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相信任何人  Before I Go to Sleep

 

上映日期:2014-09-19

類  型:懸疑/驚悚

片  長:1時32分

導  演:羅文約菲

演  員:妮可基嫚、柯林佛斯、馬克史壯、安瑪莉達芙

發行公司:華聯國際樂到家

1  

克莉絲汀(妮可基嫚 飾)每天醒來都身處在陌生的房間,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(柯林佛斯 飾)。男人耐心說明:我是妳丈夫班恩,妳今年47歲,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,從此記憶受損。每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醫師-奈許(馬克史壯 飾)來電,要她到衣櫥裡的鞋盒找出被藏起來的祕密。

2  

原來,克莉絲汀在每天睡前會用相機拍下今天所發生的的事作為自己的「影像備忘錄」,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。克莉絲汀藉著影像,一天天重建自己的歷史,但她所發現的細節和班恩、醫師的說法卻經常產生矛盾。這一天她醒來,打開相機,沒想到卻看到影像中的自己說: 別相信班恩……

 

【電影 別相信任何人 資料由 華聯國際樂到家 提供】

3  

對於失去記憶的人而言,再度面對社會,首要的事情,便是努力找到消失的記憶,讓曾經經歷過的人、事、物,在大腦記憶庫重新擺放到正確的位置,但是在挖掘真相的過程中,人們又很害怕稍有疏漏,導致已知的一切,繼續停留在未知的空間,也因為如此,面對洶湧而來的大量資訊,什麼是真的?什麼是假的?也只能憑藉著個人的判斷,選擇相信或是不相信。

4  

『我是誰?』

 

一場大病、一場災難之後,曾經仰賴記憶的大腦,就像是電腦當機一樣,所有的資訊只能停留在事件之前,新增的資訊來源,又擔心會不會有病毒?這時候的人們,開始在『相信』這方面糾結,小心翼翼地確認,深怕傷害二度降臨。隨著蛛絲馬跡一點一滴的拼湊,失憶的人慢慢瞭解到『我是誰』?

5  

失憶這檔事,如果在電影元素的運用上,堪稱是無違和的百搭款,各種類型的題材,都能夠和它做出天衣無縫的結合,如果您喜歡動作類型的電影,1998年成龍主演的電影《我是誰》、2011年連恩尼遜主演的《狙擊陌生人》,透過身手矯捷的武打巨星,因為腦部重創的意外,揭發一個令人害怕的計畫。

6  

失憶如果是和悲苦的愛情類型的電影搭配,2012年查寧塔圖、瑞秋麥亞當斯主演的《愛‧重來》、2013年白百合、張孝全主演的《被偷走的那五年》,讓觀眾感受到讓曾經深愛的人,找回記憶是一種愛情的苦澀當然地!愛情電影也有那種讓人笑到發瘋的,2004年亞當山德勒、茱兒芭莉摩主演的電影《我的失憶女友》,兩位重量級的好萊塢演員,靠著自身的喜劇魅力,在一片歡笑聲中,又能夠感受到『天天都需要你愛,我的心思由你猜』那種專屬於愛情的浪漫格調。

7  

既然提到失憶是一個百搭款的元素,2012年由蕾貝卡霍爾主演的《靈動檔案》,就從靈異類型的題材注入失憶的元素,帶領觀眾進入英格蘭的某間寄宿學校,透過幼童顯靈案的調查,隨著案情的明朗化,慢慢的發現到女主角幼時消失的記憶。

8  

即將於2014年9月19日上映的電影《別相信任何人》,改編自2011年S.J華森同名小說,同年由國際知名大導-雷利·史考特買下電影改編版權,委由羅文約菲編劇與執導,戲中的男女主角-妮可基嫚與柯林佛斯,繼電影《心靈勇者》之後,二度在大螢幕飾演一對夫妻,不同於之前的合作,妮可基嫚偏向於配角的跑龍套,此次的參予演出,所佔的戲份更是有相當重的比例。

9  

當失憶的元素與懸疑/驚悚類型電影結合,可真是筆者還尚未接觸過的類型,從大格局看來,整部片仍舊保有愛情電影類型的外貌,柯林佛斯飾演的角色,每天必須面對妮可基嫚飾演的枕邊人,不斷上演記憶還原的戲碼,卻仍然非常有耐心的協助對方記憶重建,這樣的橋段,怎麼不會讓人為之動容呢?

10  

但,正如小說與電影的名子『別相信任何人』,開宗明義就已經提示各位,這是一個充滿不正確資訊的故事,如何透過抽絲剝繭,以及逆向的推敲,才能挖掘背後的真相?小說中透過一本宛如『記憶拼圖』的日記,讓女主角紀錄每天發生的事情,以及找尋到的記憶,填補失憶造成的空白格,透過羅文約菲重新規劃之後,改由俱備錄影功能的相機取代。

11  

《別相信任何人》所埋下的動機論,是相當曖昧的!觀眾可能會因為急遽直下的轉折,感受到人性的黑暗面。但,筆者相信作者真正的目的,並非如此。失憶的人生,如同一張再造的白紙,人們可以選擇恢復到白紙之前的原貌,也可以透過重啟的方式,讓白紙灑上有別以往的色彩,讓人生有不一樣的轉變。在女主角身邊出現的每個人,或許是過於求好心切,導致手段令人髮指,但是又不可以否認這是對女主角的愛,若非有如此的念頭,誰會沒事浪費時間、心血,讓女主角早日回歸正常的生活步調。

12  

『我相信你是愛我的!你們對我做的一切過分舉動,我相信你們也很捨不得,只怪那場意外,讓我的腦袋多出好多空白格,我該屬於誰?誰又比較適合我?就讓相信做出選擇』,《別相信任何人》雖然用『不信任』營造出懸疑/驚悚的氣氛,然而真正想表達的,卻是如何從愛出發?在正確與誤導的資訊中,找到自己『願意相信』的事實,重建適合自己的人生。在一片互相猜忌的緊張氣氛中,又能夠感受到噗通噗通的愛意,《別相信任何人》就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作品!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(3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★
懸疑指數:★★★(3顆半)
驚悚指數:★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★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