』還是『外拍』,也因為如此,筆者強烈建議,既然前作和新作展現的效果不如預期,如果有心著手《痞子英雄》的續集,不妨換一間視覺特效公司,做不同的嘗試。

13  

『結論』

 

《痞子英雄:黎明再起》是否值得推薦?以現階段台灣動作型電影而論,本系列的作品,絕對值得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,但是以宏觀的視野看待本片,仍然有很多的瑕疵,真要追上好萊塢的水準,還是有好長的一段路,如何將這些缺點修復,讓劇本展現更佳靈活,也是導演-蔡岳勳必須重視的一個環節,若這些都修改成功,誰說國際只能有『麥可貝』,台灣也有一位屏息、等待一飛沖天的『蔡岳勳』!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視覺特效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(4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(3顆半)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