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能對決  MONSTERZ

   

上映日期:2014-09-26

類  型:懸疑/驚悚科幻動作劇情

片  長:1時52分

導  演:中田秀夫

演  員:藤原龍也、山田孝之、石原里美、田口智朗、落合扶樹、太賀、三浦誠己、藤井美菜、松重豐、木村多江

發行公司:采昌國際多媒體

1   

他用眼神操控人類,卻碰上一個不受他控制的人
一位神秘的「男子」(藤原龍也 飾),從小就擁有控制人心的能力。凡是被他看見的人類,思想與行為都將受他眼神所擺佈,彷彿世界就在他的掌握之中。也因為童年時的受虐陰影,造成男子的人格扭曲,讓他憑靠這項超能力步上犯罪之路。

2   

一次偶遇,男子遇見不受他超能力所控制的「田中終一」(山田孝之 飾)。雖然終一看似平凡,不過卻擁有在短時間內,從重大創傷中自我療癒的能力。當終一發現男子無所不用其極地要殺害他,他才領悟到只有挺身而出,阻止男子的瘋狂殺戮行為,才能保護自己所愛的人。於是,這兩位超能力者賭上性命、展開生死對決,到底誰才能從這場血戰中存活?而這場超能交鋒,又將會對人類帶來什麼樣的後果?

 

【電影 超能對決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】

3  

平價美食中,有一道湯品,不管是炎熱的夏天,或是酷寒的冬天,依舊維持穩定的銷售市場,甚至大多會和水餃、麵類的食物擺在一起販售。相信各位已經猜到是哪一道湯品了!沒有錯!就是『酸辣湯』,但是每間店的做法卻並不相同,有些強調辣度,有些強調酸度,也有採取綜合的方式,透過豆腐的甜味,平均分配兩種刺激性比較重的味道。

4  

一部科幻類型的電影,應該俱備哪些元素呢?特效絕對是首要考量的關鍵,慢慢的透過懸疑、驚悚、動作、愛情的橋段混搭,建構起一部科幻電影的精采。從電影『超能對決』的中文片名觀之,代理公司主打的部份在於科幻片中,另一種細分類型的超能力對決,但是當各位看到導演是執導《七夜怪談》、《貞子3D》、《黑百合公寓》的中田秀夫之後,就可以察覺到,電影製作公司排除特效的部份,選擇用驚悚的元素獨走,串起一部科幻電影。

5  

正如筆者在本文第一段提到的酸辣湯製作方法,《超能對決》應該由特效和驚悚都很厲害的清水崇執導才對,撇開近期清水崇推出的作品,的確和全盛時期落差很大,但是整體的表現依舊保持一定的水準,而最終的定案卻改由驚悚電影聞名的中田秀夫執導,這其中亦可以推敲日本電影的野心,希望透過挑戰好萊塢式的科幻電影固定模式,將特效的部份切除,用日本道地且擅長的敘事手法以及電影元素,開創專屬於日本的科幻電影。

6  

《超能對決》裡面出現的超能力,對於看過漫威和DC出品的英雄人物來說,並沒有太大的驚奇,《超能對決》選擇用綜合的方式取代細分,至於本片由藤原龍也飾演的大反派,眼睛變色、施展超能力這部份的描繪,早在1996年由寫真女星-雛形明子主演的電視劇《魔影紫光》就曾經出現過,只是當時的戲碼,單純的將重點放在『豹女』身上,透過豹本身的敏捷度,強調『物種的突變』,回歸到現代的戲碼,則是強調於『超能力』。

7  

整體的劇情,《超能對決》雖然改編自2010年南韓電影《超能力者》,卻保有韓國電影最愛運用的『基情』戲碼,在討論『突變人』與『一般人』共存的議題上,仍然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滿滿的『基情』,但是不同於《偉大的隱藏者》有點過度矯情,《超能對決》選擇用日本的民族性,將整部片的韻味延伸到『人性的包容』。

8  

以科幻的元素檢視《超能對決》,力道明顯不足,但是不得不推崇中田秀夫在驚悚電影的深厚功力,整部電影雖然片長約末2小時,節奏掌握適當,氣氛的營造,更可以讓人緊張到腎上腺素直線攀升,如果您是『科幻超能力』主流的觀眾,本片應該不會吸引你進戲院觀賞,但是如果您是樂於恐怖、驚悚電影的觀眾,《超能對決》絕對可以讓您有不一樣的體驗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3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
驚悚指數:★★
懸疑指數:★★(3顆半)
動作指數:★★(3顆半)

電影配樂:★★(3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