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動迷宮  The Maze Runner

移動迷宮   

上映日期:2014-09-12

類  型:懸疑/驚悚

片  長:1小時53分

導  演:威斯柏

演  員:狄倫.歐布萊恩、托馬斯桑斯特、卡雅斯考達理奧、威爾普爾特、 派翠西亞克拉克森、李洪基

發行公司:福斯

1   

末日後的世界裡,從黑箱甦醒的湯瑪士(狄倫.歐布萊恩飾),意外的與一群少年困在一座精心設計的殺人迷宮當中,以往對於外面世界的記憶,似乎被封印一樣,唯一有印象的只剩下自己的名子,以及一個名為『W.C.K.D』的神祕組織。

2   

為了脫困,湯瑪士一邊拼湊著零碎的記憶,另一方面,也加入這群少年,成為《飛毛腿》的一員,透過在迷宮內穿梭,找尋蛛絲馬跡解開所有的謎團,隨著真相慢慢的水落石出,竟然意外發現一個驚人的計畫,而過度介入的情況下,更讓自己危險重重。

 

【電影 移動迷宮 資料由 福斯 提供】

3  

『這個世界美好嗎?』

 

有限的能源漸漸地消耗,地球的溫度不斷的攀升,物價指數、通貨膨脹與日俱增,政治的惡鬥、宗教信仰的衝突,利益權力的爭奪,種族文化的分歧,人們開始期待早日能夠出現解決一切紛擾的完美世界,然而文創工作者卻利用他們的文筆再度提醒世人,完美的世界仍然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。

4  

近期由於『反烏托邦主義』的電影題材,受到觀眾的青睞,國外的電影製作公司,開始從全球暢銷小說找尋適合拍成電影的作品,省下花費大量成本的劇本編寫,透過部份的改編,以及動畫特效的置入,讓小說中的畫面更真實的呈現在觀眾面前。

5  

觀眾亦可以從這幾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,看出端倪。電影中所架構的人類世界,不再是觀眾熟悉的地球,反而是一個歷經大災難、重新建立的新型態社會,共通點都是能源枯竭,環境遭受到嚴重破壞,為了避免再度面臨能源危機,透過部份的慾望限制,以及階層的差異,由小說家們創造的掌權者,以強硬愚民的方式,製造出一個先進、原始共存的生活型態。

6  

前陣子上映的電影《移動迷宮》,絕大部分的電影評論、部落客心得,將本片的劇情導向,推向『體制內安逸,體制外突破』的不變論述,看似革命的衝撞、反社會主義的抵抗,然而透過故事主角的安排,筆者看到的是一種願意承認錯誤的『解脫』,害怕風險、不願意挑戰是一個錯;發明迷宮將人類當成白老鼠是一個錯;面對不平等的待遇,仍然莫不吭聲也是一個錯。

7  

看著片中主角與一群『飛毛腿』,永不停歇的在迷宮中穿梭,表面上為了『自由』,為了不被箝制,做出違反原有生活型態的突破,透過迷宮時間性的重新變化、鬼火獸步步進逼的生存威脅,一種類似闖關的冒險模式,的確讓人有種驚悚刺激的感覺,但是背後暗藏的另一個面相,卻有種淡淡的哀傷。

8  

《移動迷宮》是用各種錯誤建構出來的封閉世界,溫水煮青蛙、自我催眠的心態,就是繼續困在這個環境,故事中的主張,並沒有刻意壓制人類的自主意識,逼迫人們做出違反意志的選擇,反而是透過闖關時發現的蛛絲馬跡,讓人們找到新的方向,即便這條新的道路,不是人們熟悉的路徑,甚至可能佈滿荊棘,讓人受到傷害,但是只要願意嘗試,從錯誤中做出亡羊補牢的補救,也算是一種為時不晚的自覺。

9  

機關充斥的迷宮,如同詭譎多變的人生,只要人們心中尚存一丁點的勇氣,就可以刺激人們學習成長,迷宮外的世界,不一定是人們所期待的完美世界,甚至有可能比現在的狀況更加惡化,但是如果願意用『認錯』的心態,做出微幅的改變,用『解脫』的思維逆向取代激烈的『突破』,人類的文明依舊寬廣,人類的世界依舊充滿希望。

 

劇情結構: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★

視覺效果:★★
節奏流暢:★★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
場景規劃:★★★

美術設計:★★★
動作指數:★★★

驚悚指數:★★★
電影配樂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
整體評價:★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★
 

arrow
arrow

   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