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娜貝爾  Annabelle

 安娜貝爾 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02

類  型:懸疑/驚悚恐怖

片  長:1時39分

導  演:約翰‧羅伯特‧李昂尼提 

演  員:安娜貝爾華麗絲、艾佛烈伍達

發行公司:華納兄弟

1  

『只怪厲陰宅拍的太好』

 

2013年澳籍華裔導演-溫子仁(James Wan)執導的電影《厲陰宅》,透過東方文化的宗教迷信,與西方世界的驅靈模式,做出完美的結合,將以往好萊塢拍攝的靈異電影,開創出另外一種新的風格,不僅符合西方人對靈異的口味,更讓東方人感受到似曾熟悉的恐怖驚悚,也因為西洋與華人都可接受,帶動全球票房衝出不錯的佳績,同時催生了《厲陰宅》前傳-《安娜貝爾》的拍攝。

2  

相隔一年,《安娜貝爾》執導的導演改由約翰‧羅伯特‧李昂尼提擔任,而溫子仁則是隱身幕後擔任監製的工作,雖然製作團隊的責任劃分已成定局,但觀眾仍然期待《安娜貝爾》這部前傳式電影,能夠延續《厲陰宅》營造的詭譎多變氣氛,然而換了導演之後呢?很明顯地!辛苦建立的經典,就因為這具洋娃娃,瞬間打回原形,繼續沿用著好萊塢習慣的處理手法。

3  

不能怪新作導演執導的風格,太往老美習慣的驚悚靠攏,一切也只能怪《厲陰宅》拍的太好。一部電影的拍攝,是需要花費很多時間,快則半年,慢則數年之久,隨著續集推出與前作上映時間間隔拉長,觀眾往往沒辦法很直接的描述前作劇情的演變,但是有時候只要透過一個關鍵字,或是一個畫面的描述,還是能夠迅速的將當時恐懼的氣氛重新凝聚。

4  

筆者電影部落格好友-Allen(Movie Boulevard 站長),2013年針對《厲陰宅》撰寫的文章,副標用『給你一個拍手』,直接而且精準的抓住《厲陰宅》恐懼的重點,也因為這樣的形容,讓筆者內心的恐懼再度浮現,本來模糊的記憶,透過關鍵字的提醒之後,腦海中開始大量湧入熟悉的畫面。

5  

『妳的微笑,是我的煩惱,這種感覺讓人很糟。』

 

《安娜貝爾》給人的感覺究竟像什麼?導演約翰‧羅伯特‧李昂尼選擇最保守的拍攝方式,來講述這具洋娃娃的故事,驚悚的佈局偏向希區考克老派的風格,利用殘影、音效的運用,達到『繪聲繪影』的效果,然而觀眾的胃口早已被養大,真正讓觀眾恐懼、害怕的,絕非這種復古式的處理手法,乃是因為溫子仁將《厲陰宅》拍的太好,就算當初只是利用這具洋娃娃做為『聲東擊西』的假幌子,卻可以在前傳的劇情中,讓觀眾對這具洋娃娃有所顧忌。

6  

即便這具洋娃娃沒有眨眨眼、動動嘴巴,或是像《靈異入侵》的魔偶『恰吉』移動身軀、揮舞著兇器,大開殺戒,單純不動地擺在收藏櫃,偶爾坐在搖椅上『搖一搖』,『那一抹詭異的冷笑』正是溫子仁留下的餘毒,也讓《安娜貝爾》的神祕,產生不一樣的蝴蝶效應,觀眾在『疑心生暗鬼』的作祟下,也達到『人嚇人』的效果。

7  

如同先前提到的『打回原形』,《安娜貝爾》的運鏡可真是老梗中的老梗,利用監視器畫面的切換,這招在《鬼入鏡》系列的電影,可是被廣泛的運用,鏡頭快速切換的情況下,將靈異的可能性無限的延展。但,《安娜貝爾》的導演似乎不太會掌握人類的心理,可能性的無限上綱,目的在於激起人們對『未知』的恐懼,可是在一切假動作之後,施展真功夫又欠缺『出奇不意』,導致這樣的運鏡手法,呈現明顯的效果不彰。

8  

《安娜貝爾》真的有超越《厲陰宅》嗎?頂多只是中規中矩的設計出一部前傳式電影,恐怖指數有超越《厲陰宅》嗎?筆者也只能給各位『一抹詭異的微笑』,做為筆者對這部片的想法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★(3顆半)
畫面剪接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★(3顆半)
恐怖指數:★★★
驚悚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懸疑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
音效配音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★(3顆半)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