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羅旺斯的夏天  MY SUMMER IN PROVENCE

 

上映日期:2014-10-03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1時43分

導  演:蘿絲波舒(Rose Bosch)

演  員:尚雷諾(Jean Reno)、安娜賈利安納(Anna Galiena)、盧卡斯佩里西亞(Lukas Pelissier)、克洛伊喬安娜(Chloé Jouannet)、雨果狄蘇奧(Hugo Dessioux)

發行公司:群體娛樂

1   

居住在巴黎的三兄弟莉雅、安德里和天生失聰的小弟弟泰歐,今年夏天到了普羅旺斯,住在素未謀面的外公家中,媽媽和種欖檻樹的外公因多年前失和,所以他們也不奢望這假期會有多夢幻,尤其是出門前一天爸爸才告訴他們要跟媽媽分居。

2   

年輕世代和他們眼中的老頑固一開始就格格不入,未料在七十年代成長的外公保羅也有一段讓他們驚艷的過去,三兄弟在美麗的阿爾碧山脈中慢慢體會到外公外婆的風光歷史,兩個世代的矛盾也漸漸化解......

 

【電影 普羅旺斯的夏天 資料由 群體娛樂 提供】

3   

前陣子,筆者的電影部落客好友『風之魔法師』在他臉書轉載BBS一篇台灣『八點檔最強主題曲』的問卦PO文, 簡單的在這篇文章留下『老歌還是好聽極啦』評語,短短的一句話,瞬間讓筆者想到2001年香港歌手-呂方在台灣發行的國語專輯中,其中一首讓人懷念的歌曲-『老情歌』,副歌的歌詞藉由『老情歌』呼應『老情人』,描述不管是歌曲也好,或是經歷過的人和事,只要回憶湧上心頭,就能感受到情感寄託的難分難捨。

4  

即將於2014年10月3日上映的電影《普羅旺斯的夏天》,是一部讓人看了非常舒服的電影,藉由一連串經典老歌做為電影插曲,帶領觀眾沉醉在如詩如畫的異國風情,但是背後挾帶的情感能量,卻是相當的飽滿,相當的符合你我熟知的家庭衝突,真實的背景,沒有太多刻意的矯情片段安排,彷彿讓筆者想起2012年喬治庫隆尼主演的《繼承人生》。

5  

不同於《繼承人生》將家庭問題限縮在『親子之間』,《普羅旺斯的夏天》選擇將範圍延伸到『祖孫之間』,並且透過年齡層的明顯差距,讓觀眾瞭解不同世代對於上一代恩怨,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,成熟的男性在家庭結構中,時常扮演嚴肅的角色,對於擁有一張嚴肅表情的法國演員-尚雷諾來說,天生優勢也讓他演的格外輕鬆。

6  

如果觀眾對尚雷諾的印象,還停留在嫉惡如仇的鐵面無私形象,近幾年尚雷諾的表現,更是將《終極追殺令》、《極速追殺令》詮釋的鐵漢柔情,發揮到一個令人驚訝的地步,甚至顛覆以往的戲路,挑戰不同的角色,2013年年初在台灣上映的電影《王牌大主廚》,尚雷諾化身成為一位米其林三星主廚,和麥克揚搭檔,透過『守舊』與『創新』的激烈碰撞,爆笑連連的喜劇戲碼,面對美食當前的誘惑,更加速觀眾的飢餓感,並且讓影迷們看到不一樣的尚雷諾。

7  

相隔一年,尚雷諾在《普羅旺斯的夏天》中,搖身一變成為一位沒有人想接近的『頑固歐吉桑』,冥頑不靈的個性,以及愛碎碎唸的習慣,更不輸日本男星-田村正和於2000年主演的電視劇『オヤジぃ』(台譯:頑固老爹),同時被年輕世代激發的熱血沸騰,亦和2011年資深演員-丁強主演的國片《燃燒吧!歐吉桑》不相上下。

8  

從《普羅旺斯的夏天》在人文風情的描繪,觀眾可以很明顯地察覺到『多元文化的融合』,故事的發生地表面上雖然在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,然而透過市區街景、慶典、民眾生活,以及戶外風光,觀眾可以感受到不同國家的色彩,自然且不虛假地在普羅旺斯發揮該有的效果,這也讓觀眾彷彿掉進世界的縮影。

9  

從劇情的安排觀之,《普羅旺斯的夏天》堪稱是歐洲版的《暑假作業》,透過孫子孫女被迫深入鄉野消耗整個暑假時光,了結一段長達17年的恩怨,同時反映出不同世代對於人生、對於成就、對於大自然,乃至於感情方面,透露出不同的觀點,並且透過當地居民的互動,感受到人性最真誠、樸實的那一面,即便尚雷諾最近的體型有明顯的發福,那股獨特的魅力,依舊存在,如果您喜愛尚雷諾演出的電影,《普羅旺斯的夏天》勢必又是一部鐵定要進戲院觀賞的好片!

10  

註解:由於本片的電影插曲,真的發揮畫龍點睛的功效,冷不防就會讓人情緒受到影響,各位只要點擊以下連結『普羅旺斯的夏天電影插曲』,就能看到收錄的經典歌曲,試片結束之後,這九首歌曲,已經連續被筆者播放了好幾次,堪稱是『聽你千遍也不厭倦』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(3顆半)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(3顆半)
催淚指數:★★(3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