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在頭七天  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

愛在頭七天  

上映日期:2014-09-19

類  型:喜劇劇情

片  長:1時44分

導  演:薛恩李維

編  劇:強納森崔普爾

演  員:傑森貝特曼、蒂娜費、珍芳達、亞當崔佛、蘿絲拜恩、康妮布里登、寇瑞斯托爾、凱瑟琳哈恩、愛碧嘉爾史賓塞、提摩西奧莉芬

發行公司:華納兄弟

1  

四名長大成人的手足,各自過著焦頭爛額的糟糕生活,此時他們的父親過世,使他們不得不回到童年的家鄉,跟直話直說的母親及各自的伴侶住在同個屋簷下一週。他們面對著過去及彼此親密又緊張的關係,最後在混亂、幽默、心痛和救贖的激動情緒下重拾親情。唯有家人才會如此,一方面差點把我們逼瘋,另一方面也讓我們恢復信任並發現最好的自己。

 

【電影 愛在頭七天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】

2  

『人生究竟是什麼?』

 

國際知名作家-強納森崔普爾,向來以辛辣幽默的創作風格,讓讀者感受到『家庭危機』,同時在『男人使壞』這方面的描繪,更是一針見血,並不是像電影《閨蜜》用刻板印象的方式,闡述觀點,反而是透過男女立場互換的方式,架構事件發生的可能性,再回歸到兩性的議題,做出新的論述。

3  

即將於2014年9月19日上映的電影《愛在頭七天》,改編自強納森崔普爾的其中一部著作『如果那一天』,早在今年奧斯卡入圍電影《八月心風暴》中,筆者引用一部電影,以及美國詩人-托馬斯艾略特的詩詞,讓各位感受到兩種極端性的人生解讀,《愛在頭七天》不朝任何一方靠攏,選擇用一個灰色地帶,告訴觀眾『Life Is Complicated』(譯:人生是複雜的!)

4  

『人生就像是一坨屎』

 

《愛在頭七天》鋪設的各種情感風暴,看似一個大家庭的組成,身兼編劇的強納森崔普爾利用明確的方式,讓觀眾感受到角色間混亂的內心世界,每當一波衝突產生時,挾帶著前因後果,並且讓人物關係更加錯綜複雜,然而透過一名小童星的置入,沒有過多的對白,每次出場都是相同的戲碼,卻可以讓看似很平常的幼童行為,暗藏著對於人生種種不順遂的諷刺,這是作者-強納森崔普爾的另類幽默,亦是緩和衝突最高明的地方。

5  

不同於《八月心風暴》主打著兩大影后-梅莉史翠普、茱莉亞蘿勃茲,讓觀眾抓到重點,暢快的享受兩位戲精的同場飆戲,《愛在頭七天》中,反而由傑森貝特曼飾演的二哥(賈德),從旁人的角度,看待家族成員所面對的種種情感危機,傑森貝特曼天生的諧星風格,不管是在《老闆不是人》、《玩咖尬宅爸》,或是《竊資達人》中詮釋的人物類型,死魚眼、無辜的表情,總是脫離不了『地獄倒楣鬼』的形象,由他擔任本片穿針引線的角色,的確再適合不過!

6  

原著透過『服喪七日』的時間,區分為七大章節,在每一大章中,依照不同的事件發生順序排列先後,搬上大螢幕的改編,偏向於濃縮的處理手法,部分人物的恩怨情仇,並沒有仔細的做出解釋。故事中的阿特曼家族,存在的家庭問題,如同一般家庭常出現的『溝通不良』,不管是長幼之間、同輩之間、情侶之間,甚至是夫妻之間,不願意『打開天窗說亮話』的下場,就是讓情感漸漸的疏離。

7  

《愛在頭七天》透過類似鄉村曲風的配樂安排,營造出一股家庭類型的劇情片,並且利用一些腥羶色的幽默笑料,帶領觀眾走出情緒的低氣壓,角色間的自我覺醒,冰釋長久沒有解決的誤會,不同於《八月心風暴》的咄咄逼人,《愛在頭七天》反而讓人感受到『溫情滿人間』。

8  

面對人生一連串狗屁倒灶的衰事,究竟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?任何的決定,如履薄冰,都有著潛在的不確定風險,該用樂觀的態度,亦或是悲觀的態度面對?《愛在頭七天》並沒有刻意將話說死,只是告訴觀眾,面對這一切,想哭,就哭吧!想笑,就笑吧!何必拘泥於正確的情緒反應?偶爾讓人生保留一個模糊的空間,又何嘗不可?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(3顆半)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
場景規劃:★★(3顆半)
美術設計:★★(3顆半)
喜劇指數:★★

電影配樂: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(3顆半)
個人喜好:★★(3顆半)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