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犯  Partners in Crime

  

上映日期:2014-09-26

類  型:懸疑/驚悚

片  長:1時29分

導  演:張榮吉

演  員:巫建和、溫貞菱、鄭開元、鄧育凱、姚愛寗、洪于晴、李烈、柯佳嬿、梁赫群、黃鐙輝、黃采儀

發行公司:美商華納兄弟得藝國際媒體傳影互動

1   

一如往常的上學日,不尋常的意外改變了命運,在彼此相互隱瞞的秘密中,他們成為了「共犯」。獨行俠黃立淮(巫建和 飾)、壞學生葉一凱(鄭開元 飾)以及模範生林永群(鄧育凱 飾),三位性格迥異且原本沒有交集的同校高中少年,因緣際會下相識,聯繫他們的共同點,是一起在上學途中目擊了女學生夏薇喬(姚愛寗 飾)的意外死亡事件!

2   

為了探查夏薇喬的死因,他們三人組織了一個祕密結社,一同展開調查行動;結果,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,卻永遠改變了他們的命運與過往生活。因為要維繫彼此之間的友誼,有人私自隱藏了祕密,有人被罪惡感糾纏,有人竟淪為全校公敵,三人的共犯結構逐漸開始崩裂。

 

【電影 共犯 資料由 美商華納兄弟得藝國際媒體傳影互動  提供】

3  

回顧近幾年台灣電影的製作方式,部分作品偏向透過模仿的方式,學習其他國家電影的優點,慢慢的融入台灣人文特色,創造一種專屬於台灣的多元電影類型發展,也有一部分的創作仍然堅持台灣原本的電影風格,持續在電影創作方面發揮。

4  

『您有察覺到台灣電影的改變嗎?』

 

台灣知名的導演,除了李安、侯孝賢、蔡明亮、魏德聖、蔡岳勳、鈕承澤,透過新聞媒體不斷放送,讓觀眾知道這號人物之外,仍然有很多導演默默的在為台灣電影界努力,2012年上映的電影《逆光飛翔》,導演-張榮吉利用音樂、舞蹈,結合校園青春,細膩的情感與趣味橫生的台式幽默交織,讓觀眾在笑中帶淚的情況下,感受到滿滿的勵志能量。

5  

『誰說運動類型的勵志電影,台灣拍不出來呢?』2013年上映的電影《志氣》,導演-張柏瑞藉由真人真事的改編,將景美女中拔河隊2010年在義大利世界盃的堅毅精神,利用八月繩力女孩的訓練過程,以及呈現多樣貌的台灣家庭,並且透過劇情的規劃,讓台灣的觀眾察覺,即便『台灣的主權在國際並沒有獲得全面的認同,但是身為台灣人的一份子,不可以沒有志氣,更不能讓人整碗捧去。』

6  

『對職業達人的細膩描繪,台灣也辦的到』,同年由導演-林正盛執導的《世界第一麥方》,亦是改編自世界麵包冠軍-吳寶春師傅的人生經歷,藉由重新的劇情規劃,強調母子親情、強調朋友情誼、強調男女情愛,以及強調對故鄉的愛,讓觀眾重新感受傳統的台灣精神,一步一腳印的憨厚人生哲學,甚至讓筆者觀影當下,數度落淚。

7  

台式電影也不是一直朝悲情、勵志的路數發展,2013年賴俊羽導演執導的《愛情無全順》,以及2014年連奕琦導演執導的《甜蜜殺機》,在一片無厘頭式的幽默點綴之下,『誰說台式笑料,就一定走低俗的路數』,兩位導演的努力,反映在年輕市場的熱烈討論,更證明台灣電影在喜劇這方面,也是可以有國際化的發展。

8  

即將於2014年9月25日上映的電影《共犯》,已在2014年台北電影節搶先曝光,同時本片亦是導演-張榮吉第二部執導的長片,演員陣容一線排開,改由海選素人擔綱重要角色,並且由資深演員從旁輔助,規劃出懸疑味十足的作品。導演從前作強調『勵志』的『歌舞青春』,到新作突顯『疏離』的『危險心靈』,一瞬間從光明踏入黑暗的轉變,不難看出其企圖利用不同電影類型的嘗試,做出自我突破的野心。

9  

不要刻意細分解釋法律上的共犯結構,編劇-烏奴奴、夏佩爾用最簡單的方式,將電影中的人物區分為『教唆犯』與『幫助犯』,藉由一位女學生的死亡事件,呈現台灣目前社會存在的問題,故事的發生地雖然在校園,但是透過旁支的延伸,亦推向『家庭』、『網路資訊』、『社會冷漠』等等重大的議題。

10  

您不得不承認導演-張榮吉是一位『光影高手』,不管是在電影《逆光飛翔》,或是電影《共犯》中,都能看出這是導演的獨門絕活,不同的運鏡角度,搭配上適合的光影,讓整體的視覺畫面具備十足的戲劇張力,觀賞張榮吉導演的作品,衍然就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,總是可以透過『畫面會說話』,影響到觀眾的情緒。

11  

『到底夏薇喬是自殺、他殺,還是意外?』

 

電影的結局,並沒有給觀眾明確的答案,反而讓觀眾有想像的空間,由觀眾自行去判斷,在台北電影節開幕片時,影後Q&A更是呈現五五波的僵局,一半認定為『自殺』,一半認定為『意外』,不管真正的答案是什麼?『只要大家都相信,就會是真的』。

12  

從整體的劇情風格而論,《共犯》所瀰漫的黑色懸疑,有著滿滿的和風敘事節奏,片長雖然不到90分鐘,但是深層重度的黑暗,卻讓人像是坐足兩小時,邏輯推演方面,偏向直線型的方式演變,沒有過多的迂迴,並且搭配單調的『毒樹毒果』理論,或許對於喜愛偵探推理劇情的觀眾而言,會少掉猜測的樂趣,但是從大方向觀之,《共犯》只是透過邊緣人的角度,用懸疑驚悚的類型包裝,帶領觀眾重視『情感疏離』的議題。

13  

還在堅持『外國的月亮比較圓』嗎?觀賞電影選擇,還在獨鍾好萊塢大場面大製作的電影嗎?台灣電影文創漸漸復甦,並且朝多元化的類型發展,雖然仍舊停留在改造的階段,但是以鼓勵的心態而論,如果您支持國片的改變,就應該進戲院觀賞,給這些電影工作者批評和指教,讓他們有動力繼續前進,創作出滿足普羅大眾的優質電影。不過從筆者個人的喜好而論,張榮吉導演這一次的挑戰,算是勉強過關,雖非上乘之作,卻讓筆者更期待導演的下一部作品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(4顆半)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(3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(4顆半)
驚悚指數:★★(3顆半)
懸疑指數:★★
血腥指數:★★

電影配樂:★★(4顆半)
演員表現:★★(3顆半)
整體評價: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