忐忑  As Above, So Below

忐忑  

上映日期:2014-09-05

類  型:恐怖懸疑/驚悚

片  長:1時33分

導  演:約翰艾瑞克道鐸

演  員:波迪塔韋克絲、班費德曼、弗朗索瓦西維、瑪麗安藍伯特、阿里馬雅、艾德溫霍奇

發行公司:環球影業

1  

花都巴黎繁華街道下方,有著舉世聞名的地下墓穴,條條坑道千迴百轉綿延全市,數不盡的亡魂永眠於此。一群探險家勇闖這個謎樣的人骨迷宮,揭露了亡魂國度深處不為人知的祕密。女主角史嘉蕾 (波迪塔韋克絲 飾),一個優秀反骨的探險家兼考古學家,畢生致力於追尋歷史上最偉大的密寶:勒梅魔法石;傳說中,這個神祕物質能將金屬變成黃金且讓人永生不死,擁有超乎想像的神力。父親自殺身亡,傳言說他死前精神錯亂,使得史嘉蕾飽受精神折磨,因而對尋寶充滿狂熱;她認為,唯有完成父親的夢想,發揚父親遺留的研究成果,她的人生才得以完整無憾。

2  

透過一道道詭譎的謎題,史嘉蕾得知這顆充滿神奇力量的魔法石就隱身於巴黎地底,世上最大的萬人塚之中:巴黎地下墓穴。為了記錄這個歷史性的重大尋寶任務,史嘉蕾找來了她的舊情人兼好搭檔喬治 (班費德曼 飾),以及業餘導演班吉 (艾德溫霍奇 飾),同時更找上當地專業的都市探險家(Cataphiles) 帶路。成員包括了領隊巴仔 (弗朗索瓦西維 飾)、龐克搖滾擁護者蘇希 (瑪麗安藍伯特 飾) 和少話卻堅強的阿杰 (阿里馬雅 飾), 隨著旅途層層往下,心魔將步步進逼;穿梭駭人幻相迷宮的同時,早已深深墜落無邊無際的恐懼煉獄。唯有破解「如其在上,如其在下」這句格言真義 ,擁有魔法石的神秘力量,才能得到救贖。

 

【電影 忐忑 資料由 環球影業 提供】

3  

法國巴黎,世界聞名的時尚之都,每次提到這個城市,多數人第一印象,就是數不盡的知名時裝品牌,然而在電影的世界,高檔名牌又不一定是主要取景的要求,法國導演-李歐卡霍2012年的作品《花都魅影》,將整個巴黎轉換成表演空間,利用1天的時間,透過一位引路人的變換身份,以奇幻絢麗的拍攝手法,讓觀眾在2小時之內,體驗人生的百態。

4  

前陣子在台灣上映的電影《露西》,執導的法國名導-盧貝松,靠著《終極殺陣》系列,讓觀眾感受到不一樣的法國,誰說法國的生活步調就一定要走隨性、緩慢、浪漫的風格?一台計程車、一位熱愛改車的的快車高手、一位想要有一番作為,卻處處幹蠢事的警察,顛覆人們對法國的傳統印象,方向盤一轉、快速的切換檔速、油門與離合器的巧妙運用,原來法國的街道也很適合尬車的戲碼。

5  

至於紐約名導-伍迪艾倫更不用說,法國巴黎在他的世界裡,就是不斷的上演愛情故事,隨便一個場景,就能夠讓觀眾回憶起哪部電影?哪位男女主角曾經在這邊愛到噁心巴拉?不同的導演、不同類型的故事題材,以及不同的拍攝風格,在城市街景的輔助下,產生多元化的人文風情,更讓某些知名地標,因為故事的推演,重新在人們的心中做出不同的解讀。因此,如何透過電影操盤都市行銷?並不是就地取材,依照既定的風貌,完整的呈現,而是透過劇情的規劃,靈活的運用,重新讓整個都市活絡起來。

6  

即將於2014年9月5日上映的電影《忐忑》,是美國導演-道鐸兄弟的最新力作,取景拍攝的地點,也不是觀眾熟悉的巴黎街道,利用偽記錄片的拍攝方式,連結一個考古學家極力證實的古老傳說,展開一段驚悚的尋寶之旅。當然地!既然強調是仿造紀錄片的拍攝手法,觀眾可能會產生『畫面不斷晃動』的疑點,筆者在這邊拍胸脯保證,本片的晃動感,非常的輕微,不會讓人產生噁心的感覺。

7  

如果用靈異的角度,看待《忐忑》這部電影,方向會有明顯的錯誤,筆者認為本片帶給人的感覺,偏向於『印地安納瓊斯』系列,雖然片中出現大量類似靈異的畫面,然而主軸的規劃,反而朝古老神秘力量的路數發展,甚至因為故事的張力十足,即便發生地在巴黎,觀眾也會過度聯想,在自己居住的國度,是否也會有類似的劇情發生?

8  

正如中文片名《忐忑》的設計,本片的確會帶給觀眾七上八下的詭譎感受,古老的煉金術、潛入地底的黑暗世界、來自於宗教的神祕力量,甚至是人們心中存在的一個難關,四種元素的運用下,讓深入巴黎地下道的探險成員們,各個聞風喪膽。用尋寶的框架,逼迫著觀眾隨著戲中的角色,攀爬令人驚恐的『人骨堡』,隨著距離地表越來越遠,黑暗勢力排山倒海的襲擊,反而讓人嚮往地表上面的世界。

9  

曾經有一則類似黃色笑話的謎題,是如此形容釣魚的,『上動,下不動。下動,上不動。上很爽,下很痛』,將這道謎題的後半段描述,引用到《忐忑》這部電影,的確相當的貼切。當然地!整部片也不是一路逼著觀眾陷入萬劫不復的愁雲慘霧之中,透過『否極泰來』的哲理,成功的扭轉整個局勢,做為一部『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』的驚悚電影,《忐忑》開闢了巴黎恐怖的面相,並且讓觀眾驚嚇連連!以近期在台灣上映的『恐怖、驚悚』電影觀之,本片連貫式的劇情鋪設,確實會引導出人們刻意壓抑、隱藏的內心恐懼。當『絕美之城』變成『幽冥煉獄』,不得不承認,這又是一個很成功的場景運用手法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★
恐怖指數:★★★
懸疑指數:★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(3顆半)
音效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★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