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鋼鐵老爸  The Finishers

 我的鋼鐵老爸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09

類  型:溫馨/家庭勵志

片  長:1時26分

導  演:尼爾斯塔維涅(Nils Tavernier)

演  員:賈柯甘柏林、亞歷珊卓蕾米、法比恩艾荷

發行公司:CatchPlay

 1  

朱利安(法比恩艾荷 飾),是個樂觀、富有幽默感的十七歲青少年,與所有同年齡的人一樣,正在享受人生中最美好階段;唯一的不同點是,朱利安因為先天腦性麻痺,行走都必須以輪椅代步,雙手也無法與一般人一樣活動自如。雖然有著疼愛他的媽媽(亞歷珊卓蕾米 飾),卻和工作繁忙且刻意保持距離的爸爸保羅(賈柯甘柏林 飾)關係十分疏離。

 2  

某天,朱利安在無意間發現了爸爸年輕時曾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事,與一則傷殘人士完成鐵人競賽的新聞後,激發了他的鬥志,並說服爸爸與他一同參賽。幾經波折後,保羅與朱利安終於決定要一起挑戰並突破生理和心理上的極限,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壯舉;而兩人間疏離的關係也因日以繼夜的長期訓練而有所改變。

 

【電影 我的鋼鐵老爸 資料由 CatchPlay 提供】

3  

『老爸的模樣』

 

一個健全的家庭,排除有無長輩、子嗣,一男搭上一女,亦或是多元成家的理念,朝廣義的兩人搭建,就能成就一個家庭組織,做為父親的角色,應該有什麼樣的特質呢?每年的父親節,不管是電視、平面媒體,藉由挑選幾位知名的公眾人物,透過民眾票選的方式,選出民眾心中認為最棒的『模範父親』。

4  

您心中的老爹,是什麼樣子呢?是像《即刻救援》的蓮恩尼遜一樣,身手矯捷,面對外在可能對妻兒造成危害的一切,奮勇抵抗,還是像《五星主廚快餐車》的強費爾魯,有著圓滾滾的大肚腩,樂於美食的研究,總是可以做出一整桌的好菜,養肥家中每位成員,也有可能像筆者女性友人的父親一樣,只要女兒不回家,就鬧彆扭,用『妳不回來就不吃飯』的幼稚藉口,讓女兒只好啼笑皆非的乖乖回家,亦或是《普羅旺斯的夏天》由尚雷諾飾演的頑固歐吉桑,總是不苟言笑,強硬的逼迫晚輩,順著自己的意思去做,也因為如此,父親的形象百百款,沒有絕對的完美,只有相對的適合。

5  

即將於2014年10月9日上映的電影《我的鋼鐵老爸》,飾演父親-保羅的賈柯甘柏林和《逆轉風帆》的佛朗索瓦克魯塞一樣,都熱衷於運動賽事,差別在於前者剛好遇到人生的低潮期,職場失意就算了,就連看似避風港的家庭生活,竟然因為親感疏離,變成一個怒意充斥的戰場。

6  

先天腦性麻痺患者與中年危機男子的組合,誰也沒佔有任何優勢,《我的鋼鐵老爸》從人『生而平等』的角度出發,在歐洲鐵人三項的搖籃-『法國尼斯』,透過父子搭檔的運動賽事,表面上看似情感的修復,實際上卻是對生命、對人生重新思考定義。

7  

『仰天大吼,不是為了在茫茫人海中,證明自己的存在』

 

吼叫,有時候是夾帶負面情緒的,但是絕大多數出現的情況,還是以正向、激勵的情緒為主,筆者喜歡法比恩艾荷在戲中展現的每次嘶吼,那種感覺不只是向命運頑強抵抗,更重要的反而是想跟週遭的人強調,只要『心還是熱的,也就不怕了』的無懼精神,也因為他的積極作為,甚至逼近不加思索的衝動,讓身邊的人都受到影響,慢慢的放下偏見,重新回到愛的懷抱。

8  

《我的鋼鐵老爸》雖然沒有過多搧情的橋段,採取平鋪直敘的描繪,反而讓劇情更加貼近真實,您可能對於戲中的父親有種莫名的熟悉感,甚至這種人格特質的父親,會讓您糾結在愛、恨之間,但是不管相處的過程如何發展,『父母疼子』的天性,始終在這部片永無止盡的閃耀。

 

劇情結構: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
電影配樂:★★
催淚指數:(3顆半)
喜劇指數:
演員表現:
整體評價:(3顆半)
個人喜好: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